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港 董建華為何「百感交集」? 原題:北京援港象徵大於實質

作者:李氣虹 發表:2003-05-11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政府準備運送100萬個口罩、20萬件眼罩和40萬套防護服支援香港對沙斯疫情的抗戰,首批物資日前由國務委員唐家璇在深圳移交給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

  香港醫院對前線醫護人員的防護配備,確實一度供應不及,導致醫院管理局受到社會輿論的強烈批評。這主要由於港府衛生單位對冠狀病毒的認識有限,加上疫情快速蔓延而來不及添購,並非沒有足夠財力。負責點收的醫管局物資供應及環境控制專責小組統籌員馮康就表示,各醫院的保護衣物目前相當充裕,但對中央送來的「禮物」仍然感謝。

  港府預算赤字雖然高達710億港元(約165億新元),但仍有3048億港元(約709億新元)的財政儲備,另外還有1190億美元(約2080億新元)的外匯儲備;香港去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2萬4000美元,首都北京則只有3300多美元,只是香港的14%。港府如果還要中央政府支援,其他省市肯定非議,所以香港多家媒體報導董建華在4月12日與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婉謝了中央政府的好意。

  更何況,香港疫情已經緩和下來,前天和昨天已經沒有傳出醫護人員感染的病例,每日新增病例也降到個位數;反而是大陸疫情仍然嚴峻,多個省市醫療物資緊張,比香港更需要中央政府的援助。

  只是一些香港輿論眼見前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前北京市長孟學農被革職,想乘機醞釀「倒董」聲浪,企圖尋找港府對疫情控制反應遲緩的證據,而董建華謝絕中央援助物資也成了他的「疏失」。

  為了清楚顯示北京對董建華的支持,負責港澳臺事務的國務委員唐家璇親自押送援助物資南下,並且高調舉行移交儀式。唐家璇在致詞時特別指出,這批物品是中央政府「根據董建華的請求而給予無償支援」,並強調今後只要特區政府有需要,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提供全力支援和幫助。

  唐家璇回答香港媒體詢問時,再三高度評價港府對抗疫情的工作表現。唐還注意到某些媒體借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沒有明白挺董」散播董建華領導地位不穩的信息,特意強調支持「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表明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給予支持。

  其實,香港最需要中央政府出面協調粵港兩地政府建立合作機制,因為不論廣東省政府或廣州市政府,在珠江三角洲經濟整合中都不太願意讓香港主導。這次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巡視廣東,終於促成粵港建立邊境檢疫和直接疫情通報機制、穗港衛生官員和醫學專家直接交流,才是對香港最實質的幫助。

  相形之下,這批中央援助香港物質的象徵意義就大於實質意義,難怪董建華表示「百感交集」。北京為了向國際社會及香港內部傳達董有中央政府這一強大後盾,董建華無論如何都得收下這批醫療物資;但如果他收下,不是反襯出港府在他領導下治港能力不濟嗎?

世紀沙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