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社論:勿幫中國製造助臺抗煞

發表:2003-05-27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隱瞞SARS疫情導致臺灣損失慘重的中國,為了在國際上表演「助臺抗煞秀」,透過海協會大張旗鼓表達提供臺灣防疫醫療物資的意願。然而,中國在大肆宣傳助臺抗煞的同時,卻在國際上加緊打壓臺灣,不但從中作梗阻撓世界衛生組織關心臺灣疫情,還蠻橫封殺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完全不把臺灣人民的健康福祉當一回事。中國的兩手策略,擺明瞭來者不善,海基會回函拒絕中國打算提供的醫療物資,是有道理的。

  海基會在回函中表示,中國近來多方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嚴重傷害臺灣人民感情,中國如果真心關切臺灣人民,應該正確理解臺灣人民的需求與感受,並以兩岸長遠關係為重,不再干擾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或與相關國家、國際組織進行合作、交流。陸委會也指出,目前中國疫情極為嚴重之際,防治SARS的醫療資源應特別珍惜,在相關物品臺灣已足敷使用的情況下,建議中國方面留供本身的防疫之用,以盡早有效控制疫情。

  危害全球的SARS,最晚在去年十一月便在中國爆發,有跡象顯示真正出現SARS的時間甚至更早。按照國際社會的文明規範,中國早應主動公布相關資訊,提醒國際社會做好準備,尤其是提醒到中國經商、旅遊的外國人注意。結果,一、二十年來拜國際資金之賜發展經濟的中國,非但沒有盡到起碼的國際責任,甚至在各國交相指責之下,還對國際社會一再說謊,揚言疫情早已獲得有效控制。中國之所以如此,主要是擔心引起內部的不安,以及嚇跑國際資金。事實上,中國當政者處理SARS的手法顯示,他們只求避免自己的統治特權受到衝擊,對十幾億人的健康福祉則無所謂。

  日前,馬偕醫院一位周姓醫師游日返臺,出現疑似SARS症狀,日本方面為此大感不安。雖然周姓醫師屬於無心之過,日本也幸而沒有因此發生感染案例,不過我們政府還是慎重地向日本致歉。政府這樣做,表現出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責任感。反觀中國,向全世界輸出SARS,至今依舊沒有向國際社會正式認錯,對臺灣等三十餘個直接受害的國家、地區,也沒有表示任何的悔意。過去幾年,有些國際人士頻頻呼籲,中國應當扮演有責任感的大國,有些國內人士也呼籲中國重視臺灣人民的感受,從中國闖下SARS大禍以來的表現來看,這些期待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奢求。

  最令人髮指的是,中國將SARS傳染給臺灣,一個道歉也沒有便罷了,它還向國際撒下漫天大謊,說什麼有協助臺灣抗煞。世界衛生組織要協助臺灣,中國也揚言說要經過它的准許。中國當政者連十幾億人都不在乎了,何況是臺灣的二千三百萬人?中國對臺灣究竟做了什麼呢?就像大家在世界衛生大會所看到的:極力杯葛臺灣成為觀察員,不讓臺灣在SARS會議報告臺灣的疫情,連聯合國記者協會邀請臺灣代表報告臺灣疫情,也被中國施壓排拒在聯合國的大門之外,讓該協會大嘆當天是「新聞自由最傷心的一個日子」。

  中國害臺灣被SARS整得苦哈哈之後,宛如封建宗主般絲毫也不覺得愧疚,同時還想欺騙國際它有協助臺灣,以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神話被徹底拆穿。與此同時,中國又裝出笑臉要送臺灣醫療物資,希望臺灣人民對它感恩戴德。一面在國際上把臺灣打得喘不過氣,一面表演極其拙劣的「助臺抗煞秀」,中國難道把二千三百萬人都當作三歲小孩嗎?中國在臺灣全力抗煞之際,還要施壓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不得出現任何涉及臺灣的文字,這就是中國對臺灣的「特別照顧」嗎?凡此,不是有力證明臺灣根本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先前中國在世界衛生大會聲稱協助臺灣抗煞,勉強扯出的例子便是兩岸醫療交流,以及所謂的兩岸視訊醫療會議。此事說明,國內有些人十分熱中的兩岸交流,每每成為中國對付臺灣的籌碼,經濟如此,醫療也是如此,兩岸之間如此,國際場合更是如此,大家實在不能再麻木不仁了。昨天,竟然還有在野立委以所謂海峽兩岸人民服務中心的名義,與中國方面舉辦兩岸中醫防治SARS視訊會議,在中國苦無機會表演「助臺抗煞秀」之際,這種活動美其名是吸收中國的抗煞經驗,但在國際觀感上不是幫中國搭舞臺製造協助臺灣的假像嗎?

  上星期,衛生署長陳建仁在世界衛生大會場外向國際媒體強調,臺灣從來沒有接受到任何來自中國的幫助,中國說詞全是謊言。外交部長簡又新也代表政府要求國際社會應追究中國隱報疫情所造成其他國家的損失,並要求中國對臺灣道歉。受害的臺灣人民,自有權利提此控訴。現在,中國仍然大言不慚地以支援臺灣抗煞欺騙國際,朝野的一舉一動都應當要謹言慎行,不能讓中國的「助臺抗煞秀」得逞。特別是,在中國沒有向臺灣道歉並控制疫情之前,兩岸往來包括經貿投資都應暫緩,將來也應以新的視野檢討兩岸關係,否則在中國「誰理你們」的羞辱下,臺灣還熱臉貼人家冷屁股,如果讓國際誤以為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臺灣就虧大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