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中「世界末日」的多重面貌

作者:葛瑞姆.漢卡克 譯者:李永平 發表:2003-04-08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如北美洲霍皮族印第安人,在伊斯蘭教興起之前的伊朗,信奉妖教(亦稱拜火教)的亞利安人相信,世界經過三個時期的創造,才出現今天的人類。第一個時期的人類天真無邪,身材高挑,長命百歲,但後來「魔王」卻向至尊之神亞胡拉.馬茲達(AhuraMazda)發動戰爭,結果引發一場驚天動地的大災難。第二個時期,魔王重施故技,但這回未能得逞。善與惡在第三個時期相互牽制,取得完美的平衡。到了第四個時期(現今人類所屬的時期),邪惡的勢力漸佔上風,完美的平衡被打破。

根據他們的預測,人類的第四個時期即將終結,但在本書中,我們最感興趣的卻是第一個時期結束時發生的大災難。這場災難並不是洪水,然而,在許多方面卻跟其他民族的洪水神話不謀而合,使我們不得不懷疑,其間必定有某種關聯。

祆教經典記載,古代伊朗人的祖先居住在地球上的樂園。這個名為「亞利安納樂土」(Airyana Vaejo)的人間福地,是至尊之神亞胡拉在人類歷史的第一個時期創造的。它是亞利安人種的神秘發源地,也是他們最初的家園。

那個時候,亞利安納樂土氣候溫和,物產富饒,每年七個月是夏天,五個月是冬季。這個草木茂盛、流水潺潺、野生動物四處出沒、五穀年年豐收的人間福地,一夕之間轉變成不見人煙的荒野,每年有十個月覆蓋在冰雪下,只有兩個月是夏天。這個惡果,起因於魔王安格拉.曼尤(Angra Mainyu)發動的戰爭。至尊之神亞胡拉說:

我,亞胡拉.馬茲達,創造的人間第一個樂園是亞利安納……渾身散發死亡氣息的安格拉.曼尤偏要跟我作對;他創造一條大蛇,帶來大風雪。如今每年十個月是冬天,只有兩個月是夏季。水結冰了,泥土凍僵了,樹葉落盡了……漫天大雪紛飛,大地白茫茫一片。這是最悲慘的災禍啊……①

顯然,亞利安納樂土的氣候突然發生劇烈的轉變。祆教經典對這點說明得很清楚。經文中提到,災難發生前,至尊之神亞胡拉召集天上眾神舉行會議;「亞利安納德高望重的牧羊人,正直的伊馬Yima)」,率領一群有德行的凡人列席旁聽。

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我們開始發現,祆教的傳說和基督教《聖經》的洪水神話之間,存在著一些奇異的相似點。在天上那場集會中,亞胡拉趁機警告伊馬,魔王即將發難,人間將面臨一場大浩劫:

亞胡拉對伊馬說:「正直的伊馬……酷寒的冬季挾帶著凶猛無情的冰霜即將降臨人間。大地將被嚴冬籠罩,四處大雪紛飛……」「世界上的三種動物全都滅絕:出沒在野外的,棲息在高山上的,居住在山谷農莊畜欄裡頭的。」「趕快建造一座地窖吧!四面的長度要和跑馬場一樣長。不論大小,從每一種動物中選擇幾隻作為代表,帶進地窖:牛、馱運貨物的牲畜、人、狗和鳥兒。莫忘了把火種也帶進去②。」
「把水引進那兒,讓它流動,讓鳥兒棲息在水邊常青的樹木上。從植物中選擇最芬芳可愛的,從果子中選擇最甜美多汁的,把它們的種子貯存起來。躲藏在地窖裡,這些植物和動物就不會滅絕。記住,凡是身體畸形的、不能生育的、精神錯亂的、個性姦險凶暴善妒的動物,全都不得帶進地窖;牙齒殘缺不全的人和麻瘋病患者也不許進入……」

除了規模不同之外,伊馬奉天神之命建造的「地窖」和諾亞奉上帝之命建造的「方舟」之間,其實只有一個差異:方舟是用來逃避淹沒全世界、毀滅地上所有生靈的洪水,而地窖則是用來躲避一個冷得出奇的、把大地覆蓋在厚厚一層冰雪下、凍死所有生靈的寒冬。

祆教的另一部經典《班達希經》(Bundahish),保存了祆教原始聖典《火教經》(Avesta)失佚的部分古代經文。這部經書對亞利安樂土遭受的冰雪災禍有進一步的描述。魔王安格拉向人間降下「凶猛無情的冰雪」,同時也「向天堂展開攻擊,攪亂天堂的秩序」。《班達希經》告訴我們,這場攻擊使魔王得以控制「1/3的天堂,讓它變成
一片漆黑」,而此時漫天冰雪正一步一步逼臨人間④。
 
寒冬、大火、地震、天變

古代伊朗信奉祆教的亞利安人,據說是從一個遙遠的家園遷徙到亞洲西部。他們的古老傳說,讓人聯想起其他民族的洪水神話;兩者之間的共同點不太可能是偶然的巧合,而伊朗亞利安人也絕對不是惟一擁有這種傳說的民族。事實上,儘管這類神話一般都跟洪水有關,但在世界許多地區,上天啟示凡人,在一場大災難中幫助少數人逃過一劫的故事,背景卻轉變為被茫茫冰雪覆蓋的世界。

例如在南美洲,居住在橫跨巴拉圭、阿根廷和智利三個邊境的大查科(Gran Chaco)地區的托巴族(T0ba)印第安人,至今還流傳一則古老神話,講述當年曾經降臨人間的一場「大寒流」。向人類發出預警的,是一位名叫阿辛(Asin)的半人半神英雄:

阿辛叫一個人盡量蒐集木柴,在屋頂上鋪上厚厚一層茅草,因為嚴寒的日子就要來臨了。屋頂鋪好後,阿辛和那個人鑽進屋裡,把門關上,等待著。嚴寒的日子果然來臨。左鄰右舍打著哆嗦來到他們家,向他們借一根木柴取暖。阿辛心腸很硬,只肯把爐灰送給跟他有過交情的人。屋外的人都凍僵了,一整夜號啕大哭。到了半夜三更,男女老幼一個接一個倒斃在風雪中……這場挾帶冰雹的嚴寒持續了很長一段日子,火全都被扑滅了。地上結的霜跟皮革一般厚⑤。

一如伊朗祆教神話所描述的,伴隨嚴寒而來的是遮天蔽日的黑暗。根據托巴族一位長老的說法,這場災難所以會發生,「因為當地球充滿人類時,它就不得不改變。人口必須削減,以挽救這個世界……大地沉陷進一片黑暗中,太陽消失了,老百姓全都挨餓。為了填飽肚子,他們殺子而食。最後老百姓一個個都餓死了……」⑥

瑪雅人的神聖典籍《波波武經》記載,伴隨洪水而來的是「大量冰雹,漆黑的雨水和濃霧,刺骨的嚴寒」⑦。根據這部經書的描述,當時「全世界都被籠罩在漫天烏雲下,一片幽暗……太陽和月亮的臉龐都被遮蓋起來」⑧。瑪雅人的其他傳說證實,人類遭逢的這場奇異的、可怕的災變是發生在「祖先的時代。大地陷入黑暗中……奇怪的是,太陽仍舊十分明亮,到了中午整個天地卻突然沉暗下來……⑨直到洪水消退後26年,太陽才再露臉。」⑩

讀者想必還記得,在許多民族的神話中,伴隨大洪水而來的不僅僅是遮天蔽地的黑暗,還有其他異常的天象。例如,南美洲南端火地群島的居民傳說,當時太陽和月亮「從天空墜落」,而在中國,「星體改變運行方向,日月星辰顛倒失序」。⑾印加人相信,「古時候天和地曾經發生戰爭,安第斯山崩裂成兩半」。⑿根據墨西哥北部塔拉胡
馬拉族(Tarahumara)印第安人的神話,太陽軌道的改變造成世界的毀滅⒀。非洲剛果河下游的土著流傳這麼一則神話:「很久很久以前,太陽朝月亮瞼上扔一把泥巴,使她花容失色,結果引發一場大洪水……」⒁美國加州卡托族印第安人的神話則直截了當地指出:「天空崩塌。」⒂根據古希臘羅馬神話,杜卡里昂遭逢大洪水之前,天上曾出現令人驚懼的景象。描述這些災異最生動的是太陽神之子費頓(Phaeton)的故事。據說,有一次他偷偷駕駛父親的日輪馬車,在天上橫衝直撞起來:

拖車的火馬很快就發現,駕御它們的是一個生手。它們舉起前腿,倏地改變方向,脫離了慣常的路途。地上的人紛紛抬頭觀看,發現那平日挺莊嚴、挺和善的太陽,這會兒竟然在天空橫衝直撞起來,有如一顆流星往下墜落⒃。

世界各民族的洪水和其他災異神話,總會提到天象的改變;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並不是本書探討的範圍。我們只想指出:這類神話提及的「天變」,和伊朗《火教經》描述嚴冬降臨人間、冰雪覆蓋大地時提到的天空異象如出一轍。其他相似點也值得一提。例如,火災經常在洪水來臨前後發生。費頓駕駛日輪馬車闖禍的故事中,「草木枯萎,五穀燒焦,森林被熊熊大火吞沒;在烈焰烘烤下,大地崩裂,燒黑的石頭化為粉末」。⒄

火山爆發和地震也經常出現在洪水神話中,尤其是美洲地區的傳說。智利的奧拉卡尼亞族印第安人(Auracanians)明確地指出:「火山爆發和隨之而來的強烈地震,引發一場大洪水。」⒅瓜地馬拉西部高原聖地牙哥.奇馬特南戈(SantiagoChimaltenango)地區的馬姆族(Man)瑪雅人至今仍記得,「燃燒的瀝青形成滾滾洪流」,造成世界的毀滅⒆。在阿根廷大查科地區,馬塔科族(Mataco)印第安人傳說:「洪水發生時,南方出現一堆烏雲,漸漸遮蓋整個天空。剎那間雷聲大作,閃電交加,但從天空降下的卻不是雨,而是火……」⒇
 
追逐太陽的怪物

在神話中保存最鮮明記憶的古老民族,要數居住在日耳曼地區和斯堪的那維亞半島的條頓人;他們的文化,通過古代北歐吟遊詩人的歌謠,鮮活地呈現在世人眼前。歌謠中講述的故事,根源比一般學者想像的可能更為古老。它運用我們熟悉的意象,結合奇異的象徵技巧與寓言語匯,講述一場驚天動地的大災變:

東方遙遠的森林裡,住著一個年老的女巨人。她把一大窩幼狼帶進這個世界;它們的父親是一頭名叫芬裡爾(Fenrir)的狼。這群怪獸中有一隻試圖捕捉太陽。這場追逐持續很久,一直徒然無功。這隻狼一年年長大,腳步逐漸加快,終於追上太陽。它把太陽的光線一一扑滅。太陽變成血紅的一團,然後整個消失。

從此,大地被籠罩在漫長的隆冬中。整個世界大雪紛飛。人間處處發生戰爭。兄弟互相仇殺,兒女反叛父母。那時人類如同一群惡狼,只管互相撕咬,拚個你死我活。眼看我們的世界就要沉陷入無底的深淵,萬劫不復。

就在這當口,長年被神祇禁錮的大狼芬裡爾終於掙開鎖鏈脫逃。它抖一抖身上的皮毛,整個世界都跟著顫動。白楊樹「伊格德雷西爾」(Yggdrasil,當時人們心目中的世界軸心)從樹根一直震顫到樹梢。山崩地裂,住在山中洞窟的侏儒驚惶奔竄,找不到洞窟的入口。

被神祇遺棄的人類流離失所,漸漸從地球上消失。地球開始變形。星星在天空飄蕩,紛紛墜落進無底深淵,就像一群燕子經過漫長的飛行後,疲累得一頭栽進海浪中。

巨人蘇爾特(Surt)放一把大火焚燒地球;整個宇宙涑梢桓齟蠡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