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北京打工者的地獄

作者:邢小群 發表:2003-03-23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汪,不到三十歲,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她把兩個上學的孩子托付給在河南老家的婆母,和丈夫在北京打工。丈夫與別人搞裝修,她在小區家政做小時工。通過家政中心介紹,小汪每星期到我家裡做兩小時的衛生。

小汪聰明,利落,誠實。 每次來我家做工,總是做得又乾淨,又有效率。其實她掙得並不多,一小時勞務費6元錢,家政中心就收去一半。但是因為她有身份證、暫住證、身體合格證、結婚證、節育證明等,家政中心就能保證她在北京工作的穩定性。她工作總是讓各家主人信任滿意,所以,雖是小時工,在我們小區各家的工作卻比較固定,收入在同行人中算是較高的。

11月初的一個工作日,她沒有來。一個星期後,她來了,告訴我:"邢老師,你知道我上次為什麼沒有來?我被抓到昌平的沙河,又被送回老家去了。"她的話讓我一驚:"為什麼?"小汪說:"不知道。半夜三更12點多,警察來敲門,立刻就帶我走,我胡亂穿了條薄毛褲,毛衣,連襯褲、罩褲都沒有穿,也沒穿外套。把我和很多人拉到昌平沙河的收容所。在一個很大的屋子裡呆了一天一夜,就坐在瓷磚地上,又凍又餓都不知道困了,(那幾天北京晚上是0度左右)中間只給吃過一個窩頭。"

"那屋裡有多少人?"

"1000多人。聽說每天都是這麼多人。"

"有暖氣嗎?"

"沒有。"

"你不是有暫住證嗎?"

"有也沒用。人家不看,就說我租的住處,不能出租住人。聽說警察抓人每個區、片上邊是派下指標的。"

小汪一邊幹活,一邊告訴我:"後來,把我們送到鄭州看所守所,那邊看守所打電話到我老家,讓他們帶著錢來接人。老家的人打電話給在北京的我丈夫。抓我那天,我丈夫正好有事沒有回來,要不然就和我一起抓走了。我丈夫趕快拿著錢把我贖了回來。"

"鄭州看守所要了多少錢?"

"500元。聽說他們要分給北京看守所。加上路費,我們1000多元花沒有了。"我知道,她一月也掙不到1000元。

"火車是專門運送民工的嗎?"我問。

"是的,有好幾車車廂,一站一站送,光送到我們河南鄭州的就有400多人。還要好多人要往別處送。但是老家的看守所對我們還算好,8個人一條被子,吃的是饅頭也有菜。"

關於北京一到重要節日或有什麼重要會議,就要抓民工或外地人到昌平沙河,然後遣返他們回家的事,我早有所聞,就是在我身邊發生的,已經不是一起了。兩年前我裝修時,正是元旦前夕,一天工人小徐,氣喘噓噓跑來說:"好險啊,差點讓警察抓走。"我問:"說為什麼?",他說:"不為什麼,人家一看你不像北京人,又像是民工,就抓。我這幾天還特意穿得好了一點"。哦,難怪他來做水泥活,還穿了身西裝。"有身份證就不抓了吧?"小徐說:"有身份證,一看你是外地人,更是要抓。"

還有一次,我在外地的一個朋友的兒子,在一家影視藝術學校畢業後留在北京當自由演員,那是"十一"前夕,警察去檢查他們的暫住證,因為他此時的居住處不屬於辦暫住證的派出所管轄(租房總是不大穩定),也被抓到昌平沙河看守所。我先生受朋友的委託,帶了錢去"撈"他孩子出來,看守所說,這事你們找抓他們的派出所。去了那家派出所又說,送到看守所他們就能不管了。事沒有辦成也不讓見那孩子,硬是讓那孩子做了半個月的拉石子的勞力工,"十一"過後返回他外地的家。

聽到這類事,我已經不再震驚。但每聽到一次,我都很憂慮。我特別為小汪、小徐這些能吃苦,又本分、誠實的鄉村青年們感到難過。農村勞動力過剩,進城從事工、貿、修、建、服務,是經濟發展的趨勢,也是社會結構性調整的趨勢。迎接"奧運"期間,北京大舉擴建、新建,哪一處工地沒有鄉村來的大批民工?哪一處裝修隊,沒有外地人?我在高校從事教育工作。能從繁瑣的家務中解脫出來,集中更多的精力搞業務,家政小時工省去了我很多寶貴的時間。這些來自農村的男女民工一邊為首都的建設出血出汗,一邊戰戰兢兢地討生活,哪一條法規,讓他們遭遇這種不平等的公民待遇?他們難道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為什麼要把他們視不安定因素?

作家王躍文在他的小說《國畫》中曾寫到這樣的情節:某縣,一遇到上級領導來視察,就將本縣城裡的上訪的、要飯的、及各類有失整飭的人,都用卡車拉到另外一個縣的地界的大山裡去;待那個縣遇到同樣問題,也將自己縣的人拉到某縣地界去。結果有一次,拉這種"閑雜人員"的車翻到山溝裡,一車人遇難。縣當局,將事情壓住,不讓外界知道,遇難者的親屬,很長時間不明白親人為什麼失蹤。我相信,這種事雖然寫在小說裡,但不是空穴來風。

不要說上述的"閑雜人員"是中國弱勢群體中的弱勢,一般的民工也沒有經濟和文化能力保護自己的人身權力和生命安全。恰恰應該保護他們的政府和法律卻在肆意踐踏公民權。怕是這種不公正、不平等公民待遇,才是釀成社會不安定因素的禍根呢!

從根本上結束這種對億萬農民不平等的公民待遇,讓所有公民有自由遷徙、居住、工作的日子早些來臨吧。


浴火鳳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