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無權裁軍 不可「走出江澤民陰影」

發表:2003-06-12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萬維讀者網上官天乙綜合報導:香港太陽報11日刊發古呂的《中國觀點》「曾慶紅力主黨內民主,胡錦濤豈敢覬覦軍權」及評論員柳三禪的專欄文章「胡錦濤三忌」。

兩篇文章都提到,隨著天氣轉熱,SARS受到控制,胡錦濤取得上臺後第一場勝仗。出訪歐洲也取得預期成果。於是,喝采聲四起,溢美之詞氾濫海內外。

在海外,似乎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一個新領袖。在中國,北京有些人甚至說,好像感到趙紫陽推動政治改革前的氣息。

胡錦濤不可能另搞一套

對此,古呂文章承認,事實上,中共正面臨新一輪政治改革的壓力。從內地的大環境看,市場經濟進一步成熟,個體和私人經濟力量加速膨脹,都必然要求政治民主。而這次對疫症的處理,顯示有可能成為政改的導火線。

「這種背景下,胡錦濤在政治改革上的任何舉動,都是順應潮流,贏取民心的「硬招」。」

但是古呂強調,「到目前為止,胡錦濤正是嚴格按照十六大報告行事。他在政治民主方面的所有動作,都是在「推動政治文明」這個十六大的口號下行事。」

因為,在江澤民依然包攬軍權的「屋檐下」,胡錦濤不能「不低頭」。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裡,「儘管在抗疫戰爭中,胡錦濤的盟友溫家寶、吳儀的威望如日中天,但是,胡溫吳還是少數派,票數不夠。」總之,胡錦濤不可能衝破江澤民的框框另搞一套。

「至於有傳說胡錦濤在今年「七一」將發表重要講話,推動中共黨內民主,即使這會成為事實,也不是他的靈機一動。自曾慶紅任中共組織部長後,一直在做這件事。在曾慶紅主導下,還定出了幾個相關的條例。相信吸取抗擊疫症的教訓,胡曾將聯手繼續推動黨內民主。」

不過,中共黨內民主最大問題是民主選舉總書記的問題,是最高權力交接制度化,消除垂廉聽政的問題,胡錦濤決不敢碰這些問題。

文章寫道,非常明顯,碰這些問題就是胡錦濤向江澤民攤牌,胡錦濤還沒有這個力量。目前,胡錦濤在政治局的力量,遠不如當年趙紫陽。趙紫陽堅持政治改革,是挾強大民意,但無兵權在手,最終還是敗給鄧小平。

胡錦濤無權裁軍

有評論說,胡錦濤在五月二十三日召開政治局會議,學習軍事,提出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要「跨越式」發展,是挑戰江澤民的軍權;還有消息稱胡錦濤已決定解放軍裁軍五十萬,總兵力降到二百萬以下,並且削減陸軍,加強海軍、空軍和導彈部隊,撤銷七大軍區等等。

古呂認為,這些消息和看法反映出,有關人士既對中共政治軍事體制不瞭解,也疏於瞭解大陸的日常動態。在今年三月全國人大,江澤民將國家主席也給了胡錦濤,只剩下軍委主席一職,從那時到現在,北京《解放軍報》就沒有停過對「江主席」效忠。而凡是江澤民和胡錦濤一起出席的活動,軍報排名上從來都是江主席在前,胡副主席在後。而大連潛艇事故,江澤民從上海直飛旅順軍港巡視,充分說明江澤民對軍權牢牢掌握。

古呂斷定,在裁軍這件大事上,不可能是胡錦濤決策。僅憑一次政治局學軍事,就說胡錦濤要搶軍權,那是要胡錦濤的命。可能很多人正等著胡錦濤犯這樣的錯誤。

至於「大軍區體制」改革,從軍事角度看,大軍區體制已不適應訊息化時代,但是一下搞掉七大軍區,軍隊必然動盪,十多萬軍官出路都成問題。如果胡錦濤鹵莽作出這樣的決定,必招致不滿,更無法爭得軍權的控制。

胡錦濤三忌

柳三禪則認為,目前胡錦濤至少有三忌。

其一,忌與江澤民相比。所謂走出江澤民陰影,比江澤民親民,比江澤民務實,諸如此類,恐怕都不是小胡願意聽到的,更是他怕江澤民關注的。相信他出訪返京後,第一件事是打電話向江澤民問安,其次是致送紀念品,不管江核心在不在北京。

其二,忌說搶軍權。胡錦濤召開了一次政治局會議學軍事,於是被誇大為主導軍隊在伊拉克戰後的改革,並指小胡已決定撤七大軍區,精簡五十萬大軍。柳三禪認為,「說這話的人根本就不懂江澤民為何死都要保留軍委主席一職」。

其三,忌說搞胡式政改。六四事件十四週年剛過,對胡溫班子來說,其意義在於點醒他們不忘紫陽的教訓。今日,小胡還遠沒有紫陽當年的權勢,怎可能就敢與老佛爺攤牌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