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打工也苦也甜

發表:2003-04-28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獲麥俄美大學的獎學金赴美留學的。美國人精明務實,獎學金只管學費和上課期間的生活費用,至於放了假,則對不起,你得自己養活自己。於是我就有了一串難忘的找工經驗。
  
  沒有車子,沒有經驗都不行
  
  根據美國法律,留學生假期只准在學校裡打工,因此,校內各單位的招工計畫都在放假前送到各系學生工作辦公室。根據高年級同學的提示,放假前一個月,我就跑到系學生工作辦公室,從一疊招聘書中,選擇了一個報酬較高(每小時7.5美元),時間較長而又能勝任的工作,為一家實驗基地作電腦輸入。填完申請表,又電話聯繫好用人單位,我興奮不已,一天干8小時,一個暑期掙個幾千美元沒問題。正高興時突然想起得問問實驗基地在哪裡。這一問像是盆涼水兜頭潑下:基地遠在郊區。我還沒車,每天幾小時轉乘公共車根本不現實。第一次找僱主,就這樣落了個空歡喜。
  
  幾天後第二次走進學生工作辦公室時,招工廣告上稍好一點的單位全被挑光了,只剩下圖書館、體育館、書店的雜活。我只好先選圖書館,每小時5元,報酬低了點,但不用跑路,有空還可以看看書。可到圖書館一問,人家只需要有經驗的人,好說歹說對方才把我列入預約名單。
  
  想想希望仍渺茫,我又去了體育館,對方盤問我一通,得知我是研究生,興致勃勃地打開話匣子,說這項工作如何有趣,如何重要,好似已決定錄用我一樣。但最後一句話卻是:過一個星期才能決定。在熬盼中過了一週,兩家都婉轉地來電話,他們已另有人選,他們彬彬有禮的拒絕潛台詞是:我沒有實幹的經驗。
  
  「你幹嗎那麼漂亮的臉蛋上不長個高鼻子?」
  
  這天午後,從信箱裡看到一則「啟事」:經濟系要從我系招暑期研究助理,有興趣者可將自傳交給系主任轉來。我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對我作面試的是權威羅肯特教授,他滿額皺紋,眼神深邃,他說候選人有10多個,但是,我和另一位美國同學是被系主任布朗教授極力推薦的。問過一些問題後,他稱讚我的英語講得不錯。
  
  又過幾天,我被通知再作第二次面試。按照慣例,成功的希望是很大的。但見了羅肯特教授的面,他的第一句話卻是:你覺得你的英語溝通能力會不會成為一個問題?風雲突變,我不禁一愣:幾天前他不是還誇我英語不錯的嗎?接著他又問我以前作過什麼課題研究?論文發表在什麼地方?在實證分析和邏輯推理方面,有些什麼樣的體會?等等,問題越問越多,越問越細,有點步步緊逼的味道。過於突然,我這些問題答得未能盡意,彷彿只有招架之功。我覺得像是中了埋伏,整個談話的意圖似乎預先設計好了:要你自己覺得自己不行,並非他們對你不感興趣。結果,又失敗了。
  
  這次失敗,使我進一步認識了自己:嫩。第一次面試後,未及時與布朗系主任溝通請教,並爭取他的進一步支持。原來美國同樣要講關係,一個崗位的獲得,熟人的介紹,教授的舉薦,至關重要。以前總天真地認為,在這個自稱最講平等的國度裡,只要有真本事就不會餓飯,現在才明白,哪裡都有不下雨的雲彩。然而我總有點不服氣,我出國前是名牌大學的優秀生,幾次在國際性的學術會議上發表論文,到美國後成績同樣名列前茅。一位見過風雨的南韓師姐看出了我的心思,用半生不熟的英語半安慰半開玩笑地對我說:「密斯梅,東方不明西方亮,你這樣聰明的人還怕沒人打燈籠來找?跟我打網球去別想了,再深究就會追到老祖宗頭上去了,你幹嗎那麼漂亮的臉蛋上不長個高鼻子?她的話有點殘酷,卻捅破了一層窗戶紙。
  
  血並非都濃於水
  
  學期快結束了,工作沒有找到,房租、水電、電話費等帳單卻不斷從郵遞員那裡投來。我不由得想起出發前剛進大學時,鬢鬢皆白的陳教授給我們講的「六臘之戰」的故事,說他們那輩人在解放前的舊中國每到六月和臘月學期結束時,都為往後的飯碗而奔忙,就像打仗一樣地緊張和焦慮。想不到,半個多世紀後他的學生卻在富足的美國也體驗到了。
  
  去中餐館打工,這是中國大陸留學生出國前給多少錢都不會幹,而在美國卻又是90%都幹過的活兒。我來到了一家叫「客來順」的中餐館。餐館店堂不算太大,但乾淨清爽,掛著中國字畫,播著中國古曲,讓人覺得好像是回到了家鄉。老闆是一對70年代赴美的上海夫妻。夫妻倆審視了我一番,又耳語了幾句,便告知我第二天去試試。
  
  第二天,我去了餐館,見啥做啥,吸地、抹桌子、清理餐具。美國人吃飯使用餐具,猶如擺弄宇宙飛船那樣精細、認真與機械,刀子要分冷盤刀、主食刀、切肉刀、切魚刀、水果刀、抹黃油力,叉子要分魚叉、肉叉、水果叉,不像中國人一雙筷子掃平天下。吃中餐雖然沒有那麼複雜,但你必須準備著。客人一到,引入座位、倒茶、送上菜譜、等著點菜,中間不斷地加水、上菜、詢問有何要求。是華人華裔用「國語」接待,是老外用英語接待。
  
  顧客從11點開始進門,進進出出,氣氛熱烈,卻不喧鬧,需要服務時,則微笑著向我們示意,待我們把冰塊和和糖送過去時,又立即輕聲地表示謝謝。站在餐館外面,如光憑耳朵聽,很難相信裡面有幾十號人正在吃飯。對比國內餐廳的喧嚷一片,實在不無感慨。
  
  干到晚上10:30,客人走空,我們自己才坐下來吃飯。老闆夫婦誇我是來打工的人中幹得最好的一個,機靈、麻利、善於應變,顧客滿意,表示希望我第二天再來,同時遞給我43美元。錢不多,卻證明了自己第一天就通過了考驗,心裏還是頂高興的。可第二天早上,躺在床上怎麼也不想起來,兩條腿像灌了鉛一樣。頭天的高興變成了懊惱:幹嗎漂洋過海來找這份罪受?
  
  半個月下來,我已成為廳堂裡的全把式,既是利索的勤雜工,又是熟練的侍者,從接待客人、清潔衛生到電話預訂,什麼都幹得井井有條。但我的工資卻像生了根,一分不漲,對比之下,別的中餐館的侍者,底薪加小費(顧客在結帳時一般都多付15%小費,如果吃快餐,也在盤子底下壓二毛五分的硬幣,這些錢是給侍者的,如果服務滿意,還會多付),每天七八十元,月收入兩千多元,是我工資的兩倍,就是按美國法律規定最低工資每小時4.25美元算,我一天干12小時,酬金也應是51元。我向老闆提出來,不曾想話還未說完,老闆就拉長臉教訓我不要太「貪心」,這麼多錢還不滿意!一副施舍者俯視乞求者的樣子。我現在才算明白了,以前在報紙上讀到先期赴美的一些中國人,剝削起自己的同胞來,比洋人還下得了手。第二天,我給老闆撥了個「請假」的電話,拜拜了,反正暑期的生活費已湊合了。
  
  整理材料在美國和在深圳差不多
  
  回到學校,正巧社會學繫在招工,在一個項目中從事文書整理及日常事務的處理工作,每小時8.5美元,比美國法定最低工資高一倍。我立即找上門去。接待我的是一位馬來西亞籍叫菲露的小姐,見我是通過了攻讀博士學位資格的研究生,劈頭第一句話就說:你會不會中途變卦?又反覆問我是否真有興趣。原來,在美國,階層觀念非常明確,是什麼學歷就幹什麼活,幹什麼活就拿什麼錢。如果你降格俯就,人家會覺得很奇怪,有時反而得不到工作。
  
  幾天後我去見菲露得知,已有15人報名,我心裏一緊,趕緊琢磨怎麼開展「公關」活動,顯示一下實力。這時看到菲露有病的樣子,就勸她去校醫那看看。她苦笑著指著桌上的一份材料:「這是系主任昨天參加市裡一個慈善機構座談會的筆錄,他要我整理出來,下午就要。」我說:「我能幫你整理嗎?如果沒有什麼不方便的話?」她連聲感謝地將材料交給了我。
  
  我大學畢業在深圳打工時,整天與電腦為伴,來到美國,也是天天用電腦。往日的經驗積累今天派上了用場,反正這是一份記錄稿,一面聽一面記,免不了丟三拉四,根據發言的內容,把前後文銜接好,把意思搞完整就行了。於是,有的地方,我連猜帶蒙,有的地方,則邏輯推理,合理加工。幾小時後,一份10頁的列印稿擺在案上,其中約1/3的篇幅是我為了文從字順、前後對應而加進去的。
  
  兩天之後,菲露的電話打過來了,她以老朋友的口氣感謝我幫了她的大忙,並告訴我,系主任約見。我沒想到,系主任只有30多歲。談話的主題,仍然是一個研究生為什麼要幹這麼簡單的資料工作。聽完我的回答,他滿臉笑容地說:「你被錄用了,祝你工作順利!」並立即吩咐秘書與我簽合同,前後不到十分鐘。末了,他稱讚我前天幫菲露整理那份記錄「很有創造性」。事後我想,這大概指我為了文從字順而下的那些功夫,我在深圳打工時公司老總們喜歡找我整理資料,大概也就是因為這種「創造性」吧,同一種工作,東西方的評價標準這樣一致,它再一次讓我想起了「有功不空」的古訓。
  
  在美國也有許多頭腦清楚、有責任感的人
  
  當天下午,菲露帶我去見我的主管上級瑪麗.鳴密斯。她也很年輕,只比我大幾歲,讓我弄不清叫她小姐還是夫人好,整個辦公室只有瑪麗和我兩人。她,一頭棕髮,一副金邊眼鏡,漂亮、隨和而很有教養,她說話節奏很快,標準的美式英語,她先交給我一樣材料,這是一項關於提高美國人民生活質量的調查研究,計畫很龐大,涉及家庭生活、社區風尚、醫療狀況、衛生習慣、環境污染、營養狀況、食物結構、精神心理、體育設施、文化場地、圖書館藏書、防設機構、吸毒犯罪、社會保險、慈善工作、公益活動等等。調查的側重點是貧困地區,特別是墨人聚居區,但文件中卻不寫黑人區,而是「非白種人聚居區」,可內容卻都是黑人區的事,不知這是和尚怕說「光」,還是美國社會的黑人問題已不需要加以強調。憲法規定,在美國人人平等。但誰都知道,種族歧視是存在的,黑人在選舉、教育、就業、住房等方面的種種不公正,就像在社會底層隱埋了一座活火山,擔心社會進步和國家前途的有識之士一直在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這項研究計畫的著力之點,就在於此?
  
  過去讀政治課本,說帝國主義是腐朽的、垂死的資本主義,當時心裏就納悶:既然這樣,那它們的經濟怎麼還能發展呢?到了美國,發覺人家有許多地方比我們先進。看了這項研究課題的資料,問題似乎更清楚了。原來,在美國,也有許多頭腦清醒的有責任感的人,他們的工作使各種關係得到了調整,緩和了社會矛盾。儘管他們的努力未必能根本解決問題,但畢竟是一項有意義的工作。於是,我很快地進入了角色,成為他們的一員。
  
  我的高效率贏得了瑪麗的歡心,比如,她要我把堆積如山的資料一週內清理出來,分類歸檔,我三天就弄得井井有條,她驚喜叫了起來。我的思維活躍,更使她刮目相看。
  
  瑪麗從不對我擺老闆架子,佈置任務從來都用商量的口吻。月底發工資時,我發現我的酬金不是每小時8.5,而是10元,瑪麗望著我疑惑的目光,輕描淡寫地說:「搞個整數好算帳」。她到過許多地方,休息的時候,跟我講加拿大冬天的雪景、撒哈拉沙漠的酷熱和南美洲土著的風情。我則給她講萬里長城和西安的兵馬俑。在美國,一座百年前的破房子都成了古蹟,人們路過都把車子停下來去瞻仰一下。如今聽我講兩千多年前的故事,瑪麗屏神息氣,眼睛瞪得眨也不眨。一天早上,瑪麗上衣上別了一個胸飾,是一個用花布和草頭做的小娃娃,上印一排英文字:「野性女孩」,樣子很滑稽。「真好玩!」我隨口稱讚了一句。她笑笑:「 就知道你也喜歡她,看,我給你也買了一個!」說著從皮包裡掏出一個,別在我胸前。我們成了好朋友。
  
  現在,暑假已經過去,但瑪麗仍然要我每週到她那裡工作8小時,一是讓我增加點收入,二是讓我們有機會談心。
  
  一個暑假,我在七八十天的時間裏賺到了1000美元,苦盡甘來,心裏竟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於是訴諸於文字,讓大家一起分享。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