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究報告:中國武裝巴基斯坦

發表:2003-07-12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6年3月3日鑑定的邊界條約首次對印度最高統治者的邊界劃定提出了挑戰,於是中國便成為巴最可信任、最永久的軍事夥伴。這部分是因為兩國間的相互利益,巴是印度邊界的敵對國家,又是中國低質武器的出口市場及中國獲取西方技術的途徑,同時出於政治目的中國向巴的援助是廣泛和廉價的而且技術還相當不錯。基於上述原因,兩個國家國家在共同的利益下走到了一起。然而他們之間那種特殊的關係主要還是基於防務和軍事技術的聯繫。

  巴中軍事關係的特色:

  一、不像巴的西方朋友強加於巴的各種限制,不論巴何時何地捲入戰事,中國都會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二、中國對巴軍事援助期間並不是希望巴依賴於中國,而是鼓勵巴自力更生,這包括提供額外部分,建立當地修理廠及生產許可和合作研究。

  三、中國提供的武器技術都是適用的,適於巴自身武器系統的融合且是巴由於其科學基礎限制而不能製造的。

  四、中國持續對巴的軍事援助使得巴建立起了防禦系統,並使得中國對巴的影響不斷增加。

  五、中巴間的軍事合作還體現在經常就各方面細節進行商討並聲明兩國是互利的。

  六、中國向其它國家表明其軍事合作惠不針對第三國的。

  七、由於缺少強勁的國內工業和科技使巴要建立強大的國防則要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建立起特別的關係。

  起源

  由於媒國的武器禁運,特別是在1965年印巴戰爭期間的中國的大量援助使巴建立起了自己的國防力量,於是巴則向中靠攏並嘗試使其武器多元化,而中國也樂於打破西方對他的牽制,同時也是為了針對於1962年8月與之交戰的印度。

  中巴的軍事防禦合作起於1965年並由此飛速發展,期間中國不僅站在巴一方而且還在印度邊界進駐大量軍隊牽制印軍。

  很快中國便同意提供技術和設備在DHAKA建立軍工廠以加強西線的防禦並同意完善巴在1950年於卡拉奇附近建立的WAH工廠,該工廠三年後得以完工投入生產,但在一年後由於孟加拉獨立而失去。

  建設基礎:中國保證向巴提供幫助在TAXILA建立大型維修廠以幫助維修中國的59型主戰坦克並能對坦克進行例如火控系統、夜視系統及電子系統的升級,在1980年該廠開始生產出口型的69主戰坦克。

  不久,中巴又簽定了允許生產中國69 II型主戰坦克的協議。這就是巴所謂的ARV主戰坦克,除了其防護裝備由中國進口以外,其它部分均在中國專家的指導下在巴生產。中國還幫助巴生產T69、T85 II型主戰坦克和M-113單兵運輸車。另外,巴的空軍基地也是在中國的幫助下建立的,F-6的回修廠就是在中國的監控下完工並於1980年開始工作。F-6是續霉國F-86配刀式後的又一主力戰機。

  援建項目:

  AL-KHALID 主戰坦克

  巴自主生產的MBT ALKHALID 主戰坦克也是始於中國的幫助。這始於1988年巴決定在TAXIA建立一個製造廠(於1992年完工)。在1990年2月兩國簽定了合作協定同意共同製造AL-KHALID或者稱MBT-2000主戰坦克。原型由中國生產(1991年8月完成測試),這個過程之所以進行這麼快主要是因為它已經在中國了多年,在通過了複雜地形和高溫測試後,該型坦克在本世紀未在TAXILA重型機械廠生產。

  K8訓練/戰鬥機

  K8是由中國北方工業進出口公司(CATIC)和南昌飛機製造公司(CNAMC)及巴(PAC)公司於1986年聯合製造。K8的命名來自Sino-Pak邊界的山上得來。KAMRA的飛機製造廠(AMF)與中國的南昌飛機製造公司NAMC公司合作。其首飛於1990年10月並於1992年少量生產,後來,兩國簽定議向於1994年6月首批6架K8向巴交付。

  由南昌飛機製造公司,中國航空工業公司、CATIC和PAC開發的K8因為可以進行基本的飛行訓練和較先進的飛行訓練,被認為可替代T-37戰機甚至是FT-5(殲教5),K-8的原型機在測試時已從Karakoram range 飛至Kamra,巴還在K8的項目中要求增加一種雙座的教練機和輕型的對地攻擊機。但原型機出來之後,巴決定另外建立自己的生產線並繼續從中國購入更多的飛機。

  超七戰鬥機

  超七戰鬥機即我們所熟知的FC-1飛豹戰機是由中國CATIC公司和霉國格魯門公司共同研發的。1988年簽定了合作協議,但因1989年6月的天安門事件而中止,之後,於1992年,接手該項目的CATIC公司與巴空軍簽定了共同開發該戰機的合同,該機計畫於1996年首飛。

  導彈:

  巴的導彈開發計畫於1980年在中國的大力支持下開始進行。巴與中的導彈合作項目開始於1986年開始建立RBS MK1 和MK2的防空導彈系統,中巴的長程導彈項目的合作則始於巴參與了中國的M-9和M-11項目的資金支持。Mirza Aslam Beg將軍在1987年對中國進行參觀後得到這樣的印象即紅箭導彈要好於霉國的TOW-11型導彈,他說:中國導彈的優勢在於你能通過獲取技術對它進行改進,使之達到你所想達到的要求。

  中國對巴的援助被認為是巴早於1989年便成功研製出HATF 11型導彈的主要原因,該導彈有著300公里的射程,被認為是法國超音速火箭技術和中國經驗的結晶。中巴之間的合作關係甚至另美國懷疑中國向巴提供了用M-11及核武器技術出口問題使之嚴重地危脅到了印度和平和安全,當然,中巴都予以否認了。


  以上這些項目援助與美國的援助項目不同,都很少有報導,但中國早在1960年就明目張膽地對巴進行援助了,1966-1980年中國對巴的軍事援助佔了對巴外援的三分之一,是最大的外援國。即使在冷戰結束後也沒有減少的跡象。有報導顯示中國對巴的武器出口反面明顯增加。至今為止,中國向巴出口了1600臺主戰坦克、400架戰機、40艘軍艦。由於中巴存在如此利害關係,使得中國經常無視國際原子能機構和導彈出口限制條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