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之後廣東人又被妖魔化?

發表:2003-06-13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非典了以後,科學家發現了果子狸身上有非典病毒,非典又是在廣東發現的第一個病例,廣東人以其食性之雜,漸有被妖魔化的傾向。

  我以為妖魔化廣東人和前幾年的妖魔化河南人一樣的沒道理。廣東人食性雜是事實,但是隨著粵菜的風靡海內,吃蛇、吃果子狸、吃穿山甲、吃麻雀、吃各種鞭,篤信吃哪兒補哪兒的絕不僅限嶺南了。東南西北中,哪兒的體面一點的飯館都有野味,以示檔次。幾十年前飢餓年代、短缺年代曾經為咱們充過飢的野生動物,經過粵菜的高檔包裝,都成了口中上品了。如同現在的玉米麵窩頭貴過白面饅頭一樣。在粵菜的食風刮過各地的時候,有哪個地方的食客出於動物保護的立場,立法抵制或集體拒絕吃這些本不該吃的野生動物嗎?咱們各地的食客都曾經吃過不該吃的,出事了,全賴廣東人,不公平。幾個月前,有人說話唱歌還故意咬著舌頭冒充廣東人呢,一非典了趕緊妖魔化人家,合適嗎?


  再說各地都有一些吃野生動物的壞習慣。比如廣東人吃孔雀,不招人喜歡。可是東北人吃飛龍,也是野生的鳥;西北人吃黃羊;中原西南不少地方吃蟲子,吃螞蚱曰「飛蝦」、「河蝦」。以後哪兒鬧蝗災可以不必灑農藥,派幾萬食客以旅遊方式去,吃個把星期就吃光了,還是綠色滅蝗。西南地區還有的地區吃爬行類的蜥蜴,吃蛤蟆的卵巢,活兒更細過廣東人。


  妖魔化別人,是一種委過於人的怯懦。應該說濫食野生動物的毛病,咱們可能都有過。現在不怎麼吃了,並不是環保意識多麼強,是野生動物越來越貴,吃不起。環保意識增強,也就是這幾年的事。反省陋習是大家的事,不是把誰妖魔化就能解決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