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前解放軍軍官 重述六四現場

發表:2002-06-19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奉命到北京鎮壓學生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之一李曉明,在美國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的專訪時,首次透露出事件當時軍方的命令系統,同時也公開表示「民主化才是中國的唯一活路」。
  每日新聞是在十七日刊登這項專訪內容。現年三十八歲、出生於瀋陽市的李曉明在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三十九軍一一六師團高炮射連隊第一大隊第二中隊中尉雷達設備長」,奉命與其他兵士前往天安門現場對民主運動學生鎮壓。

  九三年李曉明離開軍隊,二○○○年前往澳洲墨爾本皇家學院攻讀電氣工學碩士,去年也將妻子與八歲的兒子安全送到澳洲。到了澳洲後他才知道天安門事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也因此對當時自己的行為感到疑問,最後終於對中國政府當時對爭取自由民主的學生開火的行動展開批判。

  李曉明表示,「民主化才是中國的唯一活路」,他強調在此之前,「不會回中國故鄉」,他希望「我的親屬不會受到中國政府的迫害」。

  對於進駐北京的經過,李曉明表示,「八九年五月二十日我的部隊駐紮在瀋陽附近海城市,剛開始被命令前往瀋陽,上了卡車後上級說命令已經改變,必須到北京,二十二日抵達北京東方的通縣三間港機場」。

  關於軍方上級是否指示開炮問題,李曉明說,「我們得到的命令只是『在天安門排除所有的障礙』,並沒有明確的命令,由於現場混亂,師團長許峰要我們不要貿然挺進,我們覺得這是師團長對上級命令的一種變相抵抗,事件後師團長果然被調職,後來我們聽說當時軍方高幹的意見對立」。

  關於士兵是在什麼情況開炮的問題,李曉明說,「六月五日清晨六時我們去會合在新華社內動彈不得的另外一個中隊時,接到『對空威嚇射擊』的命令,但也人說『可以做水平射擊』」。

  李曉明也表示,「六月七日部隊由廣場向長安街移動時,有人自大樓屋頂開槍,因此士兵們就一起向屋頂射擊」。

  關於軍方有沒有命令對群眾射擊的問題,李曉明說,「六月十四日大隊長的口頭命令是,『對兩百公尺以上的對象實施對空射擊,對一百公尺前後的對象實施對地射擊,對比此更近而持有武器的對象則可以迎面射擊』」。 有關在六月三日為何沒有這樣的命令,李說,「當時可能以為威嚇射擊就可以驅逐群眾」。

  關於做為鎮壓群眾的士兵,對此一事件有何看法的問題,李曉明表示,「當時的士兵都與外部隔離,得不到任何資訊,軍部對士兵的說法是,學生與市民都是暴徒」。


自由時報東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