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值不值:與留學生的對話

發表:2003-07-02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孩子出國留學每年家裡要掏幾十萬元。對一般家庭而言,這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因此,人們總想問:這筆錢花得值不值?

  低齡學生很茫然

  3月20日,在瑞士沃德州從艾格爾到雷恩的火車上,記者碰見兩個女學生,一個來自廣 東,一個來自重慶。她們在國內讀完高中,到附近一所相當於大專的美國學校讀書已經3年,明年將要畢業。每年回兩次家,學費加零用一年要花30多萬元,3年下來,兩人都花了100多萬元。問到留學的收穫,她們都很茫然。這個地方屬瑞士的法語區,在學校上課用英語,但一出校門就變成啞巴了,缺乏學英語的語言環境。重慶的這位同學計畫畢業後到歐洲其他國家繼續深造,家裡繼續出錢沒有問題,而廣東這位同學則很心疼這100多萬,有畢業後盡快回國的打算。

  學習目的不明也導致茫然。來自拉美、歐洲的學生到這裡一所著名的格里昂學院學習酒店管理,一般都因家有祖業,學成之後,子承父業,經營酒店。而我國的留學生大多隻是為了拿文憑,日後從事什麼工作是個未知數,所以有的學習缺乏主動性,有的則對漫長的學習生活感到難熬。

  記者曾在英國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的校園裡,遇見一群來自中國的小留學生,他們有的手裡提著零食,嘴裡叼著飲料瓶。這些孩子來到英國,學會了英語,疏遠了中文,這一得一失,孰重孰輕?

  當然,也有懂事的孩子。在泰晤士河邊,遇到一位來自深圳的女孩,她在讀大學預科,長得很瘦小,卻很有主意。她把家裡寄的錢精打細算,每月給房東80英鎊,留些零花,星期天外出都乘公共交通工具,不太遠的路步行。她希望自己的雅思能超過6.5分,這樣就可以報考一流大學了。

  一般來講,低齡學生出國學習,由於在家嬌生慣養,生活自理能力差,出國後遇到的困難比較大。

  關鍵在自己

  來自上海的小萬今年24歲,他認為自己出國一年,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才幹,這錢花得值。小萬畢業於上海外國語大學,現在瑞士格里昂學院就讀酒店管理。剛剛一年,已經是學院一個餐廳的主管,吃住除外,學校每月給他開1300瑞郎,這是瑞士法定的最低工資。小萬說,不在乎錢,大老遠來就是要學到東西。看看國內的五星級酒店,上層管理人員一般都是外國人,中國人大都是搞低層服務。為什麼?我國在酒店管理方面落後。瑞士的酒店管理歷史悠久,馳名世界。格里昂學院是該領域著名的五所學院之一。他選擇這裡,目的是把最先進的東西學到手,然後回國。

  小萬來瑞士格里昂學院後,強化了一年英語,其間到餐館打工。男孩子打工,一般都在廚房,干苦活累活,但卻能學到真本事。一天十幾個小時,他與大師傅在一起,熟悉了飯店從採購、成本核算、人員管理到服務套路。幾個月的實習使他增長了才幹,回到學校學習,才知道哪些是關鍵。

  格里昂學院十分重視培養學生的實際工作能力。學校裡有許多各具特色的餐廳,如西班牙風味的,義大利風味的,法國風味的,所有學生都在這些餐廳裡吃飯,而為他們提供星級服務的則是他們的同學。一般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或碩士研究生。小萬說,在這樣的餐廳裡擔任主管,為自己經營管理星級飯店提供了難得的學習機會。他要好好幹,並完成自己的碩士研究生課程。

  在這個學院就讀的還有一位來自廈門大學的小王同學。她是英語系畢業的,很快又學會了法語,社會活動能力強,應付這裡的學習生活顯得得心應手。

  坐公務艙的學生

  從法蘭克福到北京,公務艙的價錢約為經濟艙的兩倍,達8000多元人民幣。兩位中學生模樣的同學在靠窗的公務艙坐席上坐著,瞇著眼,聽著耳機。等他們醒來記者問:

  「兩位同學是回國吧?」

  「是,回去考託福。」男同學回答。

  「這邊不是考雅思嗎?」

  「是,但雅思太難考了,回去考託福,明年去澳大利亞。」

  「你們在哪裡留學?」

  「愛爾蘭,跟農村一樣。」

  「在歐洲這一年花了多少錢?」

  「學費17萬元人民幣,班裡有來自孟加拉國的,巴西的,日本的,還有幾個荷蘭的,學幾天就走幾個,又來幾個,我算學得最長的了。」

  「你們在歐洲一年,都有哪些收穫?」

  「英語口語有長進,跑了11個國家,坐汽車,乘火車,花的錢也不多……」

  去年,本報駐英國記者史宗星寫過一篇國際隨筆,題目是《「越洋電話」與「頭等艙」》,說的是小留學生早晨要靠遠在祖國的母親打電話叫醒,回國時他們要坐頭等艙。文中說的與我這次見的一模一樣。

  回到本文的題目:一年幾十萬元值不值?回答是因人而異。培養孩子是一個要由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的系統工程,切莫用一筆錢把複雜的問題給簡單化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