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茹:巴格達的「太陽」就要落山了 伊拉克人沒有國家,被薩達姆.海珊偷走了

發表:2003-04-04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歡迎美軍轟炸的巴格達市民

第二次海灣戰爭已經打響。伊拉克時間3月20日(星期四)凌晨5點(美國東部時間晚上10),美國向巴格達發射了四十餘枚巡航導彈,據說瞄準的是薩達姆的藏身之處;當天晚上,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遠征軍和陸軍第三步兵師越過科威特-伊拉克邊界,自南向北高速推進。仗著制空權和機動性,美軍不顧側翼的暴露和後方的虛空,分兩路直撲巴格達。今天(4月3日),美軍離開巴格達只有三十多公里了。儘管忠於薩達姆的部隊創造性地運用了毛澤東的「人民戰爭」偉大思想,把婦女和兒童趕到街上為士兵作掩護,他的結局也沒有懸念:這一次,薩達姆只能帶著花崗岩腦袋去見毛澤東了。

  另一方面,美國也可以學學毛澤東。毛澤東會說,美軍是「單純軍事觀點」,他為紅軍規定的打仗、生產和群眾工作三大任務中,美軍只取打仗一項。美軍進入伊拉克後,開始曾受到南部什葉派民眾的歡迎,但美軍到了就走,避過了風頭的當地官員和復興社會黨人,又出來控制局面。如果美軍帶著由流亡國外的伊拉克難民組成的工作隊,讓他們發動群眾,鏟除復興黨的地方政權,這一仗在電視裡就會好看很多,會有比較多的笑臉和鮮花。美軍不但會贏得軍事上的勝利,還可能贏得宣傳上的勝利。

  白宮開始的如意算盤,似乎是先炸死薩達姆--即所謂的「斬首」行動--然後在群龍無首的混亂中,迅速佔領伊拉克。其實,以老美外語之差,對他國文化理解之少,這種夢根本不必作。阿富汗的教訓已經表明,即使阿拉伯文的機密文件放到美國情報人員案頭,他們也讀不出裡面的微妙之處,哪裡就那麼容易,找得到薩達姆的狡兔三穴?復興黨唯一的女性領導成員告訴記者,她接到了策反的電話,卻是錄音,講話的人還有很重的美國口音。她諷刺地問:難道美國就不能至少找一個能講流利阿拉伯語的人嗎?美國人還是憑著坦克大炮的鋼鐵力量,紮紮實實地走一步打一步吧。

  薩達姆現在把希望寄託在巴格達的巷戰上,試圖製造一個中東的「斯大林格勒」。但是,從美軍打巷戰的歷史記錄看,伊拉克軍隊佔不到便宜。

  上一次美軍苦苦打巷戰,已是三十五年前。1968年初,北越發動了「春節攻勢」。潛入南方的北越軍隊,突然在西貢和各個省會同時發難。影響最大的,是猴年春節1月30日夜間佔領三朝舊都順化市。由於順化在越南歷史上和民族心理上的地位,在此之前,一直被雙方默認作非軍事區,彼此作戰人員都不進入該市,因此北越輕易得手,指揮部「駐蹕」仿照北京紫禁城建造的昔日皇宮。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師在2月初開始反攻,經過近一個月的激戰,到2月底才奪回順化。在這場被稱為「越南戰爭最血腥的近距離交戰」中,美軍以陣亡一百餘人的代價,全殲四千北越守軍。不過越軍死得也算夠本,佔據順化期間,他們在這個當時人口為十四萬的城市裡,殺害了三千名南越政府官員、知識份子、教會人士、舊貴族和西方訪客,包括婦女和兒童。

  冷戰結束後,當年的一些美國軍官曾訪問越南,與越軍高級指揮「復盤」順化之戰,發現守軍的優勢並不如想像的那麼大。比如,經過「胡志明小道」的長途跋涉,三分之一北越守軍健康狀況不良(連日轟炸下,巴格達守軍的精神狀態也不會很好);北越守軍其實都是農村兵,對城市地形地物並不比美國人更適應,儘管他們是本國人(守護巴格達的共和國特別衛隊也不會是市民子弟,否則就逃回家睡覺了)。守軍集中則易被陸戰隊強大火力殺傷;但士兵也不願分成數人的小組,怕被美軍各個擊破。至於順化的居民,則既不支持美軍,也不積極協助越軍,這也跟巴格達相近。

  順化之戰,陸戰隊出了位很有名的英雄艾爾弗雷多.岡薩雷斯(Alfredo Gonzalez)。身負兩傷,他仍然提著機槍消滅越軍火力點,直至血盡而亡。1996年,美國一艘新型驅逐艦下水,即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本是墨西哥人,十三歲時獨自來到美國,被一個當地家庭收養。覺得受惠美國太多,中學畢業後,他參加了陸戰隊,以實際行動回報美國。在越南的烽火中,岡薩雷斯作出了個人所能作出的最高回報。

  已故大牌導演斯坦利.庫布里克(Stanley Kubrick)拍過一部反戰電影《Full Metal Jacket》(1987),講戰爭如何把人變成鬼。電影上半部是陸戰隊新兵蛋子的訓練;下半部是他們在越南的遭遇,裡面就有順化之戰。

  現在美軍的裝備比三十五年前好得多;伊拉克軍隊卻不如北越軍隊能打。第一次海灣戰爭後,一些參加過越戰的美國軍官,認為共和國衛隊的表現不如越軍。順化之戰,四千北越守軍只有五十人被俘,其餘皆戰死街頭。從他們的一貫表現看,伊拉克軍隊不會如此頑強。巴格達之戰,美軍陣亡人數與守軍數目之比,應該比順化要好。薩達姆有六萬共和國特別衛隊,加上復興黨死忠分子,城外逃來的散兵,算有十萬。美軍如能把順化1︰40的比例降到1︰50,則美軍將陣亡兩千人。這個大概算是最壞估計的數字,小於911的生命損失,美國還能忍受。

  北越的「春節攻勢」,軍事上是大失敗,從此再也沒有能力發動大規模進攻,但在政治上卻震撼了美國,被西方史家視作越南戰爭的轉折點。越軍一度攻入西貢的美國大使館。美國軍方可以阻止記者深入戰場,這一次卻無法阻止戰場深入駐有記者的城市。真實的越戰電視畫面,傳遍美國每一個家庭。約翰遜政府的「完全控制了局勢」的飾詞,再也無法令民眾信服,他們群起反對增兵越南。1968年是美國大選年,失去選民信任的約翰遜宣布不尋求連任。尼克松上臺,三年後他拜訪北京,與毛澤東商量如何結束越戰。

  不過,如果薩達姆想通過死守巴格達來影響美國的內政,進而達到求和的目的,則是錯看了時機。布希離大選還有一年半,他有足夠的時間拿下巴格達,收拾薩達姆。

  而且,越南能夠堅持抗戰,也是因為背後有大國撐腰,要槍給槍,要糧給糧。薩達姆則得不到大國的任何實質性支持。法國雖然帶頭反戰,但法國的反戰跟筆者一樣:槍聲沒響之前,反對美國貿然開槍;一旦炸彈落到巴格達,就堅決支持美國和盟軍乾淨、全面、徹底地鏟除薩達姆及其一夥!根據民意調查,過半數的法國人希望盟軍勝利;政府的表態只是希望戰爭盡快結束。俄國則聲明與美國仍是夥伴關係。

  也只能希望盟軍勝利了。薩達姆的倒臺,會帶來重建伊拉克的棘手問題;薩達姆這次不倒臺,卻可能引起全球性大動亂。美國不勝退兵,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勢必氣焰高漲,要把猶太人趕下紅海,以巴和平更是遙遙無期。如果伊拉克隨後亮出原子彈,以色列為自保,勢必跟進,中東將成為世界最危險的地區。生死對抗提升了伊拉克等阿拉伯激進國家的聲望,卻可能令沙特、科威特等保守國家政局不穩。然後油價狂飆,西歐、日本經濟衰退;中國也受影響,外貿萎縮,再增三千萬下崗工人。薩達姆倒臺,是一刀劃開膿瘡,會流一些血水;美國失敗,則是當前國際安全體系的腦振蕩,誰都難以預料會發生什麼事,很可能整個世界大小便失禁,搞到遍地都是排泄物。所以,法國、德國和俄國,雖然也有口頭上要美國退兵的,但沒有誰真心希望薩達姆勝利,他們最多是悄悄詛咒,但願美國不要贏得太快太漂亮。

  薩達姆是殘酷的,反薩達姆的戰爭也是殘酷的,但筆者還是希望見到一些古仁人之風。抓到薩達姆時,當場的盟軍最高級軍官立即奔上前去,哢嚓一個軍禮:「總統先生,美利堅和眾國總統喬治.布希請您去作客。」讓薩達姆在華盛頓附近某個農莊安度晚年,合法地掙一些賣回憶錄的錢。美國高級官員偶爾也可以去看看他,請薩達姆談談對中東局勢的看法。在伊拉克這樣的東方「文明古國」,古典精神和騎士風度,還是很有吸引力的。至少,布希下次要端掉哪個獨裁者的飯碗,比如敘利亞的小阿薩德,可以很大方地說 To be my guest or war(作我的客人或戰爭),而不是命令一個主權國家的領導人出國流亡,否則就是戰爭。如果中國和俄國這樣的大國不收留,獨裁者能流亡到哪裡去?哪裡才有份量足夠的安全島,頂得住國際法庭若干年後可能發出的收拘令?

  薩達姆固然害人無數,但是,剝奪他的獨裁權力,對獨裁者,已是生不如死的懲罰。是否非要送上法庭,審判戰爭罪行?對政治首腦的處置,畢竟與常人要有點不同的。這不是「刑不上大夫」,而是為了降低「政權變動」的代價,減少狗急跳牆、困獸猶斗的可能。五角大樓可以聲稱薩達姆是伊軍統帥,因而是合法的軍事打擊目標。但是,倘若薩達姆真的喪生於導彈襲擊,從法律上講,誰有權代表伊拉克簽署投降書?希特勒自殺,還要在遺囑裡指定海軍元帥鄧尼茨為國家元首,然後鄧尼茨才能以法統繼承人的身份命令德軍投降。

  或者,美國也可以來點古蠻人之風?蒙古人攻城,投降可得保全;選擇抵抗,陷落後一把火。美軍可以在包圍巴格達之後,再給薩達姆一次體面投降的機會。不投降,才對他的宮殿作毀滅性轟炸。沒有重大軍事意義的毀滅,比如項羽燒阿房宮,在中國歷史上,兩千年來都是當野蠻行為的。現在就炸掉巴格達的官家空房子,可以震懾全世界,但未必能瓦解伊拉克軍隊的士氣。「震懾」轟炸是否有效,關鍵取決於對方的頑強程度和紀律性。從第一次海灣戰爭、轟炸科索沃和攻打阿富汗的經驗看,紀律較差的伊拉克正規軍和塔利班被震散了,但是內聚力較強的共和國衛隊和南斯拉夫陸軍仍然保持著戰鬥力。其實,戰敗者也需要尊嚴,伊拉克軍隊應該被允許表現一點英雄主義。

  當然,美國有美國的文化,他們會按自己的文化行事,雖然自筆者看來,這未必有利於伊拉克戰爭創傷的盡快癒合。

  作為儒家文明的子孫,筆者難免覺得美國文化有粗糙的一面。但是,公正地講,這一面也可能是一種長勢過猛的生命力的表達。看看美軍士兵的圖片,有白人,有黑人,有黃種人。從名字看,有英裔,有德裔,有墨裔,有斯拉夫裔,有朝鮮人,有中國人。就像陸戰隊的英雄岡薩雷斯,他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民主目標,走到一起來了。歷史上,從來沒有哪個國家,能把這樣形形色色的人,整合成一支勻實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