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大氣污染全球第一

發表:2002-05-17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

進入九十年代,廣州的大氣污染已由煤煙型向汽車廢氣型轉變。廣州市機動車數量瘋狂增長,1990年僅有36萬輛,至1996年已有90萬輛。1996年,廣州城區氮氧化物年均濃度爲151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上升了22.7%。無論年均濃度還是日均濃度,廣州都名列全國第一,許多市民上街只好戴口罩。交通警察首當其衝,成爲汽車尾氣的主要受害者。八十年代廣州交通警察因病死亡的年齡平均爲41.3歲,九十年代前半期迅速下降到38.1歲,其中60%以上的死因是廢氣污染。

1995年6月5日,中共廣州市委副書記石安海在「世界環境日」紀念活動上證實:由於嚴重的汽車尾氣污染,廣州上空已經出現過類似於五十年代美國洛杉磯發生過的光化學煙霧污染的徵兆。汽車尾氣污染使【廣州市的能見度迅速下降,從三十年前的30公里下降到18公里;日照時間由1964年的2 040小時下降到1994年的1 437小時,淨減600多小時。由於越來越嚴重的大氣污染,肺癌成爲廣州近十多年來發病率上升最快,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目前,廣州成爲在全國僅次於重慶、上海的第三個肺癌高發區。據統計,1980年每十萬人中死於肺癌者爲12.71人,至1994年,已快速躍升爲58.13人,也就是說,在十四年時間裏,因肺癌致死者的人數上升了4.6倍。1992年,廣州死於肺癌、哮喘、肺源性心臟病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數達4662人,佔當年全市總死亡人數的20%以上,已是廣州人的首要死因。肺癌已成爲廣州近二十年來發病率上升最快,死亡率最高的疾病。

【重慶】。

從高空向下俯視,重慶市21個區縣各戴有一頂由污染物編織的「紗帽」,濃度高出美國3∼35倍的各類大氣污染物正在靜靜地混合。整個八十年代,重慶市8 000多家企業和民用的燃料消耗量,每年以3.2%的比例遞增。大量含高硫分、高灰分的原煤,經過燃燒升上天空,形成雨水的污染物和霧的凝結核。

重慶爲世界三大「霧都」之一,與倫敦、柏林齊名。然而重慶的霧現在成了毒霧。在霧中測出的污染物濃度高達每升10萬微克當量,比雨水高8.3倍。據記者略有誇張的描寫,「霧水就像墨水一樣黑」。【暴露在空氣中的金屬雕塑半年就鏽跡斑斑,大橋的維修週期僅有南京的1/5,公共汽車一年就被腐蝕得陳舊不堪。】重慶呼吸道疾病發病率直線上升。1983年,重慶10大死亡原因中,呼吸道疾病尚排名第三,十年之後,1993年時已排名第一,市中區的【肺癌發病率更高居全國之首】。霧多的月份,死亡率就增加。原來是山城之美的霧,現在成了兇惡的「空中殺手」。由於工業過度密集,污染嚴重,重慶已經成爲一口毒霧蒸騰的「大鍋」;更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在重慶上空400米低空,又形成了一個逆溫層,就像給重慶加上一個巨大的「鍋蓋」,捂得嚴嚴實實,阻止被嚴重污染的大氣向外擴散。據中國《報刊文摘》報導,重慶因大氣污染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已經達到每年20億元人民幣(2億4千萬美圓),等於全市一年的預算收入。此外,大氣污染所造成的酸雨,也使重慶躋身於全世界三大酸雨之都的行列。

●基本國情與數字

另有資料證實,【華北12個城市大氣中的顆粒物平均濃度高達860微克/立方米,爲紐約的20倍,倫敦的40倍,世界衛生組織允許濃度的9.6倍。中國幾乎所有城市的懸浮顆粒污染都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90微克/立方米),全國城市平均值(309微克/立方米)相當於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3倍,紐約的7倍,倫敦的14倍。】中國制定的國家一級標準(最佳)爲懸浮顆粒150微克/立方米以下,爲世界標準的將近2倍,而且,就是這樣的標準,也僅有廈門、北海、海口和珠海等極少數沿海城市能夠達到。據環保作家徐剛的說法,【污染程度在省城裡尚屬中等的瀋陽,冬季粉塵含量最高時,日均值爲11 035微克/立方米;而1952年倫敦煙霧污染最嚴重時,粉塵含量日均值也不過才4 460微克。】

1988年,聯合國環境組織對全世界部分懸浮微粒污染嚴重的城市進行排名,瀋陽名列第2,西安第3,北京第5,中國參加監測的五座城市全部進入前10名。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調查報告,全世界20個人口逾百萬城市之大氣污染,北京名列第3,上海名列第11。(24)其實,這種從世界各國普遍抽選城市的評比方式,在相當大的程度上掩蓋了中國這個污染大國的真實情況。據統計資料,分別名列懸浮微粒世界第2、第3的瀋陽、西安,在中國的排名僅爲第24、第26。名列世界百萬人城市大氣污染第3的北京,在國內評比中,除了氮氧化物濃度與廣州並列第1之外,其他指標都不算很高,分別爲第8(綜合指數)、第25(懸浮微粒)、第29(降塵)、第15(二氧化硫)。(25)這也就是說,如果打破國家界限,僅以污染程度排名,則前二十名可能絕大部分爲中國城市所囊括。

總體而言,中國城市大氣污染全球第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