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攻進巴格達市心臟

發表:2003-04-08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報導,美軍坦克和裝甲車攻入巴格達市中心,他們佔領了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的一個主要總統官邸,並襲擊了一些重要建築。

但美國軍方拒絕透露這些美軍是否會在巴格達市內留下來。

最新的報導說,美軍把他們的坦克停靠在薩達姆其中一個主要總統府的正門外,在與防守的伊拉克戰士激烈交戰的同時,在總統府內到處走動和拍攝。 在巴格達當地的BBC記者表示,激烈的槍聲一度來自四面八方。

清晨行動

美國軍方消息人士說,在A-10疣豬反坦克飛機和無人駕駛飛機的支持下,70輛坦克和30多輛裝甲車星期一(4月7日)早晨攻入伊拉克首都市內。

美國五角大樓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BBC說,這次行動是為了「顯示威力」「向伊拉克政權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號:聯軍能想到哪裡就到哪裡,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但他拒絕稱這就是「巴格達之戰」。

BBC駐巴格達記者奧馬爾說,戰鬥期間雙方交火的槍聲持續不停,「聽起來幾乎像彈藥庫發生爆炸」。 他說,在底格里斯河岸薩達姆總統府周圍的激戰中,他聽到重機槍和迫擊炮聲。

奧馬爾說,美軍鐵甲開到伊拉克總統府附近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



皇家陸戰隊員 Stuart Lawley 在撒達母總統府( 4月7日 /Pool via Reuters)

在多哈聯軍中央指揮部的美軍官員敦促記者,不要高估星期一的進攻,認為美軍打算留在巴格達。他說,目前的作戰行動也可能會與星期六的一樣:美軍打進巴格達市,然後又撤出來。

伊拉克新聞部長薩哈夫否認,巴格達守軍失去了陣地,聲稱伊拉克軍隊「屠宰」了大隊的美軍。他在室外的一次臨時記者會上說,「不要相信這些侵略者和撒謊者,根本沒有他們的部隊在巴格達。」

BBC記者表示,未來數小時對伊拉克政府來說至為關鍵,因為他們必須要使伊拉克老百姓相信仍然控制大局。

其它戰況:

在巴格達東南爭奪橋樑的戰鬥中,美國海軍陸戰隊至少有兩名士兵被打死,很多人受傷。
電視畫面上看到伊拉克士兵從戰場上逃脫,一邊跑,一邊脫軍裝、丟武器。
在誰控制了極具象征意義的拉希德酒店的問題上有相互矛盾的報導,據信這個酒店有地下掩體供薩達姆.海珊總統使用。
伊拉克方面在市中心點燃了多處石油溝,希望遮住美軍的視線。
美國陸軍一名上校在總統府外接受電視採訪說,他和他的部隊在總統府內進行了搜索。

插入心臟

據美聯社報導,美軍第三步兵師第二旅星期一早晨6點進入巴格達市區,只遇到衝鋒槍和槍榴彈的抵抗。

F-16戰鬥機在大部隊的前沿,轟炸任何伊拉克坦克和運兵車。而陸軍則發射迫擊炮和榴彈炮。

但在打進底格里斯河岸邊的總統官邸時,與守軍發生激戰。

BBC在巴格達的一名記者說,參加這次行動的美軍人數不多。

美軍說,到目前為止,他們摧毀了伊拉克軍隊的60輛車輛,3輛坦克和3輛運兵車。但沒有獨立的報導可以證實這些數字。

第三步兵師的伯明翰少校說,「我們此時在巴格達的心臟發動進攻。」

他說,這次出擊比星期六對巴格達西南近郊的試探性進軍要深入得多。「這次是真打。」



圖為4月7日伊拉克巴士拉市民歡迎英美聯軍進駐(AP Photo/David Guttenfelder)

BBC在巴格達的記者說,如果這股美軍能守住拿下的陣地,這可能是巴格達決戰的開始,但還有很多硬仗要打。

離總統府很近的伊拉克新聞部和外交部據報還掌握在伊拉克的手中。共和國衛隊把守著陣地。

在巴格達以外地區,英國軍隊已控制了南部的大城市巴士拉的大部分,有報導說,英軍在巴士拉發現了巴士拉防區司令「化學武器」阿里。

但在聯軍指揮部的英軍發言人說,還需要核實所發現的是否他的屍體。

美國官員說,美軍現在已經控制了巴格達南部80公里的戰略城鎮卡爾巴拉。

美軍開始把伊拉克反對派的武裝運往伊拉克南部。

而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武裝和美國特種兵向摩蘇爾和基爾庫克推進,在星期天的「友軍誤傷」事件中,15人被炸死,45人受傷,死傷者包括美國特種兵。

夜間轟炸

美英聯軍從夜間到黎明對巴格達市進行了猛烈空襲,尤其是轟炸市中心的目標。

一架美軍運輸機抵達巴格達西南的國際機場,這是美軍自週五控制該機場以來首架抵達機場的飛機。

此前,美國軍方表示,美軍部隊對巴格達西半部形成包圍圈,阻止伊拉克軍隊進出首都。

美國海軍陸戰隊同時也在東面向巴格達進軍,希望形成對巴格達的完整包圍圈。

在巴格達的國際紅十字會的一名發言人說,一些民用車輛陷入交戰的戰火中,被送進醫院的傷亡人數最多時每小時有100人,現在人數多得他們數不過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