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爆雅虎中國內幕

發表:2003-04-07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三屆「計算機、自由與隱私」國際會議週五在紐約曼哈頓的紐約人旅店結束。與會者論及了中國在網際網路方面侵犯人權的行為。雅虎的律師澄清了一些關於雅虎中國的安全性問題。
這次會議的參加者來自於政府,大公司,人權組織,計算機專家,包括了美洲、歐洲、亞洲多國的代表。會議討論了在當前全球日益重視反恐怖的大環境下,如何保護個人隱私,特別是在獨裁國家保護個人的基本人權。

來自哈佛大學法學院的愛德曼先生指出,中國的網路封鎖目標並不是色情網站,而是要全面封鎖異見人士網站和新聞網站。

去年,雅虎的法國網站因為拍賣納粹紀念品被法國的法院判決從網上拿掉有關網頁。雅虎是這次會議的贊助商之一,來自雅虎的律師Mary Wirth主持了有關的網際網路法規的討論。

然而在中國,焦點卻是網民的基本人權問題。人權觀察的Dinah Pokempner女士列舉了一些中國網民因為在網上發表自己觀點而被捕的案例。

雅虎中國可能會向中國政府提供用戶信息

當被問及雅虎中國過濾網上信息,侵犯網民議論自由並直接違反了美國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時,Wirth律師解釋說,雅虎中國是「雅虎香港公司」和北大方正集團公司合辦,不受美國法律的限制。對於聽眾提及的江澤民在芝加哥被起訴的案例,Wirth沒有做出評論。「我們不得不遵守當地的法律。」

對於中國用戶使用「yahoo.com.cn」電子郵件的安全性問題,Wirth律師建議說「他們可以使用yahoo.com的電子郵件,享受到美國法律保障的自由。」

中國的電子郵件用戶廣泛認為,中國的電子郵件服務商會向讓網路警察檢查用戶的電子郵件。

雅虎中國之謎

在http://cn.yahoo.com/docs/info/license.html網頁上,雅虎中國為北大方正集團公司經營,遵守中國法律;然而在另外幾個頁面上,多處又以總部在美國加州的雅虎公司自居。

雅虎中國的電子郵件伺服器更是令人不解。在去年雅虎中國向中國承諾過濾「有害信息」之後,受到人權組織廣泛的批評。用戶發現,雅虎中國的電子郵件伺服器設中中國。幾個月後,yahoo.com.cn的電子郵件伺服器又移到了美國,和雅虎總公司「yahoo.com」的電子郵件伺服器共享同樣的IP。

雅虎雇佣了擅長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律師,這表明雅虎對這方面的法律問題做了相當的準備。雖然網際網路方面的法規還很不健全,然而如果雅虎中國根據中國的法律「依法」向中國政府提供用戶信息造成用戶被捕,雅虎將難以承受世界輿論的譴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