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非典 一位北京市民心靈的呼喚

發表:2003-05-11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萬眾一心抗非典的陽春五月,我們應該對這場災難同時進行人文主義的思考。現在萬眾一心,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改善北京的生存環境才是根本。為什麼北京成為重災區?這次疫情給全社會提出一個問題:政府在市場經濟社會到底應扮演什麼角色?作一名北京市民雖然不是市長,但是心裏清楚希望市長為市民做什麼。以下是我最希望未來市長能強力實現的美好願望。

1、 政府不要再把追求GDP增長作為自己的政治包袱了。在市場經濟社會,賺錢的事業,私營企業會拚命發展。政府的責任是保護公民的權益,是市場遊戲規則法律化。請現在的領導反思,每天都在做什麼。北京整個已變成一架經濟戰車,市長就是總經理。錢是比以前多啦,可生活質量狀況是:城市更加擁擠,空氣實在污濁,交通堵車苦不堪言,到處是光禿禿的建築工地,生態綠化落後,已不適合人類居住。

2、 北京城市像攤大餅。希望市長能夠調整規劃。具體建議:盡快實現土地開發拍賣。兩條原則:容積率固定的前提下拍賣,誰向政府交錢最多,誰開發,開發麵積只能減少,不能增加;政府公開叫價,誰開發麵積最少誰中標。現在的體制,規劃局權利太大啦。老百姓買的房貶值都是攤大餅惹的禍。

3、 解決交通問題。希望政府向倫敦學習,進入四環路的汽車一律收費,一年每車10000元人民幣。北京200萬輛機動車,以100萬輛進市區,每年可以有100億人民幣的財政收入。放開停車收費價格。北京停車收費太便宜啦。北京用車成本太低是車輛暴漲的根本原因。廉價佔有公共資源是不公平的,特別對沒車的市民。交通問題已成為北京一大災難。擁擠、空氣污濁導致市民間接死亡的概率比非典大得多。

4、 保護市民的合理權益。現在是凌晨1點,汽車防盜器還在濫叫,一天叫N次,我都快得風牛病了,無人處罰車主,誰來保護市民的安靜權。小區外道路亂停車,應放開收費。

5、 應實行綠化優先原則。凡是能綠化的地方如果當地政府不綠化,就應像抗非典那樣追究他。以萬柳工程為例:北京市的萬柳生態工程已變成萬樓工程。有的人行道達7米寬,比長安街都寬,應多搞些綠化。希望市長把萬柳地區作為典型規範。

6、 放開出租車經營權。北京現有6萬輛的士,放開至少能達到11萬輛,至少能增加6萬人就業。每輛車每年納稅20000元人民幣,北京將有22億人民幣財政收入。北京的交通效率會提高很多。非典期間汽車銷售大漲,他們將廉價使用整個城市的資源,太不公平,所以效率很低。外面的汽車防盜器已經又尖叫了3次,還在叫。這都是整個城市為有車人付出的成本啊。

7、 具體事例。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北京大學南門是中關村西區、東門是北大科技園,兩地佔地千畝,建築面積達150萬平米。而8000名北大學子卻被迫遷居到離學校較遠的萬柳大學生公寓。這一進一出,中關村的交通將是雪上加霜。有著500年歷史的北大燕園將逐步被中關村的滾滾開發所淹沒。中關村的規劃應配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學府的發展而設計,這是千年大計,他們代表了民族靈魂的走向,沒有他們中關村將不再是中關村。

8、 北京的發展方向是政治、文化教育中心,賺錢的高科技讓市場去搞吧。

世紀沙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