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綁架外國公民史實

發表:2003-04-19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看來,北朝鮮在綁架外國公民的問題上是沒有什麼可辯解的。
順便說說日本人被綁架,這個問題很複雜,而且,有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70年代,從國際上講是一個紅色年代,動盪的年代,歐洲也不例外,有日本留學生在歐洲失蹤。有可能是自願,但是也有可能被綁架。在朝鮮有計畫綁架日本公民的問題浮出水面之後,有關家屬組成了有關組織。
23歲的奧土佑木子用了三個月的時間,才鼓足勇氣告訴她的家人,她有了男朋友。她告訴哥哥說,第二天要去海邊和男友約會。她說這話的時候是1978年8月的一個晚上,在她日本的家裡。
然後第二天晚上她沒有回來,人們在海灘邊上找到了她的汽車,但沒有這對戀人的蹤影。兩個青年人突然失蹤了。有人猜測他們溺水了;也有人懷疑被黑社會綁架或幹掉了。
從那以後,四分之一世紀過去了,奧土佑木子的父母已都70多歲了,父親已躺在醫院,母親在過去這24年來,天天在家裡的供臺燒香擺水果等,期待感動上倉,讓她的女兒回來。24年,八千多個日夜的思念,母親的心被撕碎了。
今年9月15日,這位母親突然接到兒子的電話,讓她無論如何晚上不要打開電視,也不要聽廣播。因為那晚電視播出日本首相小泉訪問平壤,金正日正式承認,他們把包括奧土佑木子在內的13名日本人綁架到了北韓,其中8人已死亡,還有5名倖存者。做兒子的擔心苦等了20多年的母親受不了這個消息的打擊。
在七、八十年代,據日本方面的估計,有50到60名日本國民像奧土佑木子一樣,被北朝鮮特工從日本的國土綁架到了北韓。還有日本在歐洲的留學生,在奧地利旅遊時「失蹤」,現在名字也在北韓的「名單」上。被北韓綁架的日本人各種各樣,有52歲的旅館更夫,有20多歲的公司女秘書(在送女兒去托兒所回來的路上失蹤了),最小的是13歲的橫田惠,她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不見了」。
上述那位母親最後得到的消息令她悲喜交加,她的女兒及其男友在五名倖存者的名單上,而且這對戀人在平壤結了婚,現已有三個孩子。另兩名倖存者和奧土佑木子一樣,也是一對青年戀人,也是在海邊約會的時候被綁架到北韓後在那裡結婚(有了兩個孩子)。另一個倖存者曾我,和從南韓叛逃到那裡的美國士兵結了婚,現有一女一子。
這些被綁架者的故事成了日本媒體上的最大新聞,美國的英文報紙也大幅報導。讀這些日本人的故事,令人非常傷感。因為作為一個經歷過的中國人,對這些被綁架到北韓北韓的日本人的遭遇以及他們的生活,真是感同身受。
這五名倖存者在北韓那樣封閉、貧窮、野蠻的世界是怎樣煎熬過20多年?他們是怎樣渡過的突然失去家人、國家,一下子掉入黑洞般的歲月?而且那八個被北韓宣布已死亡的日本人,是怎麼死的?那個當年才13歲的橫田惠,被綁架到北韓之後,作為一個剛上中學的女孩子,她會怎樣地想念父母,怎樣地恐懼,怎樣地無望?北韓當局說,這個女孩子在29歲(經過16年的折磨後)那年在平壤的一家精神病院裡懸樑自盡了,留下一個女兒(她在那裡和朝鮮人成家)。
那些突然被劫持到北韓的日本青年,和原來已在北韓國家的人不同,他們是在一個民主、和平、並相當富裕的日本成長起來,他們根本沒有像其他北朝鮮人那樣,從小就在那個「悲慘世界」裡磨練。他們根本不可能有適應的能力。被綁架的人中60%以上都死了(他們中絕大部分死時才三、四十歲),就足夠說明那個環境對他們來說是多麼艱難。也有報導分析說,其中很多是因為「不合作」而被北韓當局處決了。
經過日本的全力爭取,再加上小泉政府承諾向北韓提供總數為1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去年軍費開支的一半)的經濟援助,金正日政權才同意讓這五個倖存的被綁架者回到日本探親兩個星期。
在東京成田機場,當那些年邁的父母們擁抱分別了四分之一世紀的兒女時,他們在淚水和哽喑中急迫地詢問他們是怎麼被綁架的。但這些倖存者全是一個口徑:「以後再說」。
但這些終於和父母家人團聚的倖存者,誰也沒有詳細談他們被綁架的經過,也拒絕談他們在北韓的遭遇。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孩子都被「扣」在了北韓(三家共有7個孩子),不讓和他們同行。如果他們在日本談什麼,那麼他們可能就無法再回到北韓,再進入新一輪悲劇,開始和他們自己的孩子分別。而他們的孩子將來在北韓有什麼樣的遭遇,又是無法預料。
北韓當局批准的兩星期「探親」期限到了,父母親屬們不同意他們就這樣回去,小泉政府也宣布,同意他們的親人們的意見,不讓他們馬上返回北朝鮮;說他們在北韓被折磨、洗腦的時間太長了,需要多一點時間來恢復記憶,熟悉日本現在的生活,和他們的父母親人多呆一段時間。
這五位倖存者幾乎就像「外星人」,他們回到日本的時候,胸脯上戴著金正日的像章,並把自己視為「朝鮮人」。現代的日本對於他們如同隔世,他們不認識CD,不知道什麼叫DVD;沒見過手提電話,更不清楚什麼叫電腦網路。在他們被綁架到北韓之後的這二十多年間,日本已換過14個首相。但他們在東京機場見到自己久別的父母時,仍保持著日本人特有的謙恭和禮節,鞠躬對父母說,「對不起,讓你們擔憂了。」
對於這五名倖存者不能按期回到平壤,金正日竟大怒,指責日本食言,並對「日朝關係正常化」進程叫停。一個政府派「特工」到別的國家的土地上綁架人家的國民,用來做自己的情報人員的語言訓練工具,是多麼野蠻的行為!而且現在既然金正日已承認這是他父親金日成時代的「錯誤」,並為此道了歉,那麼最基本的邏輯是應該讓這些日本人連同他們的孩子一起回到自己的國家。但北韓黨人的殘忍和流氓簡直無法理喻,他們不僅限期讓這些被他們綁架的日本人回到北韓,還要拿這些受害者的孩子做「人質」,恐嚇他們的父母在日本不要「亂說亂動」。
這五名倖存者中,除了兩對夫婦之外,更難的是那個丈夫和孩子仍都在平壤的曾我。她的丈夫由於是叛逃到北韓的美國士兵,即使將來北韓允許他們夫婦和孩子回到日本,她的丈夫也不敢離開北韓,因為擔心美國追究他的「叛國罪」。日方向美國提出赦免他的請求(如果他和妻子回到日本的話),但美國沒有答應。
這是怎樣的一出人間悲劇,妻子要回到自己的母國和父母親人團聚,而孩子被扣在北韓,丈夫又由於這樣的原因無法離開平壤。真像小說情節一樣令人感嘆、感傷。這一切都是誰造成的?
但對這樣一個霸道、凶殘、視生命為草芥的北韓專制政權,無論是日本(世界經濟大國,亞洲軍事強國)、美國(世界唯一超級強國)、還是南韓(經濟和軍事實力都遠超過北韓),全部都用綏靖主義的方式對待它:哄它,勸它,恭維它,援助它。尤其是南韓的金大中政府,還賄賂了金正日四億美元,使北韓同意金大中去平壤進行「破冰之旅」,由此使金大中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南韓反對黨已表示,如果在12月19日的總統大選中獲勝的話,將立案調查金大中賄賂金正日4億美元一案)。而被北韓綁架的南韓人,據估計多達500到1,000人,但金大中政府從來都不敢向北韓提這件事,對被綁架者家屬的呼求置之不理。
被綁架的日本「人質」事件,等於給所有日本人上了一課,讓那些從沒經過北韓主義的人,知道一下什麼叫北韓黨,什麼叫邪惡。日本現在從政府到民眾一面倒地支持這五個日本人留在日本;日本政府已經決定,任何當年被綁架的人選擇永久居住日本,政府將提供五年的經濟資助。從現在到他們做出決定時為止,按月提供住宿、交通、飲食、醫療等費用。他們已經被日本政府拋棄了一次,這次不能再拋棄了。
日本民間更是成立了各種組織,聲援這些日本人和他們被滯留在北韓的親人,同時調查那些死亡的被綁架者的實情。這五名日本人的親屬、朋友們更是用最大的愛心幫助這些受害者重新熟悉自己的家園,熟悉日本的社會環境,熟悉電腦等現代科技。其中一位曾喜歡打棒球,他以前的全體同學都來陪他打球。日本人簡直不知道應該做點什麼才能補償一下這些受害者們。
但願日本人民在感覺那些遇難的日本人生命之沈重、這些倖存的日本人青春之寶貴的同時,能夠想一下,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那些中國百姓,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喪生的2,100萬中國軍民。任何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正是在這樣認知上,我們譴責所有的邪惡,維護人類共同的價值。
被綁架的受害人家屬是在小泉訪朝兩天後才確認了親人的下落。名單被捅出來後,9月19日晚陪同小泉一塊出席首腦會議的安倍晉三官房副長官立刻召開記者會,透露許多此前從未曝光的內情。
就在小泉和金正日會晤之前,9月17日上午,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田中均和朝鮮亞洲局局長馬哲洙開了一次碰頭會,會上朝鮮政府把一份朝文的「失蹤日本人」名單交給了田中均。
於是小泉和金正日一邊會談,一邊讓翻譯將名單譯出。小泉是在《平壤宣言》簽字前看到譯文的。這份名單,除了姓名、生日和死亡時間外,對死因毫無記載。所以日本外務省認為這是「一份非正式文件」,主張不發表,小泉表示贊同。
「失蹤人員」死因蹊蹺
9月19日傍晚,小泉政府迫於各方壓力正式向被害者家屬宣布了8個死亡者名單。
日朝會議時,朝鮮政府解釋,這8個人的死因為「病死」、「災害死」。媒體公布後,輿論一片嘩然。日本國民提出諸多疑點:
一、兩個人同一天死亡(有本惠子、石岡亨);二、到達朝鮮一年後就死去(市川修一);三、20歲左右的年輕人死亡率居然如此之高(8個人中有6個人沒超過31歲)。
9月20日,《朝日新聞》報導說,最不正常的是,石岡亨在死亡的兩個月前,偷偷地往札幌老家寄了信。媒體知道這件事已經是兩年後的1990年。負責處理綁架案的日方警察表示,「如果真的死亡,只能是被殺。家信本身就是一種求救信號。」
從地圖上可以看出,綁架的出事地點集中在日本沿岸地區。受害者當中,最小的年僅13歲,最大的52歲,其中三對還是情侶雙雙被綁。這次朝鮮警察廳承認的綁架事件共有8起,涉及11人。而朝鮮政府提交給日本政府的名單有14人,多出的兩名男子是在歐洲失蹤的。另外一名是叫曾我仁美的40歲女性。
家屬講述家人失蹤經過
2002年2月9日、10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三屆朝鮮人權與難民問題國際會議上,失蹤者家屬講述了家人當年失蹤經過,進述了一些鮮為人知的細節。
橫田惠:鮮血淋漓的手指
橫田惠是家中的長女,是初中一年級學生。1977年11月15日,學校羽毛球俱樂部的活動結束後,和同學分手,就在自家附近失蹤。
警察從贖金、強暴、交通事故、自殺、離家出走等各方面進行了大規模搜查,由於沒有目擊證人,沒有任何遺留物,一家人在憂慮中過了19年。
1997年1月下旬,幾個朝鮮人逃亡到韓國,經他們證明,得知橫田惠被朝鮮間諜綁架到平壤。據這些朝鮮人說,她被推到黑暗的船倉後,大聲呼叫「媽媽,救我!」由於死命亂刨牆壁,到達朝鮮後指甲幾乎完全剝落,鮮血淋漓。看管她的人說只要學好朝鮮話就放她回家見媽媽,所以她就埋頭苦學。18歲後當她得知這個夢想不可能實現時,精神崩潰,住了兩次醫院。
媒體得知這事後,開始採訪她的家人。起初家人想匿名,怕真名暴露後女兒會有不測。家庭成員內部意見發生嚴重分歧,因為沒寫真名就失去了可信性。如果日本政府掌握了相當的情報,反而對孩子有利,於是他們站了出來,父親橫田滋還成了這批被綁架的受害者家屬聯絡會的代表。
增元留美子:只留下微笑的底片
增元留美子兄弟姐妹四人,她是二女,下面還有一個弟弟。出事前的1978年8月11日,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晚飯。這時留美子向家人表白明天要去約會,對方叫市川修一。留美子工資不高,儘管這樣,她還常常給正在上大學的弟弟零花錢,是個難得的好姐姐。
12日晚上出去看夕陽後,整夜未歸。家人擔心出事,可年輕人愛鬧,於是又等了一天。後來家人在開往吹上浜海岸的停車場裡發現了市川的車。車門上著鎖,透過窗子可以看到車內的照相機和留美子的手提包。一家人在附近高喊二人的名字,結果一無所獲。這樣才到警察局報案。於是當地的警察、消防隊員、左鄰右舍都出來幫忙,包括盛夏茂密的樹林也沒放過。搜查範圍以停車場為中心,方圓一公里的地方,結果只找到了市川的涼鞋的一塊碎片。由於貴重物還留在車上,且兩家人都不反對他們交往,警察排除了「私奔」的可能性,以刑事案件備案偵查。照相機裡的底片衝出來後,兩人幸福的微笑攪動、撕扯著兩家人的心。事情發生幾年後,日本《產經新聞》以「朝鮮綁架」為題獨家報導「新瀉.柏崎」、「福井.小浜」、「鹿兒島.吹上浜」情侶失蹤案。「只要活著就好」,兩家人開始了漫長的等待。
朝方提交名單有「意外的收穫」
這次首腦會談,朝鮮提供的名單上共有14人(日本方面此前掌握的名單上只有11人),其中一個叫SOGAHITOMI,日本政府和日本紅十字會委託朝鮮調查的名單中沒有她。由於朝鮮提交的名單,這位女性的姓名、生日都是用朝文書寫,而且出生地、到朝鮮的經過並無記載,日本要求朝鮮紅十字會提交有關這位女性的身份資料。
9月20日,日本警察廳鎖定新瀉縣真野町一名叫「曾我仁美」的失蹤者。24年前的12月她和母親一塊外出後就再也沒回來。失蹤時年僅19歲,曾在鄰近的金井町佐籐綜合醫院擔任過助理護士。醫院的退職人員名單中至今還有她的記錄。至於SOGAHITOMI是否就是失蹤的曾我仁美,目前還在進一步確認之中。
金正日定性:「國家犯罪」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關於這些日本人被綁架一事的真正目的,眾說紛紜。有的說是讓日本人教會朝鮮間諜說日語,後者再冒名頂替他們的日本人身份從事間諜活動。有的認為是日本赤軍「受金正日影響很深」,把日本人綁架到朝鮮後進行「洗腦」,然後再派回國,擴大赤軍的勢力。
據韓國《朝鮮日報》稱,此次日朝首腦會議上,朝鮮自己承認綁架的目的主要是培訓朝鮮間諜和讓朝鮮間諜冒名頂替。事實證明,1987年11月,大韓航空飛機爆炸案主犯金賢姬的日語老師就是「失蹤」的日本人員田口八重子。而朝鮮間諜辛光洙在1980年6月,將時年43歲的原敕晁灌醉從宮崎縣青島海岸帶出,坐間諜船到達朝鮮。事後,辛光洙以此男子的名義非法取得日本護照,多次到海外建立據點。
9月18日,14名被朝鮮綁架的日本人中8人已去世的消息傳來,導致日本國內輿論迅速惡化,日本政府決定進一步推進倖存者回國和死亡者確認工作。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7日透露,朝鮮政府將保證健在的被綁架者與家屬、親戚及日本政府負責人會面,如果本人願意,朝鮮有意讓本人回到日本。
據韓國《朝鮮日報》18日報導,日朝首腦會晤時,金正日表示「在過去數十年來兩國關係處於對立階段所發生的事情是不幸的事情。(上世紀)70年代到80年代初,在我們特殊部門之間曾存在盲目主義和英雄主義。當時是為了教會日語後潛入到韓國。據我所知,相關的責任人已受到處罰,日後不會再發生此類事件,並對已發生的事件表示道歉。」另據日本《每日新聞》20日報導,金正日將上述綁架事件定性為:「一部分特殊部門實施的國家犯罪」。
小泉面臨巨大壓力
儘管「綁架」一詞未見於書面,但9月20日下午,小泉首相在富士電視臺錄像時,就金正日承認綁架事實並表示道歉一事表示了看法,認為「能談到這種程度真是一個大轉變」。小泉還透露,會議中金正日對小泉促進朝鮮與國際社會協調體制的形成表示認同。
在小泉啟程之前,11位在朝鮮失蹤的日本人的家屬向小泉提出了強烈要求,要求小泉藉此機會解決這一問題。就在小泉動身的前一天,日本首相官邸向他們保證這次日朝高峰會談將首先討論這一敏感問題。小泉純一郎本人也在出發前一再重申:「迴避這一問題,就不能討論建立(兩國)外交關係的問題,這是日本一貫的態度。這次會談也將依循這個方針進行。」
據日本《讀賣新聞》21日報導,人質死亡事件在日本國民中產生巨大反響,小泉迫於壓力,20日已決定就這一問題向朝鮮政府索賠,同時當天在富士電視臺明確表示,要求朝鮮政府盡快在尋找人質下落及引渡綁架者方面進行配合。
田口八重子 1986.7.30死亡
1987年11月,著名的大韓航空炸機案的死刑犯金賢姬在記者會透露「自己從日本人那接受了教育」。經她一句話,田口被綁一事得以證實。而田口本人已在這個記者會的一年半前死亡。
橫田惠 1993.3.13死亡
1977年11月15日傍晚,學校俱樂部活動結果後和朋友一塊回家,就在家對面的海岸邊約數百米的地方,和同學分手,然後下落不明,當時只是初中一年級學生。
久米裕 生死不明
久米裕聽信了一位熟悉的旅日朝鮮人關於走私貿易的假話,在石川縣宇出津海岸被綁架。
蓮池薰 倖存
奧土佑木子 倖存
1978年7月31日晚,新瀉縣柏崎市,蓮池從家人那借走自行車,說「出去走走,很快就回」。
同一時間,奧土離開公司前對同事說「工作做完後就和男朋友約會」。
二人分別離開家門、公司,就此失去消息。
蓮池的自行車在離海岸數百米的圖書館自行車停放點被人發現。
曾我仁美 倖存
1978年12月和母親一塊外出後再也沒有回來。曾經在一家醫院擔任了一年零三個月的助理護士。(目前身份正在確認中)
地村保志 倖存
浜本富貴惠 倖存
1978年7月7日夜晚,兩人到福井縣小浜市的小浜公園幽會,然後一去不返。小浜公園裡發現他們曾坐過的輕型貨車。
原敕晁 1986.7.19死亡
1980年6月,被綁到宮崎縣青島海岸,然後灌醉帶上了船。
市川修一 1979.9.4死亡
增元留美子 1981.8.17死亡
1978年8月12日,兩人說到「吹上浜看夕陽」,然後由市川開車朝吹上浜海岸方向開去。失蹤後,家人在吹上浜野營內的圓形交通島發現離家前所開的車。
(日本紅十字會沒有記錄,但朝鮮主動提到此二人。)
松本薰 1996.8.23死亡
1980年夏歐洲被綁。
石岡亨 1988.11.4死亡
有本惠子 1988.11.4死亡
當時正在英國留學。她的最後一封信發自丹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