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上錯了排行榜?評中國富豪大陸版

發表:2003-04-09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衛視4月8日:據外電報導,去年,幾位中國「首富」紛紛落難,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大陸在按照「福布斯中國富豪排行榜」來將這些富豪一一法辦。日前,大陸財經雜誌《新財富》公布了「中國富豪排行榜」國產版1.0,「富豪」再次成為焦點人物和媒體與輿論的關注對象。
《新財富》雜誌4月號推出的「中國富人榜」一下子列出了400位中國首富,其中榮智健以61.1億元的財富成為中國第一首富,其次是萬向集團的魯冠球、北京鵬潤集團的黃光裕。四百名上榜富豪財富總和達3031億元,平均身價在2億以上。

在貧富兩極分化成為中國的主要社會問題之一的今日中國,「富豪排行榜」在中國人當中引起的聯想似乎更多是負面的。去年上了「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幾首富紛紛栽倒,更加深了人們的這一印象。

中國人與其說是對「富豪」不信任和對財富給予道德上的否定,倒不如說是對「富豪」產生的社會機制持懷疑態度。有理由相信,「身價2億」以上的「富豪」在中國大陸絕不是只有400位,因為權錢交易、貪污腐敗肯定造就了一大批財產見不得陽光的「新貴」。

有人說,西方的富豪很多都是經過了幾代人的經營與積累,而中國在短短的十幾年裡卻製造了大批富可敵國的豪富。關於中國「轉型時期」財富的流動與分配問題,何清漣在她的《現代化的陷阱》一書中進行了理論探討。該書令人信服地描述與分析了那場被稱為「中國的圈地運動」的房地產開發熱和「上市圈錢」熱如何成就了一批人的「資本原始積累」。

國內一些官方媒體在報導「中國400富人榜」時一方面說「房地產企業與政府主管部門之間的關係是令人滿意的」,房地產業「從開始誕生就是一個民營資本充分進入的產業,並如魚得水般獲得了充分的發展;政府與企業之間從一開始就是彼此協調、彼此制約的關係」,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認「伴隨著這個完善的過程也付出了相當沈重的代價,如利用土地資源『尋租』,成為經濟轉型時期不少地方官員的經典墮落之路。」

在《新財富》雜誌推出的400位「富豪」當中,從事中房地產業者共76人,佔了19%。人們固然不能說這些房地產富豪是「圈地」者,但是在土地資源國有的中國,只有「權力市場化」這一命題才能最讓人信服地解釋房地產業中速度與規模驚人的財富產生與轉移現象。

通過「中國400富人榜」可以看到,個人財產和財富在中國正在越來越得到國家與社會的尊重與認可,這是為富豪排名的積極意義。

但是,這樣的排名畢竟只是一個「媒體事件」,它並不能反映出財富的真實分配,雖然它比「十大傑出青年」這樣的排名更有意義,但它畢竟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社會統計。

希望媒體對「400富豪」、「成功人士」和「精英階層」津津樂道時,同時也能關注這樣的問題:少數人因為房地產而擁有了數億的「身價」,而大部分的普通中國人一年的收入卻不夠買一平米的住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