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攔截四國飛機輪船 朝鮮稱海上封鎖就是宣戰

發表:2003-07-11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9日到10日,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波蘭、葡萄牙和西班牙11個國家的代表將雲集澳大利亞的海濱城市布里斯班,討論對朝鮮、伊朗、敘利亞以及利比亞空中和海上設防攔截和強行檢查的具體措施。

這次會議是美國發起的。據美國副國務卿博爾頓說,布希總統已經決定對朝鮮、伊朗、敘利亞以及利比亞這樣的「無賴」國家採取強行檢查措施,凡是被懷疑載有核材料、生化材料以及毒品、偽鈔在內的飛機和船隻都要進行攔截並強行檢查。這是布希「禁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安全方案」的一個部分。

實際上,布希早在今年5月底前往波蘭訪問時就提出這個方案,要求各國達成協議,允許對某些國家「裝有可疑貨物」的飛機和船隻進行檢查,以截獲違禁武器或導彈技術。此後,布希數次清楚地表明,希望有關各國迅速組建一支攔截部隊,準備應對「可能發生的潛在的對峙局面」。

6月中旬,上述11個國家的高官聚集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開會,討論所謂「馬德里方案」。當時的目的主要是對朝鮮進行「海陸空立體封鎖」。而這次澳大利亞會議已將檢查的對象擴大為4個國家。關於攔截飛機,博爾頓直言不諱地說:「這跟以前完全不同,這是一種更先進的攔截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做法。」他還說,這些國家的可疑飛機將被迫降到「安全的地方」,然後在地面上接受檢查。有記者問,如果飛機拒絕迫降會是什麼情形?博爾頓回答說,有好幾種選擇,其中包括使用軍用飛機強迫其降落。他還說,與會各國將「避開抽象的討論,著重磋商責任分工」。他呼籲各國在情報交流方面更進一步合作,並且展開與海上、空中攔截相關的軍事演習。

澳大利亞外長唐納的發言人向新聞界表示,11國還會討論與攔截行動相關的技術和法律問題,如有必要,他們將會向聯合國提出授權要求。英、澳、日都對美國這個計畫給予積極支持。

美國攔截朝鮮船隻已有先例,2002年12月,美國和西班牙合作,在阿拉伯海海域接近葉門的外海共同攔截了朝鮮的「小山」號貨輪。針對「馬德里方案」,朝鮮已多次對美國發出最強烈警告。朝鮮強調,美國企圖對正常航行的朝鮮商船進行海上封鎖的敵對行為如同宣戰,並重申對於任何訴諸武力的敵對行為都擁有立即報復的權利。

伊朗7日宣布進行了「流星3號」地對地中程導彈的「最後試射」,並稱以色列在其射程範圍之內後,美國已指控伊朗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伊朗政府日前已多次向美國提出強烈抗議,指責美國「明目張膽」地干涉伊朗的內部事務。如果這次澳大利亞會議作出對四國進行空中和海上封鎖的決定,四國必將作出強烈反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