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傳媒披露CNN為何炒掉知名華裔女主播宗毓華

發表:2003-05-19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近日證實,著名華裔女主播宗毓華因不滿自己的招牌節目被取消,已決心離開CNN。

  最新出版的《時代傳媒》刊文披露這一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介紹了宗毓華其人。


  震驚+失望,宗毓華一氣之下辭職


  3月20日伊拉克戰爭爆發後,CNN決定暫停宗毓華的新聞訪談節目「Connie Chung Tonight」,取而代之的是《艾隆.布朗新聞》。然而不到一天,宗毓華就坐不住了,她向CNN施壓,要求馬上恢復自己的節目,後來被告知「下週才決定」。但是宗毓華沒有料到的是,3月25日,CNN經理親自通知她,即使戰爭結束,她的節目也不會恢復。好強的宗毓華震驚不已,也萬分失望,她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一氣之下交出辭呈,即使CNN婉言邀請她支持其他節目,也不願回頭。

  據悉,CNN近日決定重振其「硬新聞」報導之雄風,而宗毓華的節目雖然是新聞訪談類型,但仍然頗具「花邊」味道和「小報」風格,自然遭到了排斥。CNN發言人稱:「CNN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足,需要改變。而我們也確實向她提供了另外一個直播節目,但是她拒絕了。」該發言人還表示,目前還沒有決定誰來接替宗毓華,「現在我們都在集中報導這場戰爭,沒有時間來討論節目變更」。

  宗毓華,這個在美國三大媒體巨擘擔任過主播的女強人,目前還沒有就辭職一事做出評論。宗毓華的「Connie Chung Tonight」在每個工作日的晚上8點播出,3月19日晚的節目成了最後的「絕唱」。

  2002年春天,宗毓華來到CNN,加入黃金時段的主播陣容。但她的節目卻受到CNN創始人特德.特納毫不留情的批評,他曾公開評價該節目「糟糕極了」,儘管他後來對自己的言論感到後悔,但是創始人的反面意見也讓宗毓華的節目一度受到影響。但是,民眾最終還是接受了她,並且支持率越來越高。雖然仍有輿論抨擊她的節目過份強調犯罪和個人故事,但是該節目的收視率相當高,幾乎接近歷史最高點,平均每晚有約100萬人觀看,並且在晚間8點時段拉高了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收視率。這個節目僅次於「CNN第一嘴」拉里.金(Larry King)的節目,在CNN的所有節目中名列第二。

  宗毓華與CNN的工作合同還剩一年到期,合同所剩餘的價值約為200萬美元,不甘寂寞的她肯定會謀求其他電視臺的高級職位。


  宗毓華其人 三度榮獲艾美獎


  宗毓華1947年出生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祖籍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她是家裡10個兄弟姐妹中的「老幺」,也是唯一出生在美國的孩子。父親曾經是中國國民黨前情報局的官員。1945年,宗家移民至美國,並獲得了美國國籍。

  和所有的中國家庭一樣,宗家很重視對子女的教育。宗毓華自小喜愛新聞採訪,她經常將家裡的吸塵器管當作麥克風,採訪哥哥姐姐們。高中畢業後,宗毓華進入馬里蘭大學,主修新聞專業。

  1971年,宗毓華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新聞記者。出色的能力和拚搏的精神使她最終當上CBS電視新聞談話類節目的女主播。最輝煌的時候,宗毓華同時製作兩個節目--「宗毓華面對面」和「宗毓華週六晚談」。她的成功,也代表華裔女子在美國電視界擁有了一席之地。1974年,她當選為該年度全美十大傑出婦女之一。由於工作繁忙,宗毓華直到38歲時才披上婚紗。她的丈夫莫裡.波維其也是一位著名的談話類節目主持人。夫婦二人1995年收養了一個兒子,取名為馬修.波維其。宗毓華三度摘取艾美獎(其中兩次為最佳電視訪談主持人),曾經名噪一時。


  張口胡說,激怒華人

  聰明、活潑、漂亮的宗毓華曾經是美國華人的驕傲。但1994年,她在美國華人中的形象大打折扣,成為備受譴責的對象。

  1994年5月19日,宗毓華在她主持的黃金時間節目中採訪了《中國間諜工作》一書的作者迪米亞德斯。在節目中,宗毓華毫無根據地說:「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大陸的科學家和學生都是間諜,他們看起來和普通人一樣,就生活在你我的周圍。」迪米亞德斯也與她一唱一和,並最終得出結論:在美國,每8個華人中就有1個是間諜。

  當時收看這個節目的美國觀眾有1200萬人。第二天,很多美國人都開始懷疑身邊的華裔同事、同學是間諜,不少公司開始解雇華人,房東也不願意把房子租給華人搞「間諜活動」。很快,華人團體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向CBS「討說法」。最終,宗毓華不得不向觀眾道歉,而CBS的可信度也因此大大降低。


  採訪不當,掃地出門

  1995年,共和黨人紐特.金里奇(Newt Gingerich)當選眾議院議長,並希望與民主黨總統克林頓合作。就在這時,宗毓華採訪了金里奇的母親。在節目中,宗毓華問道:「能告訴我您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看法麼?」老太太誠實地說:「這個,我不能講!」宗毓華接著引誘她:「那您悄悄告訴我。」金里奇的母親湊到她的耳邊說:「她是條母狗!」

  1995年1月4日,金里奇宣誓就職,而就在當晚,CBS播放了宗毓華的訪談記錄。第二天,金里奇就被記者包圍了起來,請他回答「母狗」的定義。這件事情在美國政界轟動一時,CBS連遭譴責,宗毓華也因為「引誘老人說出不該說的話」而招來罵聲一片。美國總統克林頓趕忙為金里奇開脫,並公開批評宗毓華的不當行為。

  5個月後,CBS的電視節目中再也沒有出現過宗毓華的身影。宗毓華被掃地出門了。


  緋聞契機,東山再起

  離開CBS後不久,宗毓華進入ABC,主持每週一的黃金節目20/20。2001年,通過對身陷緋聞的美國會議員康迪特的專訪,宗毓華東山再起了。

  這一年,美國議員康迪特因涉嫌與失蹤的女實習生利維有染,而成為各大媒體爆炒的熱點。終於,康迪特決定不再沉默,要在電視節目中為自己辯護。美國各大有線電視臺--CNN、CBS、ABC、NBC紛紛出馬,希望獲得專訪權。

  最終,宗毓華與康迪特達成協議,對其進行了專訪。第二天,美國各大媒體發出消息:康迪特接受了華裔女主播宗毓華的採訪。宗毓華藉機重獲久違的人氣,在ABC如魚得水。


  與CNN格格不入

  2002年1月22日,宗毓華跳槽至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成為全球身價最高的華裔女主播。初來乍到的宗毓華十分受重視,有線新聞網特地為她在曼哈頓市區建了一個新的攝影棚,她的節目從2002年6月24日開播。

  鑒於自己擅長新聞雜誌節目的特點,宗毓華最初的構想是,每晚的節目針對當天的頭條新聞之一進行深入採訪,包括訪問新聞當事人,並且著重突發議題。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這個節目逐漸演變成偏重犯罪新聞的報導。

  雖然節目的收視率很高,但是在以播報實況新聞為主的陣容中,宗毓華偶爾會顯得有些格格不入。也許,這也是CNN最終忍痛割愛的原因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