約20頭長白山天池怪獸今年首次現蹤

發表:2003-07-14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掛上「中國十大名山」牌匾的吉林長白山,近日出了一則爆炸性新聞:天池怪獸今年首次露面,不僅出現時間長達50分鐘,而且一次出現多達20頭左右。

  據長白山天池怪獸研究權威吳廣孝稱,一次出現這麼多怪獸,在百餘年來的天池怪獸發現史上還是頭一回。通常怪獸在夏季偶然出現,一次也只是一兩頭。歷史上最多一次是吉林省氣象局工作人員周鳳嬴在20世紀60年代同時看到七八頭怪獸。

  7月11日,長白山風和日麗,天池碧藍如玉,山峰倒影在水中清晰如畫。吉林省林業廳副廳長張魯風、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丁之慧等人陪同甘肅省林業部門的客人遊覽天池。上午9時10分許,他們在長白山北坡當年鄧小平觀天池處發現了怪獸。

  據張魯風介紹,在大約50分鐘的時間裏,怪獸共5次出現,少則一兩分鐘,多則二三十分鐘,有時一頭,有時好幾頭,最後一次多達20頭左右。由於發現距離有二三公里遠,雖然拿著50倍的望遠鏡,看到的怪獸也只是小白點或小黑點,但是從相對山峰倒影的明顯移動的波紋,可以明顯看出是活動的生物。張魯風主管林業工作多年,長白山去了無數次,這次是第一次看到怪獸。而丁之慧說,他來到長白山工作26個月以來,每年上山十多次,也是第一次目擊怪獸。同時看到怪獸的還有兩夥遊客10幾個人。

  長白山天池怪獸是世界四大未解之謎(水怪之謎、野人之謎、百慕大三角之謎、飛碟之謎)之一。從上個世紀初的地方志記載,到六七十年代之後特別是近十幾年來的遊客目擊,天池怪獸這個未明生物頻頻出現,僅見諸記載的就有三四十次,目擊者多達數千人次。有的目擊者說怪獸像牛,有的說像狗,有的說像長頸龍,有的說像水獺,有的說是黑熊,有的說是幻覺,有的說是《山海經》中記載的「橫寬獸」,有的甚至說是天外來客……有幾次有人拍下了天池怪獸的錄像,還有人拍到過怪獸的照片,但由於距離過遠,都不清晰。

  長白山天池怪獸到底是什麼,它們和世界各地的水怪如英國尼斯湖怪獸到底有沒有關係……這些還沒有人能說清楚。吉林省長白山文化研究會天池怪獸研究中心正在致力於收集、整理、出版有關天池怪獸的資料、書籍。該中心負責人說,歡迎喜歡探索自然奧秘的人士及遊客都來探索這個世紀未解之謎,誰要是能拍下天池怪獸的清晰照片,他們將給予重獎。


  附:《天池不明動物目擊記》(作者:吉林省林業廳副廳長 張魯風)

  2003年7月11日上午6時左右,我陪同甘肅省林業廳副廳長張生賢等一行8人,登上天池西岸。太陽從厚厚的灰白色的雲層中把它的光芒照射到平靜如鏡的天池及周圍的群峰上。水面周圍的山峰倒影清晰可見。結束了連日陰雨,陽光初照,美麗如畫的天池景觀,顯得格外寧靜與壯觀。9時10分,我們在天池東北方向山頂刻有鄧小平題詞的石碑處往前走。正當我在為相機換膠卷的時候,聽到長白山保護局局長丁之慧大聲地說,天池中有個「白點」,而且在活動。等到我裝完膠卷,這個「白點」已沉入水中。

  我挎著相機,帶著稍許的遺憾繼續沿坡向東北走去。當我回眸天池水面時,發現在西側山峰倒影邊緣處,有一個白色的「圓點」在活動。我立即招呼其他同志一起觀看,大家確定無疑。這個白色的「圓點」沿著倒影邊緣左右游動,不時形成隱約可見的一串「人」字型波紋。

  正當大家在觀看與議論的時候,大約在9點20分,又發現東側白頭峰(朝鮮(專題,圖庫)稱將軍峰)的倒影北邊,有一個「黑點」向南在游動,迅即又增加了二個。幾乎與此同時,在天池中央的水面上,又有一個白色的「圓點」出現,並激起向周圍散開的波紋。

  大家特別興奮,不斷變換著位置,從不同角度進行觀察,共同的結論是,確實有不明動物在天池水面上游動。

  9點40分左右,正當大家一邊觀察一邊議論之時,忽然發現在靠近天池北側的水面上,出現了許多呈「圓圈」形、「一」字形、串「人」字形的波紋,大約有20左右處,相互之間距離很近。這是在看到的5處中距離我們最近的一處。三隻照相機的快門同時按動,望遠鏡在幾位手中輪流使用。由於距離太遠(大約有2-3公里),用肉眼只能看到活動的「白點」、「黑點」以及水波紋的形狀,即使是用望遠鏡也仍然無法看得更清。據講當年張健橫渡天池時,站在岸上的人,如果不用望遠鏡,幾乎看不到他的影子。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在10時零4分離開了天池。當時,天池水面上這些動物的活動依然沒有停止。這次觀察時間持續較長,大家邊觀察、邊議論,達成了以下幾點共識:

  第一,幾個人輪流地從不同角度觀察,確認所見情形不是因視覺誤差或者幻覺而造成;

  第二,當時幾乎無風,山峰倒影輪廓清楚,是向水下的方向延伸的,而這些活動的「圓點」卻浮在水面上;波紋不會是因風吹造成的;

  第三,天上灰白色的雲層映在天池中,雲的流動對所見之物毫無影響,與雲層倒影沒有關係;

  第四,當時,天池水面無任何人為活動,氣溫在零上20度左右;

  第五,除我們外,還有三組遊人同時駐足觀察,幾乎異口同聲,所見沒有疑義。我有機會記下了其中一組的姓名:吉林省公主嶺市一中高一學生王爽妍與其父母、小弟四人同游。王爽妍戴著近視鏡,無法看清,但其他幾位,尤其她的母親看得較為清楚。

  與我同時觀察的人員是:吉林省林業廳助理巡視員尚靜敏、長白山保護局局長丁之慧、吉林省綠化辦幹部付艷民;甘肅省林業廳副廳長張生賢、甘肅省林業廳三北局局長劉從、計財處副處長蒲芬(女)、計財處幹部陳真。

  對於天池「怪獸」之說,多年來我一直持懷疑態度,也因此而出言謹慎。一是從一般常識講,天池水面每年有半年多的時間被冰雪覆蓋,水中動物生存面臨極大困難。二是1997年我曾與中科院院士汪松先生交談過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並在此後將長白山博物館的「怪獸廳」改名為「怪獸傳說廳」。由於今天的所見所聞,我認為,天池中是否有「怪物」可以暫且不論,但確有較大型動物在活動。儘管現在還不清楚是何種動物,但對於它們今天的出現,我確信無疑。

  7月12至13日,天池一帶天氣晴好。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又安排專人進行觀察,但沒有發現動物活動的信息。正所謂: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只能巧遇,不可強求。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