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離世界主流航道的中國巨輪,還能開多遠? --讀美國國務院《2001年全球恐怖主義形勢報告》有感

作者: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2-05-25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二(5月21日)美國國務院反恐怖主義協調員辦公室公布了《2001年全球恐怖主義形勢報告》,這份報告描繪了當今世界的恐怖主義活動的概貌,它不但宣示了美國反擊恐怖主義的戰略方針和堅定不移的立場,也充分闡述了美國建立的國際反恐怖主義聯盟、確認作為恐怖主義後臺的"邪惡軸心"國家,以及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合部隊打擊基地恐怖組織的重要依據。

報告有一部分專門談到"國家支持的恐怖主義概況"其中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國家支持的恐怖主義有所下降,但是,七個國家的政府--古巴、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北韓、蘇丹和敘利亞--仍被列在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這些也就是美國總統所指的"邪惡軸心"國家,報告例舉了大量的實事,證明了就是這些國家的政府,構筑了國際恐怖主義的保護傘。這些國家有一些共同的特點,他們都是十分僵硬的專制集權政府,或者是奉行原教旨主義意識形態的國家,他們就是破壞當今世界安全和秩序的主要"不穩定因素"。

在世界各大國中,要數中國與這七個國家的關係最為密切,前不久中共第一把手江澤民還訪問了其中的古巴、利比亞、伊朗等國家,而且與鄰邦北朝鮮維持著近乎結盟的長期邦交……這一切自然使人對中國扮演的角色產生疑問:在現今世界的恐怖活動與反恐怖主義聯盟的較量之中,它一方面它在聯合國投贊成票,公開支持美國為首的國際反恐怖主義聯盟,另一方面也堂而皇之地在玩"小動作"--趁美國全力對付基地恐怖主義之機,穿梭於"邪惡軸心"之間,大搞"合縱聯橫"的國際統戰,為建立"多極世界"的戰略以制肘美國,幾乎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與此同時,中共還藉反恐怖主義為名,在國內採取國家恐怖主義的手段,加緊鎮壓異議人士、少數民族和法輪功以及地下教會活動。

江澤民是一個典型的機會主義者,慣於玩弄兩面手法,他鼓吹所謂"大國外交"以圖青史留名,並精心裝扮了"親美派"的形象,以增加中南海權力鬥爭的資源。我有一個想法:美國國務院《2001年全球恐怖主義形勢報告》雖然沒有像點古巴等七個國家的名那樣來對待中國,但在其中卻不難找到中共的位置……江澤民要是在出訪之前,就能看到這份報告,他是否會改變他的行程?如今在讀這份報告的時候,是否會為那次訪問感到芒刺在背?……除非他那次訪問是暗地裡是為國際反恐聯盟做說客,去離間或策反那些"邪惡軸心"的?

如果把恐怖主義和反恐怖主義視為一把尺子的兩端,檢視中共的歷史和它的現行政策、意識形態,顯然是更靠近恐怖主義那一端--中共不但在本質上與這些邪惡軸心有先天性的關聯,而且在現實國際政治中也正狼狽為奸、互相利用,這也是它尚未完成社會轉型的一個重要標誌。對照美國國務院這份報告,更加凸顯了中國這種機會主義政策的走鋼絲策略,已經到了一種極限,中國必須要作出新的抉擇或根本性的調整。常言道,識時務者為俊傑。《2001年全球恐怖主義形勢報告》可以幫助人們看清今日世界的最大時務,從報告看七個"邪惡軸心"本身已經開始在轉舵了,連古巴獨裁者卡斯特羅都想通過接待卡特訪問而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更不要說原先的冤家對頭--俄羅斯,如今已成為美國真正的戰略夥伴了。

偏離世界主流航道的這條中國巨輪,還能開多遠?

(新世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