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納精華 牛津新版辭典推出「伊戰名言」大觀

發表:2003-04-24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軍已拿下巴格達,伊拉克戰事告一段落,該有個小結才是。這不,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捷足先登,推出新版《牛津引語辭典》,專門吸納此次伊拉克戰爭期間各界人士的「至理名言」。

「吃乳酪、不打仗的蠢猴!」

這句話是電視動畫片《辛普森一家》的台詞。該片在美國一經推出便廣受歡迎,其中有一位脾氣極為暴躁的運動場管理員,名叫威利。眼見法國人拒絕向伊拉克動武,威利不禁怒火中燒,破口大罵:「吃乳酪、不打仗的蠢猴!」

威利這句髒話當即漂洋過海,傳到了歐洲。英國報章連續轉載了63次,立即成為「伊拉克戰爭名言」。而威利也得以榮登《牛津引語辭典》,與英國首相和美國國防部長平起平坐。

布萊爾兩語不敵美防部長「三字經」

英國首相布萊爾在此次伊拉克戰爭中有兩句話可以「名垂青史」。一句是,「做正確的事,不做容易的事」;另一句就是,「一時的看法就由它們去吧,我們應該準備著接受歷史的評判」。

與布萊爾相比,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語調則要簡潔和強硬得多。面對德國和法國的反對伊拉克戰爭態度,拉氏拋出三個字---「舊歐洲」。

美國中將慨嘆敵人狡猾

對美國陸軍第五軍團指揮官威廉.華萊士中將來說,美軍先頭部隊補給嚴重不足的情況曾令他十分頭痛。

面對這種戰事,華萊士將軍發出了「我們正在打擊的敵人跟軍事演習中的假想敵人完全不一樣」的感慨,這句話也被收進了牛津辭典。

薩達姆大誇海口

列舉「伊拉克戰爭名人名言」當然不能撇下薩達姆.海珊,他可是布希下達的撲克牌通緝令中的黑桃A。薩達姆一再強調伊拉克的首都絕對不會像當年被蒙古人佔領那樣,再次落入外來敵人手中。「巴格達,它的子民和政府,下定決心一定要讓現代的『蒙古人』在巴格達的門口自殺。」

然而,事實證明「牛皮不是吹的,泰山不是堆的」,美軍還未進行巷戰,巴格達就陷落了。

語錄漏了薩哈夫--遺憾

然而,再完備的詞典都免不了會有遺漏。此次新版《牛津引語辭典》沒有將伊拉克新聞部長薩哈夫的「名言」收入其中,就是一大憾事。

對此,牛津大學出版社的女發言人蘇珊.拉德克利夫表示,薩哈夫冒著炮火硝煙向美國人發布的戰鬥檄文已經被錄入牛津的資料庫,出版社將來再版辭典時會增補進去。其中就包括薩哈夫那句名言:「沒錯,美國軍隊又前進了一步,這只會讓我們更容易地打敗他們」。


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