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差點被活埋(下)

作者:吳亞山 發表:2003-05-22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六?年的夏天我們接到任務,到分場「白浪溝」去演出。這個分場離我們場部有一百多里路,是一九五八年開墾的,有幾萬畝土地是鹽鹼地,適合種甜菜。我們準備三臺戲,演出三天。文藝隊中有戲的人才能去,共三十人。場長劉富乾親自帶隊,一輛吉甫,三部拖拉機帶著拖鬥,浩浩蕩蕩的出發了。從早晨走到晚上六點左右才到,正趕上大隊吃晚飯的時候。人們一聽說場長帶著文藝隊來了,勞改們大叫起來:「場長來嘍!場長來嘍!」這一喳呼,上千的犯人一擁而上,把場長和幹部
們團團圍住。此時二千餘勞改犯突然全部跪在場長面前,齊聲大喊:「救命啊!場長救命啊!」聲音之壯烈和淒慘,場面之感人,讓拖拉機上的人每個都流下了熱淚。

成千的勞改犯跪著不起來。劉場長最後說:「我們場裡一定想辦法解決吃的問題,但我必須回去和別的場長和幹部研究一個妥善的辦法,請大家放心。」最後劉場長宣布,從今天開始保證大家頓頓吃飽飯,這時大家才慢慢地起來,排隊去領飯了。
 
三天的演出時間,大家都吃飽了,我們也吃得很飽。但三天之後,我們走了,聽說又恢復了以前的生活,一頓一瓢菜稀飯。人們為了生存下去都在飢餓的生活中掙紮著。這個分場原有二千多人,到一九六二年這個分場撤銷時,回到場部的勞改犯總數不到二百人。 一九六?年的冬天,我的身體漸漸地支持不住了,體重只剩一百斤了。我連走路都很吃力,名副其實的骨瘦如柴,人已經脫型了,終於在一天下午解手時暈倒了。大家把我送到醫院,醫生看了看說:「餓的,打兩針葡萄糖就好了。」我腿和臉已出現浮腫,是極端營養不良造成的。每天昏昏沉沉地躺在病床上。醫院每天早晨派員檢查病房,看見沒有氣的,搖晃一下不動的,用棉被一包放上馬
車,拉到西河灘去埋掉。自從建場以來,西河灘就是埋死人的地方。從一九六?年到九六二年期間,每天都有二、三輛馬車死人拉到西河灘去埋。其實哪裡叫埋呀!只是拿沙土蓋一蓋罷了。聽說許多屍體都露在外面,晚上不是被狼吃了,就是叫別的動物飽餐一頓。 

忽然,我覺得好像從空中掉下來,摔得好痛。我醒來,見身上裹著棉被,躺在河床上,河裡已經結冰,好冷啊!我明白了,他們一定是當我死了,放在大車上,三晃兩晃把我給晃掉下來了。因為冰上很涼把我撥醒了。我定神一看,三輛馬車堆滿屍體,晃晃悠悠地還往前走呢!我大聲喊叫:「趕車的,我沒有死啊!我還活著,我沒有死!」這一下可把趕大車的嚇壞了,他們跑回來看了半天,趕車的人相互看了一下,意識到這個人還沒有死,兩個人又把我抬上馬車,到了埋死人的地方,就把我放在一旁。我看見他們把死人推下車,隨便鏟兩鐵鍬土埋一下就算。最後才又把我裝上車拉回來,到了醫院他們告訴護士:「這個人沒有死,我們又把他拉回來了。」我這才揀了一條命!和我相同情況的大有人在。林業隊的黃長禮,廣東汕頭人,他也是被裝上馬車,在放下來準備掩埋時,黃長禮大叫:「你們幹什麼?要活埋我嗎?我沒有死,只是睡著了。」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