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學生傍大款與擦皮鞋

發表:2003-03-18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幹得好不如嫁得好」,這一荒謬的觀點卻被如今蘇城的女大學生引為經典。近日,記者在蘇城某大學採訪時發現,一些畢業女大學生竟不惜以傍大款作為首要目標。

  在蘇城某大學女生宿舍裡,記者採訪了即將畢業的幾位中文系女大學生,對於如何擇業,這幾位女生普遍認為以往婦女解放所提倡的男女平等,是在生存競爭中沒有保護與照顧的平等,這種解放的沈重代價是婚姻家庭的鬆散和女性風度魅力的喪失。現在,女大學生不願意再付出這種代價,轉而追求一種更為實際的生活道路。在採訪中,對於「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說法,大多數畢業女大學生表示認同。

  即將畢業的小陳告訴記者,在就業的過程中,與同等條件的男生相比,女大學生往往得不到公平地對待,而就業後結婚、生子也將成為事業發展的「攔路虎」。與其將來再放棄事業專心照顧家庭,還不如一開始就選擇做家庭主婦。小陳表示,如果在物質上能得到一定的依靠,那麼擇業起來也相對輕鬆,可以不再為生計而遷就工作,反而可以選擇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職業,這樣可能更有助於個人的發展。而對於女大學生這種「幹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想法,大部分男大學生也持理解的態度,有位男生甚至認為,一個成功的家庭主婦不亞於一位成功的女強人。

  有關專家指出,作為知識女性中最年輕最富有朝氣的一部分,女大學生無論是社會的建設者、還是家庭主婦,對社會都將產生很大的影響。而現在受到社會上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許多女大學生面對壓力、挫折就選擇逃避,這證明女大學生在心理承受能力上還有待加強,需要引導。專家提醒,女大學生應清醒的認識自己將要擔任的社會角色和承擔的社會責任,要樹立良好的性別意識、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勇敢地面對社會挑戰。(江南時報  奚曉平)


  南寧一女大學生為掙學費 街頭撿垃圾擦皮鞋

  新華網廣西頻道3月17日電(黃康溫 張娟)在南寧市眾多的街頭女擦鞋工中,有一個20歲的姑娘與眾不同,她是廣西師範學院的在校大學生,為了掙學費,她還到街頭撿垃圾……3月5 日,廣西師範學院一些同學捐出自己的課外書籍為她進行義賣,記者於是瞭解到這個令人動容的故事。

為省一元錢 步行一小時

  3月10日,又是廣西師範學院20歲的女大學生陸乙源利用課餘時間上街去擦鞋的日子,記者在朝陽花園看到她後,也跟著她體驗了一把街頭擦鞋的滋味。

  由於上午要上課,直到下午3時左右陸乙源才來到北寧街擺攤。因為已經靠近市中心,隨時都會有城管過來驅趕,一條街二三十個擦鞋女工,個個伸長脖子警惕地東張西望。

  陸乙源剛坐下,旁邊一名高大的女同行走來,指著陸乙源說:「這裡不給擺攤,你要往離我們遠一點……」看得出來,同行是怕陸乙源靠得太近了,會搶她們的生意。陸乙源只好往旁邊挪了五六十米,一個人孤零零地坐著。記者陪著她聊了50多分鐘,看到還沒有一個客人來擦鞋。偶爾幾個細心的行人路過,發現她小小年紀出來擦鞋,便回頭多看兩眼而已。 下午快5時了,一元錢都還沒有掙到,陸乙源又換了地方,重新開始。新攤位在工人文化宮附近,大概等了10多分鐘,一名四五十歲模樣的中年男子一面打著電話一面匆匆的走了過來,讓陸乙源幫他擦鞋。陸乙源的手法看起來沒有旁邊的同行麻利,但還算過得去。幾分鐘後鞋快擦好了,中年男子也打完了電話,這才注意到原來擦鞋的是位小姑娘,好奇心使他詢問了起來:「你是專門干擦鞋這一行的?什麼看起來像個學生?」陸乙源如實說了自己是個學生,出來擦鞋是勤工儉學。中年男子臨走時還一直誇陸乙源:「不錯啊,讀大學還出來勤工儉學,為父母分憂,以後我常來你這裡」。

  過了20多分鐘,第二位客人出現了。這位客人是個年輕的小夥子,本來已經從陸乙源面前走過去了,可看到陸乙源後又回頭。給這位客人擦鞋時,陸乙源心理直想笑,因為這位客人穿的不是皮鞋而是黑白相間的運動鞋。

  送走這位客人,已是下午6時了,陸乙源也收工了,因為明天還要上課呢,而且天色已晚,她出來時穿的衣服又少,現在覺得冷颼颼的。看著陸乙源擦鞋一天的收入僅得兩元錢,記者心裏很不是滋味。但陸乙源卻說:「錢雖然不多,但已解決一天的生活費了,也可以了… …」為了省錢,擦完鞋後陸乙源不搭花一元錢就可抵校的公交車,而是步行一個多小時,走回位於望州嶺的廣西師範學院分校。

  街頭撿垃圾 艱辛掙學費

  其實,攻讀美術專業的陸乙源除了擦鞋,此前她還上街撿過垃圾賣錢……對她來說,只要能完成學業,吃多少的苦頭都不在乎。

  陸乙源是像州縣羅秀鎮人,父母都是農民,有3個姐姐1個弟弟。因為人口多,一家人拚命幹活,還是解決不了吃飯問題。但兒女們仍堅持讀書,如今,大姐和二姐都考上了廣西廣播電視大學,三姐考上了柳州地區衛生學校。為了給孩子們上學,父母四處借錢,家裡至今已經欠下3萬多元的債務。

  家境的貧困使陸乙源從小就很懂事,在學校裡她特別省吃儉用。平時吃的飯菜都是二兩飯加一個素菜,為了不讓自己的身體跨了,一個月才敢吃一次肉菜。而和同學們到外邊去吃一頓兩肉兩素的快餐,則成了她最大的樂事。學校每月25元助學金是遠遠不夠開銷的,學美術專業一個學期光買畫畫用的顏料和紙就要花幾百元。開始時,陸乙源不斷到校外的商店和飯店找工,屢次被拒絕後,她只好上街撿廢紙和塑料瓶。塑料瓶一公斤1.2元,撿了一麻袋也不過是幾元錢。斷斷續續撿了近兩年的垃圾後,如今陸乙源為自己進入擦鞋的行當而高興,因為擦鞋的收入比撿垃圾時高出許多了。

  陸乙源也得到一些社會熱心人的幫助。2001年年初,有一次她在學校附近的綜合商場裡找工作,商場的寧阿姨知道陸乙源生活困難後,請她到自己家裡給9歲的兒子當家教。如今陸乙源每個週末都到寧阿姨家教畫畫,除了每個月得100元酬勞,寧阿姨還管她週末的吃住,這樣陸乙源又可以節省一點了。陸乙源說,寧阿姨一家對她很好,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助,自己真不知道現在會怎麼樣……

  弱女骨氣硬 正氣抵誘惑

  陸乙源是受同學啟發上街擦鞋的。半年前,她聽同學說,有個女老鄉在南寧街頭擦皮鞋,不用什麼本錢,一天能掙10多元錢,在節假日還能掙到幾十元呢!陸乙源心動了:還有一個學期就畢業了,自己每月生活費都成了問題,學費又還欠近萬元……想著想著,陸乙源暗下決心,除了做家教,課餘時間擦鞋去。

  陸乙源第一次擦鞋是在友愛路,那次生怕被人看出來,尤其擔心被熟人撞見,她事先買了一頂長舌帽,準備戴上去擋臉。雖說事前有了充分的心理準備,但第一次擺上擦鞋的工具時,陸乙源還是猶猶豫豫地站了很久才小心翼翼坐下來。她覺得當時人家看她的眼神,都顯得怪怪的……陸乙源給第一位客人擦皮鞋時,由於工具不全,沒有買到擦鞋的踏腳,手藝也不到家,只好紅著臉叫客人把鞋子脫下來擦,搞得客人連聲笑她是「冒牌貨」。到第二位客人來時,因為自己毛手毛腳,手藝太差,把鞋子都擦得歪歪扭扭的,陸乙源最後把客人讓給旁邊的一位擦鞋工,自己收拾工具,帶著第一天的收入1元錢,逃之夭夭……

  在擦鞋過程中,陸乙源曾遭遇過不少不愉快和難堪的事情。有一天,一個40來歲的中年男子來擦鞋,在交談中知道她還是學生後,便動了歪主意,說今晚請她去「喝夜茶」之類的話,還說願意付給她晚上的1000元「誤工費」,陸乙源毫不客氣的回絕了他,並把他多給的錢退了回去。中年男子見狀還不肯走開,直到陸乙源騙他說自己舅舅家就在附近,此人才悻悻離去。

  當然,好心人也不少。陸乙源至今心里特別感激一位年輕人。有一次晚上出來擦鞋,離安吉路的寧阿姨家很遠。晚上11時左右,身旁的很多擦鞋女工都收工了,只剩下陸乙源緊張地給最後一位客人擦鞋。來擦鞋的年輕人看陸乙源急得不行,主動和她攀談起來,知道她是個女大學生後,擦完鞋又主動送她回去。

  從1月17日到2月18日,在一個月的寒假中,除春節回家的幾天,陸乙源天天上街頭擦鞋。開學時,她仔細一算,自己擦鞋總共掙了196元,陸乙源為此高興了很久。

  堅強求學路 贏得眾人讚

  陸乙源艱苦求學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3月5日,廣西師範學院2002級廣電班的全體同學在學雷鋒時,把這位校友作為了幫助的對象。他們說,陸乙源是一個值得他們尊敬的女大學生。同學們紛紛把自己收藏的課外圖書乃至高中時的參考資料等書籍統統捐出來,利用課餘時間去義賣,有的家長甚至把自己收藏的書也捐出來了。

  當天,義賣在南寧市28中門口進行時,28中的學生知道陸乙源是這樣一個自立自強的女大學生後,反應熱烈。他們紛紛掏錢購買書籍支持陸乙源。有的書籍現在中學生暫時還用不上,可他們也都買了下來……一些熱心人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南寧地區教育局副局長秦鵬亮給她送來了600元錢,鼓勵她用功讀書。廣西民族醫院的韋研蘭,給她寄去了300元。

  陸乙源告訴記者,她拚命打工掙錢,主要是想早點還清學費,不辜負家人、學校的期望。「其實畢業時我可以找學校商量,先拿畢業證,學費以後再慢慢還。但這樣我心裏過意不去。」為了就業更容易些,以賺錢幫補家裡,目前在讀專科的陸乙源打算畢業後還要深造,並報名參加廣西藝術學院美術專業本科考試。陸乙源說,她打算以後擺攤帶上課本,沒人光顧的時候就偷空看看書,來個一舉兩得。

  面對這樣堅強自立的女孩,記者心中感喟萬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