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瞭望》自嚇嚇人?

作者:劉雲龍 發表:2003-04-01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區人大代表馬力拾龍永圖牙慧,認為香港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根本不算什麼一回事。

馬力在明報副刊的專欄說:「從傳染病的角度看,現在只有三百多宗病例,絕不是什麼嚴重的傳染病,而SARS也不是伊波拉病毒,不應該過分渲染,自嚇嚇人……」

在馬力強調「只有三百多宗病例」當天,感染個案已跳升至五百多宗,病毒更迅速擴散世界各地。對於這類傳播於無形又未能確實掌握的病毒,各地衛生組織都大感惶恐,只有像龍永圖和馬力這類「愛國」人士,才會用政治和金錢來衡量人命,認為SARS「絕不是什麼嚴重的傳染病」。

香港回歸以來,港人對大陸當局越來越有好感,亦越來越多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人們對北京中央的信心,甚至比對董建華政府的信心還強。然而SARS一役,已扭轉港人對大陸當局的觀感;這幾年來北京所做的「統戰」工夫,恐怕都要付諸流水。過去幾年,當特區政府的權威受到挑戰,北京領導人就出面挺董;當香港經濟受到衝擊,北京領導人甚至聲言用儲備來做後盾。現在SARS對香港經濟、社會、政治所造成的打擊,更甚於過去幾年發生的任何事件,香港正面臨特區成立以來最大危機,但北京領導人至今一句安撫的說話都沒有,換來的只有龍永圖的冷嘲熱諷。

香港人並非哀求北京援手,但病從廣東傳來,大陸當局卻封鎖消息,甚至拒絕世界衛生組織追查真相,不但無助於香港防預病毒,甚至有可能源源不絕的繼續輸入病毒。

這次天災人禍讓港人明白,即使大陸各城市高樓林立,經濟躍飛,人民西裝筆挺。整個政府依舊停留在封閉的「黑暗大陸」時代,跟改革開放前好不了多少。

亞洲華爾街日報說:「港人天真的以為回歸後會得到主權國更好待遇,可惜他們已被出賣。」SARS已完全破壞了港人對北京當局的信任,其「殺傷力」恐怕僅次於1989年六四事件,對下屆立法會選舉亦勢將造成影響,這也許就是馬力等「愛國愛港」人士極力要淡化事件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