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用謊言凝結成的「兄弟友誼」

發表:2002-05-20 1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強硬的獨裁者卡斯楚,在內外交困的壓力下,不得不放下身段,和美國人跳一曲公關交誼舞,以國家元首的規格接待來自美國的前總統卡特。卡斯楚親赴機場接駕,還出人意料地脫下軍裝換上西服。卡特在古巴期間,卡斯楚經常親自陪伴。更破格的是,直播卡特的演講,卡特在古巴可以會見任何人,還參觀了被美國政府指控發展生物武器的生物和遺傳工程中心。對比之下,卡斯楚似乎比其他獨裁者更自信。

出於兩個獨裁國家之間的 「傳統友誼」和現實需要,中國的媒體一向給卡斯楚以特殊優待,央視在去年報導世界各國對9.11的反應時,選擇性極強地只給了爲數不多的幾位元政要的畫面,除了俄、英、法、德、日的政府首腦和北約秘書長之外,只有兩位元小國首腦在畫面上出現:一位是阿拉法特,一位是卡斯楚。這次也不例外,在國際新聞中給了古巴獨裁者非常突出的報導。

然而,當全世界的其他媒體幾乎都是全面報導卡特的古巴之行的時候,中國的央視卻只片面報導卡特呼籲美國政府解除對古巴的制裁和禁運,報導卡特稱讚古巴在住房、教育、福利等人權保障方面做得不錯,報導卡特證實說古巴沒有從事生物恐怖主義……似乎卡特的古巴之行,只是爲了在讚美古巴的社會主義和卡斯楚本人的同時,挑戰美國政府一貫奉行的古巴政策,特別是小布希對古巴的強硬。而對卡特批評古巴的內容卻隻字不提。

沒有報導卡特在機場致辭呼籲卡斯楚在和平、人權、民主和減緩人民痛苦方面進行改革。

沒有報導卡特邀請古巴兩位著名異議人士奧斯瓦爾多.帕亞和埃利薩多.桑切斯共進早餐。

沒有報導卡特在哈瓦那大學演講中對卡斯楚的批評:古巴一黨專權,使古巴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事實上沒有在人民身上實現過。

沒有報導卡特呼籲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重視帕亞發起的一萬一千多人的上書,這份上書要求對是否實行言論和結社自由,大赦政治犯,擁有私人企業的權利以及全國普選等問題進行全民公決。卡特表示:如果舉行這樣的全民公決,全世界將看到是古巴人民自己而不是外國人在決定古巴的未來。

由此可知,獨裁者之間的友誼,唯一的紐帶是相互遮醜;獨裁者之間的相互支援,唯一的目的是一起欺騙民眾。一句話:這是用謊言凝結成的戰鬥友誼。

雖然中國與古巴是兩個國家,但家醜不可外揚這句古訓,用於這兩個國家也很適合,因爲在制度上,二者本來就是一家人。

2002年5月19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