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病毒很可能成為永久性威脅,無限期肆虐人間

發表:2003-04-22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全球都在對非典型肺炎(SARS)採取防治措施,美國傳染病專家認為,這種病毒很可能成為永久性威脅,無限期肆虐人間,至於這種新型傳染病是一再引起危機還是偶然爆發則很難預料。

華盛頓郵報二十一日發表文章說,科學界正在形成共識:徹底消除新型肺感染的窗口正在關上,因為SARS病毒已經在很多地方扎根。

文章說,控制任何一種呼吸系統傳染的疾病都很困難。因此,在任何情況下要在中國控制SARS也都是不可能的。但由於中國政府掩蓋SARS時間長達幾個月,任何在發病初期控制它的機會已經失去。
有些專家說,在有人感染的地方,SARS看來不大可能消失。美國全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的法烏西(Anthony S. Fauci)說,它可能升級、升級、再升級。它有時會快速爆發。它也可能由於公共衛生措施而停留在這個水平並逐漸退潮。它也可能目前就在退潮,但就像我們看到的流感一樣,在下個季節它可能以更凶猛的勢頭捲土重來。

研究人員已經採取早期步驟開發SARS疫苗,但新式武器最快可能需要幾年才能發展出來,即使廣泛接種疫苗也未必能消滅SARS。

儘管各國合作對抗很多種傳染病,但被消滅的傳染病還只有天花。大規模接種疫苗之所以能夠消滅天花因為這是只有人類才會感染的疾病。關於SARS一個沒有得到解決的問題是它是否潛藏在動物身上。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羅姆(Michael T. Osterholm)說,它肯定要留下來。但還不清楚的是這種傳染病將繼續蔓延並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問題,還是成為人類一種疾病,年復一年地偶然爆發。奧斯特羅姆說,問題在於「它是一種公共衛生騷擾、公共衛生問題還是公共衛生危機?」他說,「我們無法控制世界上的肺結核。那顯然不像這種病容易傳染。」

從長期來說,SARS可能對某些國家傷害更大。例如,中國可能繼續是受害最嚴重的國家,而美國可能繼續看到少數病例。

亞特蘭大全國傳染病中心的修斯(James Hughes )說,「目前我很難看到如何在中國或者香港這些地方消滅它。我認為說它要留下來是明智的。」

不管SARS以何種形式發展,這種新疾病都顯示了現代醫藥抵抗新病菌的威力,也暴露了面對自然產生的新病原即使今天的科學仍有很大侷限性。

哥倫比亞大學莫斯( Steven S. Morse)說,各種技術對這次疫情的快速反應給人深刻印象,但SARS也在繼續蔓延。

由於SARS去年十一月在廣東省首先出現,二月末開始擴散到國際上,這種疾病已經蔓延到地球各個角落。到上個星期六,世界衛生組織說二十五個國家至少報告三千五百例SARS。數百人住院治療,數千人被隔離,至少一百八十二人死亡。在美國,政府官員正在三十四個州調查二百多病例。

SARS在全球快速傳染,因為它是幾十年來可以通過噴嚏和咳嗽等方式傳染的第一種危險疾病。此外,由於洲際空中旅行,被感染者以創記錄的速度把病毒帶到國際社會。

已經對於一種新型流感病毒可能出現而保持警惕世界衛生組織以前所未有的緊迫性做出反應。它發出全球警告,動員全世界最好的科學家和大力發動控制力量。由於擔心生物恐怖主義,美國等國已經準備好迅速確定和分離病例,這是遏制初期疫情的關鍵。

美國的反應扑滅了某些早期熱點,快速確定了病毒根源,對中國政府施加壓力應付即將出現的爆發。但是,SARS繼續從一個國家傳染到另一個國家,可疑病例在幾個星期之內達到幾百個,甚至幾千個。傳染病一旦廣泛擴散,要消滅它幾乎不可能。

莫斯說,如果SARS是來自另外一種自然來源,例如某個物種,它就很可能過一段時間再出現。即使沒有動物載體,SARS也可能繼續蔓延。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