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直擊!廣州SARS疫情

發表:2003-04-03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3月31曰,記者透過渠道,從一位患非典型性肺炎(SARS)的廣州市民及其家人口中得知這一疫情在中國並非如中國政府宣布的「已得到控制」。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市民介紹,在春節期問,就得知廣州市某醫院呼吸科的醫護人員全部受到感染,該部門無法再運作下去,只好關閉。而政府及傳媒對整件事隻字不提。這事及其他集體感染事件傳開後,廣州市民大為恐慌,不敢再上醫院,並有煮醋殺菌,搶購板藍根,在家守天命的困境。廣州的恐慌四方觸目後,政府馬上透過媒體,大肆宣傳情況已得到控制。就在大家都信以為真的時候,這位市民卻不幸受到感染。

這位市民的家人表示,他們從沒有透過官方媒體得到過有關病懲及預防措施的教育,相信其他市民也是對此一知半解,警惕性不高。同時,他們對非典型性肺炎已傳播到國內其他城市一無所知,但卻知道香港及多倫多是重災區。就在他們的孩子發病後,醫院也完全沒有指示他們應採取何種隔離的措施,以滅少病情的擴散。

記者還打電話到廣州市人民醫院、南方醫院、珠江醫院及廣州紅十字會醫院等部門進行採訪。與南方醫院門診部的職員通話時,對方不是吱唔以對,就是對這事噤若寒蟬,慌慌忙忙的挂掉電話。廣州紅十字會醫院一位醫務部的年輕女醫生十分理直氣壯的說,政府怎樣處理非典型性肺炎一事不能也不應過問。也有一位說「我們的消息靈通得很。」但當記者問她世界衛生局己確定廣東為源頭,及非典型性肺炎己傳到北京並己有人死亡時,她沉默以對。

3月份的時代雜誌報導,自去年11月開始,廣州及其他城市的非典型性肺炎患者就沒有停止過進醫院,但中國封鎖傳媒,不准醫護人員談論,有些醫院乾脆不將病案輸入電腦。從記者採訪的遭遇看來,在中國大陸真正「得到控制」的恐怕不是民眾關心的傳染病,而是媒體的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