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23條陣營升級擬包圍立法會

發表:2003-07-03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反23條立法陣營在7.1大遊行後,決定將反立法行動升級,迫政府在7月9日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前,擱置草案。22名立法會議員2日向特首董建華髮最後通牒,聯署提出3項要求,包括擱置23條立法、與社會人士對話,以及加快民主步伐。

蘋果日報引述民主黨主席楊森表示,他們在信中表明,50萬人上街顯示23條立法不得民心,故此提出3項要求,還政於民。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直言,在50萬人上街反23條立法後,「政府如果夾硬要立法都□認受性」。

另一議員余若薇也批評,董建華根本沒有聽取民意。獨立議員黃宏發則表示,今次加入民主派陣營反對23條,主要是想講出市民的心聲。有份參與聯署的職工盟議員李卓人更表示,若政府在未來數天不積極回應市民訴求,擱置立法,將動員反惡法人士在7月9日包圍立法會。

他坦言,擔心屆時場面容易失控。但他們已別無選擇,一定要「畀顏色□睇」。左派租用遮打花園7月9日已有團體租用了立法會對出的遮打花園。由全國政協委員吳朱蓮芬任會長的香港舞蹈總會,與民政事務總署及康文署合辦「舞出香港新天地」,從上月30日至本月11日期間於遮打花園舉行多場舞蹈表演。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昨表示,正研究是否需要跟有關團體商討作特別安排,香港舞蹈總會發言人也表示會盡力配合,取消活動也沒有問題。 星島日報報導說,立法會下週三就23條法案作二讀立法程序,至今有兩個團體,包括民間人權陣線及法輪功,已通知警方在當日於立法會門外發起大型請願抗議,初步估計有數以萬人參與。

但親中人士均指出,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市民,並沒負起對國家安全的責任,認為特區政府沒有必要延遲立法。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高祀仁表示,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進行立法,是天經地義,而且港府已作足夠諮詢,相信立法後不會影響香港人權和自由。

高祀仁表示,23條立法經過接近一年的廣泛諮詢,這項條例草案是香港有立法史以來,諮詢時間最長、規模最廣泛、聽取意見最充分的。他強調,特區政府既要立法保障法治,也要保障人權自由,《國安條例》通過後,將不會損害港人的自由和人權,包括言論自由。他補充,《基本法》已規定香港要就23條立法,特區政府立法天經地義。

而一些學者則擔心,由反23條演變成反國家。北京一名研究港澳問題的學者指出,雖然七一遊行規模大,但中央政府仍會將之看成是港人正常的民主活動,大遊行不會影響中央與特區政府的關係,也不會影響中央對特首董建華的評價。但他認為港府及市民要警惕勿將遊行演變成反對國家、反對基本法的行動,也提醒香港政府在23條立法過程中,仍需要多聽取民意。

東方日報引述中國人民大學臺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張同新指出,七一遊行選擇在回歸六週年紀念日舉行,人數很多,算是比較激烈的表達意見方式,市民要表達的是對港府施政和二23條立法方式的不滿,但北京仍將之視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生活方式中的正常現象,是港人正常的民主意見的表達。事件不會影響港府和中央政府的關係,中央不會插手處理。

他認為,香港市民也要警惕這個群眾運動被人引導向超越《基本法》和憲法許可的範圍,使民主活動轉化成反對國家和反對《基本法》的政治行動。

香港政治學者則認為大遊行使政府出現管治危機。城大政治學者蔡子強認為,政府要與市民和解,應立即擱置二十三條立法,並撤換部分民怨較大的問責官員。中大政治學者王家英表示,如果政府仍採取對抗的手段,易令行動升級,升級有兩方向,一是動員更多人上街,另一個方向就是以暴力或趨向暴力施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