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機妙算《燒餅歌》(5)--清軍入關

發表:2003-05-01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自成攻佔北京城,逼得祟禎皇帝上吊自殺,按理說明朝的江山應該轉移到李自成的手裡了。可是,天有不測風雲,李自成的起義軍在北京尚未站穩腳跟,清軍便潮水般的從山海關殺進來了。歷史又發生了急劇的變化。這個變化當然有諸多原因,而明將吳三桂勾引滿清入關便是重要的一個。還是結合《燒餅歌》來說這段歷史吧!

基曰:「桂花開放好英雄,拆缺長城盡孝忠,周家天下有重複,摘盡李花枉勞功。黃牛背上鴨頭綠,安享國家珍與粟,雲蓋中秋迷去路,胡人依舊胡人毒。反覆從來折桂枝,水浸月宮主上立,禾米一木並將去,二十三人八方居。」

這段預言,大體上是預言遼東總兵吳三桂勾引清兵入關的事情。吳三桂奉命駐紮山海關。北京被攻克後,吳三桂一看,前有清軍,後有李自成。思前想後,就打開關門,反做了清軍的前鋒。等吳三桂把李自成趕出了北京,回來滿人已坐上了皇座。朱家天下從李自成的手中又一下子轉到了胡人滿清的手裡。

這麼一來,劉基關於「桂花結得好英雄,拆缺長城盡效忠」的預言便有了應驗。上句顯然指吳三桂勾結清兵,下句指吳三挂打開山海關,帶領清兵去攻打李自成,為清王朝效忠。「國家天下有重複,摘盡李花枉勞功」也不難理解。上句暗示明朝江山轉輾易手,由崇禎把它斷送到李自成手裡,又由於吳三桂而又讓清朝從李自成手中奪過去了。下句暗示吳三桂雖然勾引清兵摧毀了李自成的農民政權,不料竟然枉費一番苦心,大明江山又被滿清坐收漁人之利接了去。「黃牛背上鴨頭綠,安享國家珍與粟」也不難理解。「黃牛」暗指「吳」字,此二句意謂吳三桂引來了鴨綠江一帶的滿清貴族,任由滿清享用中原豐富的資產財物。真可以說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啊!

再說滿清貴族入關奪取了明朝天下以後,便四處派兵前去鎮壓各地的反清勢力。吳三桂自然也被他們當作走狗來利用。這吳三桂東征西討,最後殺了朱由榔,消滅了南明最後一個反清勢力,可謂立下了汗馬功勞,因此得到康熙皇帝的嘉獎,封為平西王,派駐雲南。進駐雲南之後,吳三桂便招兵買馬,搜刮錢財,從而擴充自己的武裝力量,使雲南成了獨立王國。康熙皇帝認為吳三桂如此跋扈,勢必嚴重威脅大清政權,而且全國的反清勢力己被蕩平了,於是下令「撤藩」,除去吳三桂。吳三桂接到「撤藩」,自然不會坐以待斃,於是扯旗反清,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以恢復明朝作幌子,前後跟清兵大戰了六年,最後節節敗退,憂憤成疾,病死在衡州,他的餘黨也隨之土崩瓦解,不久被清軍全部消滅。這不正是應了劉基「胡人依舊胡人毒,反覆後來抓桂枝」嗎?

「水浸月宮主上移」,此句暗示一個「清」字。左邊三點水,右上角為「主」,右下角為「月」,合起來就成了一個清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