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發達國家」,這概念炒得好,夠水平

作者:征跟東 發表:2002-05-25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年的春節晚會上,趙本山、宋丹丹「老兩口」上電視和小崔一起「實話實說」,宋丹丹憶起當嫁給老趙時,感慨「他家啥也沒有,就兩間破草房」,老趙不服:「不是還有一件家用電器嗎?」「啥呀?」「手電筒筒唄!」嘩……電視機前不知樂翻了多少人。手電筒筒是家用電器嗎?這一點「地球人都知道」。然而,這世界就是變化快,變得讓人不明白,有人偏能論證出手電筒筒就是「家用電器」!謂予不信,請看專家們的高論。

話說時光流到2002年仲春,突然有一個重量級課題組拿出了一份驚人的喜報:昨天還「欠發達」的我們已是「初等發達國家」了,而且上海、北京等地已經富壓義大利、趕上愛爾蘭,赫然躋身於中等發達國家的中上水平!眨眼之間,戴在咱們頭上的「經濟欠發達國家」的破草帽,就被一隻叫《中國現代化報告2002》的神奇之手甩到了太平洋裡!好!好!我們終於擠進「發達國傢俱樂部」了。

這喜訊來得太過突然,非但我們上嘴唇半天碰不到下嘴唇,就連「友邦人士」也「莫名驚詫」,因為從沒聽說過哪個國家如此這般「宣布」自己已經怎麼怎麼了,而我們此前一直自稱是「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人口多、底子薄,非埋頭苦幹不可。莫非這都是「中國式謙虛」?咱不說那些「爭取二三十年內趕上東部沿海省份」的西部了,也不說9億多在黃土地上刨挖的農民和數以億計的文盲了,單說已經與義大利、愛爾蘭平起平坐的上海,這個地方早在六十年前就已有了「東方巴黎」的美譽。咱拋開上百萬的打工仔和下崗工人(拋不開啊!),就拿本國最富的農村之一的滬郊來說,抽樣調查顯示:這裡每百戶農民雖擁有冰箱76臺,但空調只有16臺,顯然,絕大多數農民比他們的義大利同行還差好大一截。比照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標準,恩格爾係數在30%-40%方為富裕,40%-50%則系小康,現時的滬郊農民生活水平正處在小康和富裕的交匯點。這部分人加上為數可觀的弱勢群體,憑什麼說上海已經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中上水平了?

這下專家們得亮底了:「按照世界銀行的分組,中國基本上對應於我們的『初等發達國家』。」那為什麼不如實說自己是「初等發達國家」呢?「很難聽,很難聽」!原來如此。怕人家說咱兜裡沒錢,就換上一個繡花的錢包,其實裡面還是那幾個子兒,哄誰呢?這在以前叫「窮酸」,現在則叫「炒概念」。趙本山當然知道手電筒筒充其量只是「家用電器」的遠親,但說家裡只有一隻手電筒筒多難聽呀,多不能體現自我感覺的良好呀,遠不如「家用電器」說起來氣派,說起來阿Q,就像土不拉嘰的爆米花機,哪有「食品放大器」好聽一個樣。這概念炒得好,夠水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