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胡溫善用薩斯鞏固權力

發表:2003-05-02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也許認為薩斯對於中國新領導人是個壞消息。但總書記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已經巧妙的利用疫情和輿論削弱江澤民陣營,迫使地方諸侯就範,加強國家機器和統治力量。

《江澤民傳》作者杜林(BRUCE GILLEY)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評論說,胡錦濤利用外國批評清除了江澤民的一個小親信衛生部長張文康,還迫使江澤民另一親信李長春在政治局會議上認錯。李長春認錯的原因是他運氣不好,薩斯疫情開始爆發時他是廣東省委書記,後來在全國人大前後對疫情實行新聞封鎖時他主管全國宣傳。

評論指出,胡錦濤的確犧牲了一個小親信北京市長孟學農。但對於胡錦濤來說,孟學農無足輕重,因為孟僅僅在團中央工作過,頂多是胡的精神支持者。

現在人們普遍把這場大失誤歸咎於江澤民。鮑彤最近在香港信報發表文章說,中國有個權力無限的人,他為了特殊目的,通過新聞封鎖對疫情掩蓋半年之久。鮑彤的文章正在共產黨精英中流傳。

胡錦濤的行動已經發出兩個明確信號:江澤民陣營並不例外;領導層分裂是場災難,江澤民應當出局。

政治局常委4月17日決定任命吳儀擔任衛生部長並未事先徵求江澤民的意見。黨內消息來源說,江澤民和其它元老一樣僅在事後得到通報,這說明江澤民並不比其它老領導人更重要。

4月2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泰國首都曼谷,出席中國──東盟領導人關於非典型肺炎問題特別會議。泰國副總理頌吉到機場迎接。新華社

同時,新任總理溫家寶也利用危機加強權力基礎。各地諸侯的不服從和昏庸曾經破壞了前任總理朱鎔基的許多改革計畫,溫家寶已經藉機鞭笞地方官僚。

撤銷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是溫家寶發出的信號:必須加強責任。溫家寶已經清楚表明,在他治理下,官員表現必須實施高標準。溫家寶在4月中的講話說,幹部不得推諉、不得延誤、不得失職。

衛生系統問題曝光之後,其它機構的官員也開始注意填寫其它問題的報告來保官位。這就意味著溫家寶的助手可能很快得到全國各地各種緊迫問題的信息,更好地掌握哪些地方官員需要幫助或者激勵來解決問題。

在更廣義的北京政治領導層中,危機表明中國複雜的社會需要更強大、更多介入的國家機器。戈爾巴喬夫把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災難作為改革的理由,胡錦濤等領導人看來要把衛生危機作為加強共產黨國家的機會。地方政權的民主試驗和民主決策削弱了國家反應的能力,現在要學新加坡而不是俄羅斯。

戈爾巴喬夫時代的俄羅斯,政治局在切爾諾貝爾核電站問題產生分裂。但中國沒有分裂。在衛生危機上的信息公開特區可能是為了緩和外國擔心而創造的。但這只是臨時安排,並非制度改革。

危機還為新領導人提供弘揚民族主義的機會,即人民日報所說的發揚中國人民「堅韌不拔、藐視困難和挑戰的優良傳統」;並批駁外國媒體報導「不負責任,」號召人民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中國新領導人還突然得到國內和香港民主派的支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