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證證 到底能證明什麼?

發表:2002-05-19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一天天熱了起來,大學校園裡的「考證熱」也一浪高過一浪,考證大軍在不斷壯大。今年即將畢業的小周同學深有感觸地說:「憑一本畢業證就能找到好工作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用人單位對大學畢業生擁有幾個『證』很看重,『證』在找工作時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求職三大件:外語+計算機+駕照

   在時下的大學校園裡,「外語、計算機、駕照」是大學生最熱衷追求的三大件。相應地,各種培訓也在大學校園裡熱了起來。單就外語來說,除了全國英語等級考試四六級外,還有劍橋商務英語、託福、雅思等多種「洋證」。

   現在,廣州等一些大城市加大了推行「職業資格證書」的力度,「職業資格證書」已成為部分職業能否上崗的「門票」。以一個學土木工程的畢業生為例,他要順利上崗,除了畢業證外,還要取得施工員證、預算員證、設計員證,最好還能夠取得項目經理證,註冊結構工程師證,通過建築CAD、3DMAX輔助設計培訓等等。總之,「證」的種類越多越好、檔次越高越好。在這種形勢下,許多在校大學生為了方便今後找工作,便把考取幾張證書作為自己在大學期間的目標之一。

   為考證荒了主業散掉千金

   《中國教育報》有調查顯示:71%的大學教師認為大學生接受大學教育的目的是「謀取理想的職業」,其次才是「期望在自己喜歡的專業上有所成就」。為了贏得用人單位的青睞,「考證」已成為部分大學生學習生活的主題。尤其是冷門專業的大學生,因忙於考證而荒廢學業的現象尤為突出。

   要取得這麼多的證書,自然需要不小的「投資」。以目前大學生們熱衷的駕照為例,要取得一張駕照,加上培訓費用,一般都要超過2000元。一門「職業資格證書」的培訓費用大多在300至500元左右。近日,某「國際認證」在廣西工學院開設培訓班,每科考試的報名費就高達200多元,加上培訓費、辦證費,考取一張證書的費用竟要三四千元之多。儘管如此,為了給自己的就業增加競爭力,一些家庭條件較好的同學還是趨之若鶩。

   證書不能證明一切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用「千金」換來的這些證書,是否真的能證明你的實力呢?

   目前,許多培訓班都打出了這樣的廣告:「保證取得證書,如不過關,免費再學。」其中的玄機,已是公開的秘密。某高校畢業生小秦透露,他參加了一個部門舉辦的職業資格證書培訓,由於課時不夠,加上教師的水平有限,班上的大多數同學都沒有什麼收穫。為了應付考試,老師居然做通了監考的工作,使考試成了「過場」。另一位小鄧同學最近也參加了國內某「證」的考試,交了450元錢,只接受了兩天培訓,就輕鬆取得了證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