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前夕 官員跑官買官忙

發表:2002-05-12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人事的安排,既是中南海外熱門猜測的話題,亦是中南海內目前運作的重心。與已往利用意識形態、路線鬥爭不同,現在權爭更多是基於利益的瓜分:跑官買官也就應運而生,且已滲透到中央的一些部門,有人甚至把大把鈔票拎到相當高層的人士門下,而更多的是無法查詢的私下交易。

香港親北京的《鏡報》在五月號披露說,中共當局在安排十六大高層人事中,對中共內部一些官員愈演愈烈的跑官買官賣官現象給與高度關注和警惕。在中共面臨新老交替之際,傳統的意識形態之爭淡化了,而利益之爭則變得突出了。

中共感到震驚的是,一些跑官買官賣官的活動已經滲透到中央的一些部門,有人甚至把大把鈔票拎到相當高層的人士門下,而更多的是無法查詢的私下交易。

跑官買官賣官者的最大背景,往往都是當今中共社會中那些佔據特殊利益部門擁有特殊利益的強勢社會階層及利益集團。這些在當今中國社會分化中形成的強勢階層最有條件利用手中聚集的大量社會財富,在中共內部尋找和控制他們的代理人。

這個階層可能並不是中國社會進步的反動力量,甚至還是一種先進的力量,但是他們利用中共現行政治體制的弊病與執政黨實權人物結成政治聯盟,最大限度地保護自己的利益,讓自己的強勢社會階層在黨內得到強勢的表現,從而大大弱化中共「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政治功能,並且有可能使執政黨和這個社會階層共同淪為阻礙中國社會進步的反動力量。

這個事實告訴人們,隨著中國社會階層分化和社會多種利益集團形成,中共作為執政黨如何使手中的權力真正成為社會的公共權力,已經成為叩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大門的突出問題擺在中共高層面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