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露田:「接軌」的抉擇

發表:2003-06-22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幾經艱辛,通過馬拉松式的漫長而複雜的談判,好不容易獲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中國政府自己和國際社會人士都期望中國以國際社會大家庭成員的身份,在政治、經濟等各方面逐步和世界主流文明接軌。自此,「接軌」之聲在國內外甚囂塵上。

由於中國揹負著沈重的歷史包袱,與國際接軌就不會是一帆風順,各種大大小小的陣痛在所難免。唯其如此,領導人更需要有極大的決心、破釜沉舟的魄力和高度的政治智能,帶領十三億人口的大國踏上「接軌」的征途。

遺憾的是,直到今天,除了雷聲大雨點小、小修小補式的行政法規改革之外,人們看到的只是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的「接軌」。而最近中共當局對禍延全球的非典型肺炎疫潮以及中國銀行(香港)高層負責人涉及金融醜聞事件的處理手法,特別是「以我為主」、缺乏透明度和罔顧人民生命安全(或股民權益),與世界主流文明、國際法規背道而馳的做法,已大大損害了中國政府在國內外的信譽和形象。與此同時,中共當局還要匆匆把旨在壓制一向與世界主流文明接軌的香港的自由的「國家安全條例」強行立法通過。這條惡法不但分化了香港社會、加速香港人的離心,還在中國已受到損害的形象上添加不少負數。

在二十一世紀以高科技為發展主軸的國際大環境中,中國要富強,人的素質是關鍵已是國人的共識。歷史的實踐已告訴我們,要提高國民素質,只有全方位與世界主流文明接軌一途。與國際接軌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矇混過關」「混水摸魚」之類的手法騙不到全世界先進人類雪亮的眼睛。

代表人類先進文明的國際軌道已擺在中國的面前,「接」還是「不接」,是中國向前進還是往後退的大原則問題,當前是中國新領導人作出影響十三億人民及其子孫後代福祉的勇敢抉擇的時候了。


編輯者言

江澤民執政十三年,江系人馬(被稱為「上海幫」)勢力逐漸膨脹,由於江澤民對上海傾斜的政策,上海儼然成了在江澤民庇護下的「小王國」,引起國內外不少人士議論紛紛。最近「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和中國銀行(香港)高層負責人涉及的金融醜聞,在中外傳媒成為熱點。「京華傳真」《周正毅案涉五十餘高官》和《劉金寶落網記》披露了「上海幫」後院起火的內情。

《溫講政府面臨八大危機》的通訊,報導了被稱為務實的總理溫家寶,坦承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危機,是新政府面對八大危機之首。

《民調顯示胡聲望高於江》報導了官方民意調查顯示高逾百分之九十的各界人士認為胡溫新領導班子優於上屆江朱領導班子,而要求江澤民全退交出軍權的意見,則在前五十條建議之列。這個訊息反映了目前胡溫新政獲得社會各界的支持。

今年香港六四燭光集會,加入了反對23條立法的訴求,自發參加集會的香港市民有五萬人之多。人們團結一致,向北京和特區政府表達了捍衛香港自由的心聲。

本刊四月號、五月號兩期因非典型肺炎在港肆虐,為預防員工感染疫病而與《爭鳴》五月號、六月號合併刊出。現在疫情緩解,本刊恢復正常出版,在此謹向關心本刊員工健康的讀者、作者朋友們致謝。

(轉自《動向》2003年6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