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追打孫科的故事

作者:瀋飛德 發表:2003-06-08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3年的一天,孫中山命令胡漢民以大元帥的名義發出手令,到廣州市政廳提款20萬元,作為軍餉發給滇、桂軍,讓他們出發攻取惠州的陳炯明。


那天早晨,胡漢民讓孫中山的侍衛副官張猛親持手令到市政廳提款。張猛8時半趕到市政廳,一直等到11時正,才見市長孫科登樓入辦公室。張猛趕快將提款手令面交孫科。孫科接過手令,看了一眼,非常生氣:「我不會印銀紙,哪裡有這麼多錢?」說罷,隨即將手令撕得粉碎,投進廢紙簍,就下樓坐汽車走了。


當天下午,孫中山打電話問滇軍出發了沒有?滇軍總司令回答說:「還沒有領到糧餉,部隊不肯出發。」孫中山接著又打電話問桂軍總司令,也得到同樣的回答。


孫中山覺得情況不對,便趕緊去問會計司長黃隆生:「為什麼還不發餉給滇、桂兩軍,使他們馬上出發?」


黃隆生說:「會計司沒有錢。」


孫中山問:「市政廳20萬元還沒撥來麼?」


黃隆生答:「我不知道這回事。」


孫中山聽了大為詫異,急忙到二樓問胡漢民。胡漢民說:「今天一早就讓張副官去取了。」


正要去找張猛,剛好,張猛回來了,就把當時的情況如實報告了孫中山。


孫中山氣得臉色發紫,半晌說不出話來。他立即打電話讓孫科趕來。


孫科戰戰兢兢來到父親跟前。不待他張口解釋,孫中山就厲聲叱罵他:「軍情如此緊急,急需發餉給滇、桂軍出發,你怎麼總沒有這回事!你馬上撥20萬元來,辦不到,就不要做市長……」


孫科被斥責得無話可說,便噔噔地跑到二樓找胡漢民出氣,說胡漢民假借命令索錢,挑撥他父子不和。


胡漢民氣得大叫:「這是你父親叫我寫的,怎麼是假借命令?」


盛氣凌人的孫科舉起手杖就向胡漢民打去。胡漢民一閃身,手杖落在辦公桌的玻璃板上,頓時「嘭」的一聲,驚動了在三樓的孫中山。這時,孫中山正要洗澡。他穿著毛巾浴衣走下樓來,看見這種情景,難過得幾乎流出淚來。他怒不可遏,一手奪過衛士的駁殼槍,就要打孫科。孫科嚇得慌忙逃走。孫中山一面追趕,一面厲聲斥罵,一直追到帥府大門口,連拖鞋也甩掉了。直到李烈鈞、朱培德、黃隆生聞聲趕來,才把孫中山勸住。孫科逃出大門,匆匆坐上江邊的一艘小電船離去。


孫科為何平白無故遷怒胡漢民呢?原來,孫科和代行大元帥職權的胡漢民早因意見不一,產生矛盾,以致頗受委屈的胡漢民曾向孫中山提出辭呈。當時,孫中山正在前線督戰,他深知兒子年少氣盛,容易得罪人,立即寫信力勸他以大局為重,同舟共濟。


過了五天,孫中山又寫信給孫科,再次強調團結合作的重要性:「此時惠州尚未攻下,東江軍事仍然緊急,望吾兒勸告各同仁,務要一心一德,共維危局。」


孫科對胡漢民一直心存芥蒂,但迫於當時的形勢和父親的威嚴,也就相安無事。此時,他犯起少爺脾氣來,竟然感情用事,不顧大局,把父親的諄諄教誨拋於腦後,重演「同室操戈」,這就難怪孫中山惱怒不已,竟致出現了父打子的場面。

摘自瀋飛德著《民國第一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