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寵律師"竊取"的"國家機密"是什麼?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3-06-26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星期五(6月6日)上海警方拘留了為拆遷戶打官司的鄭恩寵律師,並對法新社記者表示,鄭恩寵正在就非法竊取國家機密一事接受調查。在鄭律師被捕一週前,有"上海首富"、"房地產大亨"之稱的周正毅因涉嫌香港中國銀行總裁劉金寶的案子,遭到中央司法和紀檢部門的調查。鄭恩寵律師曾經代理過上海市拆遷戶500多樁訴訟案,這些案子大都是拆遷戶與地產開發商周正毅以及政府官員的糾紛。因此,鄭律師在所難免的成為周正毅案件的一個重要的知情者。

  要想知道鄭律師到底竊取了什麼樣的國家機密,勢必要先瞭解他的工作背景。據鄭恩寵的妻子向媒體透露:鄭律師這些年來一直協助上海許多動遷戶爭取權益,而拆遷問題在上海是一個涉及官商勾結的敏感問題,上海大多數律師不敢談拆遷問題,更不願受理與拆遷有關的案子。鄭律師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站出來幫助老百姓處理這方面的困難,然而在中國往往有這樣的情形,你的工作如果能夠使得下面的人民滿意,就要冒得罪上面領導的風險,很難兩全其美,就在鄭恩寵逐漸成為上海居民中非常有影響力的律師以後;他也在2001年無故被取消律師資格。此後,鄭律師雖然曾經嘗試通過行政覆議等方式,尋求恢復他的律師資格,一直沒有得到有關方面的處理。

  但是,這些挫折並沒有改變鄭律師打抱不平的英雄本色,他還是繼續依照法律為弱勢群體仗義執言,在上海居民的心目中,鄭恩寵是一位勇於維護普通民眾權益的"民權律師"!前些時候,鄭律師正在協助代表1000多名上海市民的6位動遷戶對周正毅公司經營的房產開發商提出訴訟,這在相當程度上提升了上海被拆遷房屋居民維護自身合法權利的士氣,上海的百餘名拆遷戶代表在今春兩會期間和薩斯疫情高峰期間,曾兩次試圖"闖關"到首都北京上訪--告御狀,雖然這些行動遭到了上海警方的阻攔,但已經驚動了中南海和上海幫,並且經由網際網路"通告天下"。

  美國之音記者在鄭律師被捕後,採訪到鄭律師所代理的這場官司的主要當事人代表上海居民莫珠潔,莫珠潔介紹,周正毅經營的佳運投資公司在2002年5月和上海靜安區房地局簽定了合同,無償地將許多居民居住的土地讓給公司開發,沒有依規定付出土地測量金,也沒有給予住戶應得的補償。莫珠潔說:"現在到底他(鄭恩寵)竊取國家機密是哪一點我們也不知道,如果只是我們把證據拿給他看,這不能算是國家機密,這個資料是靜安區人民法院給我的。"莫珠潔表示,被告當天在法庭上拿不出支援證據,本來就應該被判定輸了官司,但是現在法庭遲遲不做出判決,不知道是否有政治力量的介入。

  另一位匿名的上海拆遷戶告訴說:"我在鄭恩寵那裡看到的許多案例都是政府在干涉司法公正,在違法辦案,在這種情況下讓老百姓到法院去爭取司法公正簡直是在開玩笑。"從這些報導中我們可以看出,鄭律師可能有兩個行為冒犯了上海當局和那位房地產大亨:一是通過他的客戶--拆遷戶代表,深入瞭解到周正毅與上海官方勾結的證據;二是他通過案例介紹等方式,讓這些拆遷戶勇敢的拿起法律武器來捍衛自己的合法權益。

  據知情者披露,鄭律師他自己也說近一階段有一種不祥地感覺,儘管他是律師出身,也是非常熟悉法律和行為準則,非常小心,說話也很謹慎。他還是擔心政府當局的"秋後算賬",或是國家以其他的理由找他的麻煩。其實,不管鄭律師本人的主觀意願如何,他的行為和工作物件客觀上已經與周正毅案產生了密切的聯繫,在周正毅被北京有關部門採取強制性措施進行調查不久,鄭恩寵就鋃鐺入獄,這決不是偶然的時間上的巧合所能解釋的。

  有意思的是,鄭律師現在不是被中央查處周正毅案的有關部門找去協助辦案,而是被上海警方以莫須有的罪名現行拘捕。上海當局的這個動作是一種非常心虛的表現,自以為用"國家機密"就可以掩飾甚至一筆抹去上海幫與周正毅狼狽為奸的勾當,拘捕鄭律師首先可以把周正毅與上海當局互相勾結的線索斬斷;其次可以阻嚇鄭律師所代理的那批幾度上訪的拆遷戶……充其量,這只是一種在整體上控制危機擴散的伎倆--竭力防堵周正毅、劉金寶案件的火勢在上海幫後院進一步蔓延。然而,也正是上海警方拘捕鄭恩寵律師的行動,透露出上海幫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大嫌疑,如果講鄭律師真有什麼"國家機密",那肯定是對上海幫極為不利的證據,也許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有關房地產大亨周正毅和上海幫要員互相勾結損害被拆遷居民權益的黑幕材料。

  當然,鄭律師被捕也不排除是一種"保護性"的避險措施,否則的話,面對上海幫和周正毅勾結的強大勢力,他很可能在某個關鍵時刻被安排死於非命而被滅口,……關鍵是看對鄭律師的拘捕是由誰主導的。說不定,北京方面將鄭恩寵作為周正毅案件的重要知情人,將會甚至已經要求上海把鄭律師"押解"首都,與周案一併處理。在這裡,鄭恩寵的安危不僅與周正毅的案件緊密相關,而且也折射出上海幫與中南海在眼下特殊情勢下的互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