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白骨精」

發表:2003-05-08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又在網上訂了一堆五顏六色的化妝品,雖然冰箱裡的名牌或者雜牌化妝品足夠我用上四五年的了,但我仍不甘心經常出現的黑眼圈。雖然我先生說,其實你素面朝天的時候更清秀。可是那種騙人的鬼話我怎麼能信?昨天晚上當我為自己瘦了兩斤而欣喜若狂的時候,他還不無嘲諷地說:「親愛的,別忘了你還沒有化妝呀!」
  其實,我很喜歡職業女性這個稱謂,它讓我想起武俠小說裡的職業殺手。他們講職業道德,兢兢業業,一諾千金。只要收了買家的錢,就會盡心竭力,克服一切困難,達成使命;在這之外,他們避居一隅,流水一樣地花掉自己的辛苦錢,不受拘束地享受屬於個人的快樂。然而江湖浮沉,恩怨迭起,殺手有時候會不得不殺自己不想殺的人,就像我有時候不得不干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在外人看來,我那張每天泛著脂粉亮光的皎潔的臉證明我還年輕。其實我卻經常頭暈眼花、發熱出汗;偶爾還會心悸,氣短;煩躁、失眠、肩背酸痛更是家常便飯。所以我每天飯後不是甜點和水果,而是各式各樣的口服液和中藥丸。
  我和每一個在這個城市裡已經習慣了向左轉或向右轉的人們一樣,死守著屬於自己的方向和領地。白天在辦公室裡,電腦和人腦都飛速運轉,對公司近期內的一些重要問題,結合最新消息,構思最佳解決方案。我要和客戶鬥志鬥勇,同時在內部又要小心揣測上司的意思,巧妙反應下屬的工作。晚上還有遙遙無期的加班在等待。我們這裡不像外企,會認為有的員工加班加點是一種「做秀」,通常本土一點的領導總是希望自己的員工越努力越好,工作得越晚越好。老闆的目光、同事的評價……有時候明明是非常不情願參加的應酬,卻因為不敢向老闆提出而硬著頭皮參加了;有時是明明可以交給同事一起完成的工作,卻因為擔心同事搶了功勞而一個人加班加點完成;也有時手下明明有好幾個助手,卻因為擔心他們不能按質按量地完成工作,而寧願自己拚命地去做。有時候家人會連續一個星期見不到清醒的我,直到我良心發現一回,早早回家做好一頓飯菜,偽裝一次賢妻良母。近年來,我像川劇中的「變臉」一樣手忙腳亂地更換著自己不同的角色。
  去年春節前後由於行業內部惡性競爭,公司業務持續走低。眼見著人走了一個又一個,但我仍不敢輕舉妄動。報紙上整天都在警告今年就業非比往年,大量畢業生將湧入社會,畢業生紛紛推遲畢業時間,考研大軍已經開出了一隊又一隊。外面能人輩出,單位裡臥虎藏龍。我不算老但也不敢說年輕;雖沒有孩子拖累,但也已成家;君不見現在剛畢業的女大學生甚至不惜拍寫真來找一份好工作了,有的則乾脆抱定「幹得好不如嫁得好」,一副心比天高的模樣,給同類的我們很大的精神壓力。呵呵,我們這些在職場中打拼了五六年的女子漸漸被歸入一個新群體:「白(白領)-骨(骨幹)-精(精英)」。其實往前看,我們的話語權還非常有限,往後看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剛畢業的小姑娘又緊追上來了。我們不敢輕舉妄動,責任感和事業感無比強烈地堅守著自己的領地,奮力讓自己真正修煉成戰無不勝的「白骨精」。
  每個月,十幾張賬單都會準時飛來,等待去繳清,缺了哪張,我的生活都會亂套。大夫說最佳生育期即將過去,可我仍舊狠不下心花漫長的時間來孕育一個孩子。我的客戶林就是在37歲才生的孩子,因為女人35歲以後,就更難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了。所以她索性用來生孩子。同事孫小姐,從懷孕到臨產一直在工作,寶寶剛滿月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生怕影響自己在公司內的地位,是敬業,是負責,也是無奈。
  現在流行對自己進行五年職業生涯規劃,我希望五年以後,我會在大學區內,開一家不算很大的書店,這是我多年的理想。我不會攤一張大餅,讓自己不好收拾。但是現在,我還不得不為了生存或者未來的理想生活而衝鋒陷陣,每天早晨化光鮮的妝去上班,每天晚上累得面如菜色般回到家。然後週而復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