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不二:從「江澤民現象」看中共前景

發表:2002-05-16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很像蘇共的勃列日涅夫,抓住權力不放,把國家拖在一黨專政制度下煎熬,最後被歷史所拋棄。

《爭鳴》二○○二年二月號刊載了溫先生的《中國的勃列日涅夫》一文,將目前的江澤民和當年蘇共的勃列日涅夫,就二者所處的歷史條件,二者所居的政治地位,執政期間的政策手段,以及各自的個性特點,作了多方面的對比,寓意深遠。

勃列日涅夫在第二次大戰中立過戰功,後來成了赫魯曉夫身邊的得力助手,趁赫魯曉夫出訪之機,發動「宮廷政變」取赫而代之。他執政十八年,臨死前一年,連說話都前言不對後語,但仍緊握大權不放。這正是蘇聯共產帝國滅亡之前,病入膏肓的政治末日現象。

「江澤民現象」延續十幾年

江澤民是中共第一個軍事外行主政者,一九八九年靠著鄧小平的「槍桿子護持」上臺坐穩第一把交椅。

江澤民主政十三年,養著幾百萬武警,可全國爆炸聲四起,交通事故連連,燈紅酒綠之中火警頻傳,去年一年內農村地區發生了七千六百多宗暴力抗爭衝突事件,御用官版「鶯歌燕舞」的曲調,掩蓋不了在腐敗官僚苛捐雜稅壓榨之下受苦深重的農民大眾的怒吼。

正是在這樣的局勢下,中共進入了換屆工作之年。按照中共自己的決議,今年十六大之後,江澤民應當全面退出。任何保留江澤民職權之倡議,都是違反中共的「民主集中制」,都是企圖修正或推翻「中共中央的正確決議」。

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江澤民放出兩個政治氣球:一是將本應戴在西歐、北美發達國家執政黨頭上的「三個代表」帽子戴在自己頭上;一是要吸收資本家入黨,以加強自己的「號召力和凝聚力」。不僅如此,還要求將這兩條納入中共黨章。由此可見,在江澤民這樣的共產黨總書記眼裡,什麼馬列主義,什麼黨章,什麼社會主義,什麼共產主義,都不過是謀權謀利的招牌;江澤民要爭要保的不過是他個人的權位而已。

從江澤民之上臺過程、執政手段以及目前之維妙表演來看,延續十幾年的「江澤民現象」,不是孤立的偶然現象,它充分暴露出中共一黨專政政治體制的不可救藥。

槍指揮黨,非法倒合法

鄧小平以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員的身份,幾年間接連「顛覆」胡耀邦和趙紫陽兩位總書記,又從上海調來江澤民封為新的總書記。兩位總書記沒有領導中共的實際權力,就連他們的職位與命運也操在鄧小平手裡,授予他就可以當傀儡總書記,一收回來就得下臺。而且,鄧小平的實質性活動都在常委會甚至政治局以外進行,套用中共的術語叫做「非組織活動」,作出決定之後交給常委會,常委會就「少數服從多數」通過執行。這就是江澤民上臺前夕共產黨的所謂「民主集中制」組織原則的體現。

一九八九年事件的整個處理過程,不是「少數服從多數」,而是少數脅迫多數,是霸道鎮壓真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那是「槍指揮黨,黨拗不過槍」的緣故,也可以說是「槍黨結合於一身」的怪胎傑作。

「民主集中制」,「黨指揮槍,不是槍指揮黨」,這兩個口號,中共喊了幾十年,在一九八九年同時完蛋了。從此,在人民群眾心目中,中共作為執政黨──「為人民服務」的黨,已經喪失了其靈魂,變成為小集團利益服務的權力象徵而已。

「憲法規定」之實質

按照中共的說法,中共在中國的「執政領導地位是憲法規定」的。憲法是中共領導制訂,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的。然而,人代會是在中共領導下工作的;人大代表又是在中共各級組織領導控制之下選舉出來的,黨外代表必須堅決「聽黨的話」才能當選,所以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自然是「聽黨的話」的橡皮圖章。

人大代表們從各自當選的具體過程中,深知自己能夠到會參加討論,是誰給的機會,當然心知肚明該如何行事了。經由如此過程產生的憲法草案,自然獲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致通過無疑了。所以,中共在中國的「執政領導地位」是「憲法規定」的,實質上是中共自己規定的。

應真正落實憲法賦予的自由

中共以憲法形式規定自己在中國壟斷性的領導地位,是打著社會主義的旗號──搞社會主義代表人民利益,而社會主義是共產黨的「專利」,社會主義理論只有中共懂得,所以中共壟斷了對社會主義以及一切政治問題的解釋權。中共說的,都是社會主義,都是馬列主義,都是「正確」的。

憲法規定了幾十年:人民「有言論、集會、結社的自由」。可從來沒有實行過。人民群眾要集會、結社,也得共產黨「領導」才行。人民群眾要不「聽黨的話」而集會,就是「受國外敵對勢力操縱」,鎮壓!想要組織政黨?現有政黨夠數了,他們個個都安份守己──你居然還想另搞一個,當然是要「顛覆」共產黨了,抓起來判刑!其實,五十三年來,誰人有能耐「顛覆」過共產黨的主席、總書記?不就是十幾年前那一陣子,三年內接連「顛覆」了兩個!江澤民正是在兩位前任遭到「顛覆」之後登上總書記寶座的!

近年來,中國社會上有不少精英分子,共產黨組織請他們入黨都請不進去,有些加入了民主黨派。這樣的社會現象,當是促使江澤民招攬資本家入黨的考慮因素之一。其實,即使有的資本家請得進去,他們入黨之後也適應不了共產黨的那一套。兩全其美的辦法是切實履行憲法上的承諾,容許那些「對社會經濟發展作過貢獻」,既想參政,又不想加入現有黨派的精英分子組織新的政黨,使他們能作出更大的社會貢獻。這樣的話,中共也不用為了吸收資本家入黨而招來「變質」的惡名。

鎮壓和平百姓殘暴加愚蠢

法輪功煉功人大部分是中老年,一邊煉功,一邊讀書,是為了祛病健身,做好人,心境安寧。煉功人遍及社會各個階層,甚至於中共老黨員老幹部、政治局常委委員家屬,都有人煉功,這本來對社會對國家都有益無害。但是,江澤民及其追隨者偏偏要向法輪功發難,早在一九九九年以前就有煉功人被抓被打被打死的怪事發生,因此才引起了一九九九年「四二五」煉功人上訪中南海的事。及至一九九九年「七二○」之後,更是對煉功人進行大規模的迫害。

取消「一黨專政」勢所必然

綜觀五十三年來的歷史,尤其是近十幾年來的「江澤民現象」,取消「一黨專政」,變「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為各黨派聯合執政,是「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發展趨勢,是任何人阻擋不了的。在最短期間實現從「一黨專政」到各黨派聯合執政的過渡,這樣對中國,對中華民族,有益而無害。但這就要有一個前提,即結束「江澤民現象」,也就是他在十六大上完全退下來。如果江澤民一定要把「江澤民現象」無限期拖下去,像勃列日涅夫一樣,也不是毫無可能。這樣的話,不但對中國,對中華民族,將繼續帶來損害,而且會使中共自己又一次喪失更生的機會,直到被歷史徹底拋棄。

--原載《動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