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欠礦工多少?——讀「安全帽上的遺言」

作者:古原 發表:2003-05-26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在黃泉路上安全帽的遺囑,寥寥幾句,沒有「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的英雄語錄,卻感動了不知多少人的心。湖南省婁底市漣源七一煤礦(國有地方煤礦)的4.16礦難,造成16人死亡。此次礦難之所以被人提及,是因為38歲的安監員聶清文在礦難現場留下了一頂安全帽,帽內外用粉筆寫著:「骨肉親情難分舍,欠我娘200元,我欠鄧曙華100元,龔澤民欠我50元,我在信用社給周吉生借1000元,王小文欠我1000元,礦裡押金1650元,其他還有工資。」聶還在帽子上對妻子連香說要認真帶好他們的孩子,孝順父母,「一定會有好報的」,還叮囑妻子一定要將他火葬。這個好人,卻沒有得到好報,年僅38歲就因礦難失去了生命。他留在安全帽上的遺言,讓人不忍卒讀。

中國每年有多少礦難,讀讀以下「相關文章」的題目,或許可以得出一個大概: 中國大陸山西省煤礦爆炸造成七人死亡 (2003年5月24日) ;雲南華坪煤礦爆炸起因安全生產條件欠缺 (2003年5月24日) ;雲南華坪煤礦爆炸事件導致二十四人死亡 (2003年5月23日) ; 山西連續礦難三十人下落不明 (2003年5月22日) ;山西安澤縣永泰煤礦瓦斯爆炸已有十人死亡 (2003年5月21日);大陸山西臨汾永泰煤礦發生瓦斯爆炸案 (2003年5月20日) ; 山西壽陽縣透水煤礦已救出二十四名礦工 (2003年5月20日) ; 山西富東煤礦透水事故三十三名礦工仍困井下 (2003年5月20日) ;遼寧一煤礦發生瓦斯爆炸造成七死四傷 (2003年5月18日) ; 安徽蘆嶺礦災總共造成八十六名礦工遇難 (2003年5月18日) ;官方確認山西孟南莊煤礦爆炸事故72名礦工遇難 (2003年5月11日)……僅5月份的不完全統計數字就有200多人礦下遇難,比目前感染SARS死亡的比率還高。中國礦難頻生,年復一年,年甚一年,但是它卻沒有得到政府對付SARS同等程度的重視,因為這些死難者都是中國底層的百姓,他們的死不會像SARS那樣危害到政府要員的生命,而且,他們的死,都是出於「自願」的。

中國的礦井如黃泉,比其他職業都危險,如果不是生活所迫,這些礦工斷然不會自願送死的。聶清文的安全帽遺言,通篇是錢,可憐的是,這不是富豪留給至愛的財產,而是他欠別人或別人欠他的區區兩三千塊錢,而且這樣的遺囑,竟是立在鬼門關口。這些礦工,如果他們不下井,他們能做什麼呢?去城裡打工當「盲流」?去城裡打劫當土匪?當「盲流」會三天兩頭被抓去收容,就連有正式工作,有暫住證的大學畢業生孫志剛都被活活打死,他們還不如面對「黑金子」,好過面對收容所裡窮凶極惡的黑煞警察。當土匪打家劫舍,也有違他們的本心。沒有更好的選擇,他們只好選擇下礦,維持家人的溫飽。出於這樣的自願,他們的生命竟被無情地漠視了,他們根本得不到基本的安全保障。而他們用生命換來的「溫飽」,成了政府的功德,但被礦井吞噬的大量生命,卻被一筆帶過。中國經濟的繁榮,犧牲了多少礦工安全的利益?多少農民自由種植的利益?多少「盲流」自由工作的利益?多少下崗工人的利益?多少城市迫遷戶的利益? ……可以說這種繁榮是不擇手段來「實現」的。如果傾國之力,只為了鑄造一個金碧輝煌的窗口,而其他均為斷牆破壁,這樣的輝煌是虛偽的,更是危險的。腐敗,SARS,工潮,迫遷示威,愛滋病蔓延,正在一一打破中國的經濟神話。如果扣除現代社會大多數人應有的安全、醫療、教育等社會福利的投入,中國經濟年均增長還有7%嗎?

中國每年至少有5000個以上的礦工死於礦難,這個巨大的數字,是所有死難礦工的遺言,卻從來沒有觸動過政府的神經。對於整治安全,政府沒有付出等同目前抗SARS的決心和人力物力。當「胡哥」在廣州街頭助威抗SARS,當溫總在北大餐廳噓寒問暖時,那些走在黃泉路上的礦工,也同樣喊救命,但中南的老爺從來沒有反應。安全帽上,礦工死也記住他欠別人的和別人欠他的,但他卻漏算了一筆,政府欠了礦工多少呢?


《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