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關關長父女三人同認罪

發表:2002-05-16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海關原關長趙玉存及家人受賄案14日在深圳市中級法院作最後一次庭審。趙玉存與其兩名女兒對檢察機關的指控均表示認罪,法庭將擇日宣判。深圳中院有官員私下透露,趙玉存因有自首情節,最終可能被判處死緩。


趙玉存和兩女兒趙瑩、趙萍一起出庭受審。對檢察機關所指控的犯罪事實,三人均表示認罪,但質疑一些具體細節的準確性。如控方指趙瑩、趙萍接受楊某賄賂四百萬、在香港購買房屋一事,趙玉存表示實際只有三百萬。控辯雙方爭論焦點集中在趙玉存是「主觀受賄」還是「受命行事」上,趙玉存和律師認為:趙本人許多犯罪行為都是在不知情或不得已情況下進行的。例如趙為二百輛走私汽車放行、在惠州非法設立保稅倉庫和將罰沒的原糖高價出售等事實,趙玉存雖認罪,卻認為因案中涉及解放軍總參二部下屬公司,又收到有關領導指令,在身不由己情況下才牽涉其中。

趙玉存一家4口收到的「糖衣炮彈」主要來自一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香港商人□□□楊改清。而涉案的910萬元鉅款中絕大部分都是他的家人收受的。所以有人說:「趙玉存難過女兒關,他栽在女兒手上!」

楊改清涉嫌行賄趙玉存一家的錢財,主要有三筆:一是給小女兒趙萍去美國的留學費用約100餘萬元人民幣;二是在香港送給趙玉存兩個女兒一套別墅;三是送給大女兒趙瑩一輛汽車。14日在庭審時,趙玉存也承認自己對女兒管教不夠嚴格,導致女兒利用自己在背後收受他人財物。


深圳市反貪局局長林石喜曾透露,案發時趙玉存已經57歲,趙玉存案涉及的910萬元鉅款中的絕大部分都是他的家人收受的。趙玉存特別愛他的兩個女兒,他曾對檢察機關交代自己受賄的原因:「自己要退休了,能為女兒們多積攢一點也好。」林石喜特別指出,像趙玉存這樣一家四口在同一宗案件中全部涉案並全部將被起訴的現象,在全國也是極少見的。

在深圳中院14日進行的庭審中,趙玉存當庭自辯說,自己在初中期是一個好幹部,但是隨著職務升遷,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事實上也是如此,趙玉存可謂是深圳海關的元老級人物,說起趙關長的「能幹」,許多人至今都作出充分的肯定,紛紛為他被女兒「扯下馬」表示惋惜。中國檢察日報曾報導,在趙玉存擔任關長的1999年,深圳海關共查獲涉嫌走私案件3 447宗,查扣私貨價值9.35億元,上繳罰沒收入共5.09億元,查私案值在全國各海關中名列第一,趙玉存的工作能力也體現在這些具體的成績上。

14日下午近三時,趙玉存和小女兒走上法庭時,面帶微笑向旁聽的太太揮手致意,隨即一直取保就醫的大女兒趙瑩也走上法庭和父親妹妹坐在一起接受審訊。檢察機關認為,趙的兩個女兒每次收錢後都在第一時間告訴父親趙玉存,行賄者每次送錢後也及時讓趙玉存知曉,彼此心照不宣。因此,趙氏父女無疑構成共同犯罪。

他們被控「共同受賄罪」,三人當庭認罪,但不承認共同犯罪,請求法官酌情從輕判決。趙玉存的大女兒趙瑩結案陳詞時,談及自己也為人母,深切體會到自己收錢害了父親,當庭情緒失控,失聲流淚,連一向表情從容的趙玉存也不禁流下男兒淚,庭下旁聽的趙妻更是哭泣不停。法官宣布擇日判決。

此外,14日庭審還顯示出親情一面。趙玉存的小女兒表示自己不懂法律陷入人家設置的陷阱,連累親人受苦……說罷有些哽咽,引起趙玉存和大女兒當庭流淚,連旁聽席的趙玉存妻子也不停抽泣。而趙玉存大女兒則向法官表示,她女兒目前患上白血病,正等待移植骨髓,自己很久未見到女兒了,望法官予以輕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