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星拱月、月掩金星、日環食三大天象奇觀將現

發表:2003-05-24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預告,本月底前後,地球上空將相繼出現三大天象奇觀:二十九日天亮前,將出現二星(金星、水星)拱月;當日中午十二時(北京時間),又將出現月掩金星;三十一日十二時,將有日環食天象。

  廣東天文學會專家今天解釋說,五月二十九日天亮前出現的月伴雙星,是由於金星、水星、月球和地球依次排成近似一條直線而發生的視覺現象。實際上,金水月三星相互之間相距甚遠。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月亮在四十八小時內先遮掩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後遮掩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太陽,這是一種罕見的特殊天象。

  雙星伴月的最佳觀察時間是當地日出前二十分鐘至四十分鐘。當天,廣州日出時間為五時四十二分。這次星月會聚,南半球觀察條件比北半球理想。澳大利亞是全球最佳觀測地點。屆時,金星在月亮的東面,比水星明亮,水星在月亮的南面。

  印度、緬甸、泰國、朝鮮、日本和中國大部分地區都可藉助天文望遠鏡觀察到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時前後出現的月掩金星,其它地方可觀察到月亮與金星擦邊。屆時,月亮在太陽的西面,兩者角距約二十四度。在廣州,掩始時間是十二時零分,掩終時間是十三時三十七分。在臺北,掩始時間是十二時二十九分,掩終時間是十三時五十七分。

  五月三十一日十二時前後發生的日環食,持續時間為三分三十七秒,最大食分為零點九三八四三。位於北極圈的冰島和格陵蘭島可觀賞到日環食。中國部分地區可看到日偏食,其中喀什食甚時間為十時五十五分,食分為零點二六;烏魯木齊食甚時間為十一時十四分,食分為零點一九:漠河食甚時間為十二時三十二分,食分為零點零八。


(稿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