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三預警 楊永強失隔離良機

作者:明報記者 劉進圖 發表:2003-04-23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加坡及加拿大同時爆發SARS,但香港在控制病毒傳染上反應遲緩,比別人慢2至3星期,結果病毒深入社區,累積病例逾1400宗,是新加坡的8倍,加拿大的10倍。事後回看,疫症爆發初期,政府確實受廣東隱瞞真相影響,因無知而毫無防備,但到了3月17至21日這幾天,特區政府收到至少3個病毒擴散社區的警報,惟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執意不聽,導致香港錯失隔離疫症的良機。

逾10病人來自社區

楊永強:沒有跡象蔓延

第一個警報來自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鐘尚志。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是中大醫學院的教學醫院,自威院3月11日大批醫護人員病發,多名醫科學生相繼中招,鐘院長便密切注視疫症發展趨勢。3月17日,他看到至少有10名威院SARS病人來自社區,並非醫護人員家屬或探病者,顯示病毒蔓延社區,必須盡快警惕公眾防疫,並採取嚴格的控制傳染病擴散措施,但政府高層不認同他的看法,楊永強公開強調:「社會上沒有跡象蔓延,香港仍然好安全。」鐘尚志被迫召開記者會,含淚呼籲政府面對現實。

廣州教授京華播毒

楊永強:屬特殊事例

第二個警報來自京華國際調查結論。衛生署於3月17和18日兩天收到新加坡及加拿大的報告,知道染病源頭在九龍京華國際酒店,19日展開調查,確認源頭病人是廣州中山醫學院的劉教授,一名26歲男子到京華國際「探朋友」,感染到病毒,他本身病情不嚴重,在威院住了幾天便出院,卻造成數十名醫護人員感染。這個發現清楚指出,病毒傳播性極強,但衛生署長陳馮富珍和衛福局長楊永強卻認為,劉教授是病了多天才入住京華國際,體內含病毒量特高,才會於短短一天內感染多名酒店住客,屬特殊事例,不能因此推論病毒會輕易在社區擴散。

何兆煒促加強防疫

楊永強:情況可以控制

第三個警報來自醫管局行政總裁何兆煒。3月20日晚上,威院和中大醫學院高層雲集,請了何兆煒到威院討論疫情,會上眾口一辭,認定病毒已擴散社區,因為有兩名沙田區的私家醫生染病,另有多名來自社區的病人沒有接觸醫院也發病,何兆煒看過前線人員蒐集的證據,終於相信疫情已蔓延社區,21日凌晨致電衛生署高層,促請加強防疫,同日向衛福局長楊永強反映,但楊永強不相信。當天,政府高層就SARS問題有過一場激烈的內部辯論,好些官員認為事情已發展成危機(crisis),應該馬上採取危機管理,但楊永強堅持沒有危機,說主要是醫護人員不小心受感染,情況可以控制。

一直到3月23日晚,何兆煒也染病入院,楊永強立場才軟化,24日早上向特首表示願意加強防疫力度。然而,這個時候,病毒已經入侵淘大花園,驚人的社區大爆發已無可避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