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不會衰落的「美利堅帝國」

發表:2003-06-28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令世界吃驚地迅速獲勝,更展示出美國的強大軍力和戰略優勢,以至一些歐洲的知識人疾呼,美國已成為「新帝國」,將主宰整個世界;同時有人預測,美利堅帝國將像歷史上所有「帝國」一樣迅速衰落、崩潰。但如果深入考察美國,就會發現,如果說已形成「美利堅帝國」,它也和以往的帝國有本質不同,因為它不是通過軍事征服來建立殖民地,掠奪資源,奴役那裡的人民,而是通過傳播民主、自由的價值,來建立一個全球範圍的西方文明的「思想帝國」,讓世界更穩定,使人民更自由。這樣的「帝國」,不會衰落。

在人類歷史上,還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像今天的美國這樣,在全球具有絕對壓倒優勢的軍事、經濟、文化和思想。無論是古羅馬帝國,還是近代的大英帝國,都完全無法相比。從軍事上來說,不僅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挑戰美國的軍力,而且美國軍事力量和其它國家拉開的距離,超過人類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它體現在下述事實上:

●人類歷史的最強大軍力

第一,美國的年度軍費開支高達四千億美元(中國的全年產值才是一萬多億美元),不僅居全球之冠,而且比排在美國之後的15個國家(包括英、法、德、俄、中國、印度、日本等主要大國)的總和還多。北約經過兩次擴大,現有26個成員,但除美國外的25個成員的軍事開支,才是美國的一半。

第二,伊拉克之戰再次展示出,美國擁有準確導引的戰斧導彈,射程長達一千英哩以上,命中率達95%,可打擊小到20尺體積的目標。例如,當情報說薩達姆正在巴格達市區的一個樓裡開會,美軍從幾百英里外發射的四枚戰斧導彈,就準確地落到了那個只有50尺的地點。美國的長程導彈最多時達一萬枚(中國有20枚),並開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其戰略導彈力量,全球無可匹敵。

第三,美國有九艘航空母艦。而中國一艘都沒有。印度有一艘買來的二手舊貨。俄國僅有一艘航母,但不僅噸位僅是美國航母的一半,而且由於設備落後,都無法離開停泊的港口。英法有幾個小型航母,其噸位和數量都完全不能和美國的同日而語。而美國還正在建造第十艘尼米茲號級別的航空母艦。

第四,美國有絕對的空中優勢,不僅有隱型戰機(其它國家沒有),連續飛行31小時不用加油(相當紐約到上海一個來回)的轟炸機,無人駕駛偵測和導彈導引飛機,以及最先進的環球鷹隼號(Global Hawk)戰機(飛行高度六萬尺,任何地面炮火都無法企及,其它國家需十年才可能發展出這種戰機),而且通過先進的衛星系統主導了軍事太空。薩達姆有300架戰機,但伊戰中竟無一架敢起飛,因為升空就會被美國衛星導引的導彈擊落。

第五,美國有九千輛最先進的MI阿伯罕姆斯型坦克,是迄今全球最強大的陸軍裝甲軍團。美國在全球140個國家有軍事基地或軍事人員。無論羅馬帝國還是大英帝國,都根本無法像今天美國這樣把軍事觸角伸到世界的每一個洲際,具有這樣的覆蓋面。

第六,通過阿富汗戰爭,美國軍力進入中亞和南亞;通過伊拉克戰爭,美國軍隊進入中東的心臟地帶;美國在南韓和日本等亞太地區駐軍十萬;美國在歐洲仍保持強大的軍隊;美國本身地處美洲。這樣等於除了大漠孤煙直的非洲不毛之地,在全球主要的洲際大陸,歐洲、亞洲、美洲,以及中亞、南亞、中東等,美國都有強大的軍事影響力。

●美國經濟是日德英三國總和

除此之外,美國的經濟實力也是全球第一,是排在它之後的三個國家日本、德國、英國的總和。美國年度國民生產總值約11萬億美元,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的兩倍多,是排名第三的德國的五點三倍,是排名第六的中國的九倍;僅紐約一個都市地區的生產總值就是整個俄國的一點七倍,波士頓的生產總值超過整個瑞典,一個芝加哥的生產總值就超過全臺灣。明年5月歐盟擴大到25個成員之後,全部產值將達9萬億美元,但仍比美國這一個國家少2萬億。

據「威爾遜國際中心」學者漢密爾頓(Lee H. Hamilton)最近發表的論文「世界上的美國力量」,美國人口只佔全球5%,但美國的產值佔全球43%,科技產品佔全球40%,研究和發展佔全球50%。在世界主要的金融機構「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華盛頓的聲音都舉足輕重,因為主要資金來自美國。過去半個多世紀,美國經濟在全球獨佔鰲頭,一直處於領導地位。

●「軟力量」輻射整個世界

但美國對世界的影響,更多的不是靠軍事實力的「硬力量」,而是靠體現美國文化和價值的「軟力量」(soft power),即美國不靠強迫,而靠自己的成功,來吸引其它人接受美國的價值:民主,法治,個人自由,市場經濟。這是一種靠成功和榜樣來征服別人的「力量」。

共產主義在歐洲崩潰之後,全部的東歐國家都實行了美式選舉制度。俄國的新憲法體現著這種借鑒美國憲政制度的趨勢:確立三權分立,保障新聞自由,推行私有化,保護個人財產,實行市場經濟。從而使整個歐洲大陸,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部國家(44國)都實行了民主選舉的洲際大陸。

在亞洲,日本,南韓,菲律賓,印度等,都實行了以美國為代表的民主制度。尤其是在中國文化背景下的臺灣,解除黨禁報禁之後,不僅有了新聞自由,而且首次實現了政黨輪替,權力和平轉移。無論中國人的歷史是二千年還是五千年,從來都沒有民主政治的資源,它完全來自西方,是美式文明的一部分。

在美洲,除了共產古巴,其它全部34個國家都近水樓臺仿效美國,實行了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即使在非洲,撒哈拉次大陸的48個非洲國家,現在有42個進行了多黨自由選舉。中國人印象中那些很落後的國家,像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剛果,衣索比亞,辛巴威,馬拉維、烏干達、馬達加斯加等等,都在九十年代相繼實行了多黨選舉。

●「精神和知識的麥加」

美國不僅把民主自由的價值輻射到全世界,而且還成為全球所有嚮往自由、求知者的「精神和知識麥加」,每年有幾十萬留學生湧向美國。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史丹福、哥倫比亞等,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的代表。連不斷向美國說「不」的法國總統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國留學;江澤民的公子也得在美國鍍金。

南韓學生白天參加反美遊行,晚上則挑燈準備託福考試,到美國留學。5月16日《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駐漢城大使館的統計數字,過去四年,平均每年有七千韓國人移民美國,僅去年的「投資移民」就有1351人。中國的年輕人同樣,「相見在美國」多年前就成為很多大學生的目標。美國大使館前那長長的等待赴美簽證的隊伍,是中國人對美國真實看法的驚嘆號!連美國的快餐麥當勞,在中國也成了熱俏食品。有評論家說,中國人不是去吃麥當勞,而是去感受和美國文化的心理近距離。被視為美國象徵的麥當勞,可口可樂,萬寶路,已走進了世界各地,幾乎所有國家的大城市,都有麥當勞快餐店,所有的交通要地,都有可口可樂和萬寶路的醒目廣告。在反美情緒高漲的巴黎,有40多家麥當勞。近年我曾採訪之地,在布拉格,在華沙,在馬其頓,在安卡拉,在新德里,都吃到了美國的麥當勞,只不過土耳其和印度的漢堡包裡夾的是羊肉。

●「泰坦尼克號」駛向五大州

美國文化的另一個重要輻射是英文書籍。在德國的「法蘭克福書展」,每年展出30萬種圖書,全球80%的圖書版權合同都在這個書展簽訂。而在這個世界最大書展上,最受歡迎的是美國的圖書版權攤位。美國每年出版新書約六萬種,僅在國內就賣出22億冊(平均每個美國人每年買八本書)。不要說歐洲的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的暢銷榜,在澳大利亞、印度、日本的暢銷榜上,很多都是美國書。而在中、港、臺三地,長年為搶美國書的中文版權,而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爭奪戰。

更有輻射力的是好萊塢的電影,「泰坦尼克號」駛向世界的每個角落,在全球賺了20億美元。兩年前到德國開會,在柏林的一家旅館,電視上放映的四部電影中,三個是美國電影,只有一部是德國片。法國政府為了阻止好萊塢的電影大潮,像中共當局那樣限制美國影片進口,否則法國人白天到大街上遊行反美,晚上就會去看美國大片(反自己的國產片)。幾年前我在新德里看到美國電影《穿黑衣的人》(Men in Black)的大幅廣告,印度朋友說,美國影片的票價比印度國產片貴很多,但在全球電影產量最高的印度,人們最喜歡的仍然是美國電影。印度總理瓦傑帕伊說他最喜歡的電影是好萊塢的動畫片「獅子王」(The Lion King)。而在中國垂簾聽政的江澤民,最喜歡的電影是「泰坦尼克號」,而不是張藝謀歌頌君王的《英雄》;他熱衷為訪客彈奏演唱的是「泰坦尼克號」主題歌「我的心永在」,而不是《英雄》的「殺不殺,殺!」

而媒體和科技力量,正在把美國的流行文化和英語傳播到整個世界,今天伊朗的青少年聽美國流行音樂,印尼的青少年喝可口可樂,埃及的孩子們學習英語,中國的球迷看洛杉磯湖人隊的巨無霸歐尼爾,小飛人布萊恩,還穿出空中飛人喬丹的23號球衣。連襲擊美國的恐怖份子,也是用美國人發明的計算機科技發電子信聯繫。在印度南方的偏僻鄉下的西藏人建的寺廟中,十幾歲的小和尚和尼姑們,也在使用計算機,傳真機。

●21世紀仍是美國的世紀

電話、傳真、計算機網路,使任何城牆都無法隔絕信息的流動。美國價值,西方文明,就在這種新科技中輻射向整個世界,傳播到每一個角落。無論誓言捍衛伊斯蘭文化的哥倫比亞大學巴勒斯坦裔教授塞義德(也譯薩以德)們如何把美國文化指責成「話語霸權」,如何和阿拉伯世界維護專制政權的文化人們一起抵制西方文明、美國價值,但只要允許人民自由選擇,東歐人民、非洲人民、亞洲人民,都在選擇美國的價值,美國的道路,美國人的生活方式。這裡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它是自由的價值;它是把個人、個人自由、人的尊嚴作為最高原則的道路;它是富有而尊嚴的生活方式。這樣一種價值,這樣一種選擇,不是武力威逼的結果,不是軍事帝國強加的結果,而是千百萬人民自由選擇的結果。從這個意義上說,只要沒有專制者的閉關鎖國,只要讓人們自由選擇,全世界的人民,不管什麼種族,什麼膚色,什麼文化,最後都會選擇美國的價值,美國人的生活方式。今天不是世界在迎合美國,而是美國的價值符合全世界人們內心的呼喚。

美國的確在建立帝國,但不是軍事帝國,而是一個民主自由價值輻射全球的「精神帝國」。以這種自由精神和思想力量建立起來的「美利堅帝國」不僅不會衰落,而且整個21世紀仍將是美國的世紀!

2003年5月19日於紐約(載《爭鳴》6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