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售假證件範圍廣水平高令人咋舌

發表:2002-05-05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00元辦一張假身份證,兩個小時提貨;1000元買一張假大學本科畢業文憑附帶檔案材料,5小時到手。」哈爾濱市有關部門近日發現,制售假證已形成專業化「生產線」,反偵查手段先進、危害嚴重。

  購買假證者為何無人追究?

  此次搗毀的假證「加工廠」裡,電腦、掃瞄器、彩色印表機等高科技設備一應俱全,電腦的光碟中存儲著各種假證樣式,只需輸入密碼,輕輕一敲鍵盤,幾乎要啥有啥。

  執法人員當場收繳了1000余份假證成品,品種之多、涉及範圍之廣、偽造水平之高,令人咋舌!記者看到,戶口簿、身份證、畢業證、記者證、軍官證、駕駛證、結婚證、殘疾人證、營業執照、車輛購置稅完稅證明、大學六級英語考試證書、專業技術職稱任職資格證書、醫師執業資格證書、律師執業資格證書、建築施工企業項目經理資質證書……包羅萬象,應有盡有。團夥老闆說,凡是國家規定的合法證件都能假冒。

  據哈爾濱市公安局治安處一級警司李春雨分析,購買假證者的動機五花八門:求職、陞官、晉升職稱、偷逃稅款、甚至詐騙。

  「我們單位有人靠假文憑晉升了職稱,上上下下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心照不宣,沒人細追究。我也想辦一個假本科證,這便宜不撿白不撿。」一位即將面臨晉升中級職稱的醫生對記者說。

  黑龍江省訥河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的胡家宏給假證販子親筆寫的「制證要求」十分生動:「請辦理大學專科畢業證。畢業時間:1997年以前;學習形式:函授;專業:法律、財會或經濟管理;院校:佳木斯大學。」胡家宏向警方交待,他買假文憑是為了應急。

  作為一名中專畢業生,胡某不費吹灰之力搖身一變成了大專畢業生,這種人才「速成法」正顯示出越來越大的誘惑力。據考證,大貪官胡長清是現今發現的級別最高的購買假文憑者。

  制售假證形成了地下組織?

  據一名姓彭的團夥成員交代,他所在的這個「東南亞證件(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分公司」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制售假證中心樞紐,其組織體系為金字塔型,分3個層次。上層為老闆,一般是一個人獨來獨往,他擁有一套完整的生產設備,負責偽造假證和最終收錢,有的老闆怕暴露身份,通常再雇一個人送證和接錢,從不直接接觸下面的人;中層負責取證和接錢;下層人數眾多,分兩大類,一類人專門在街道上貼畫留有自己傳呼號的假證廣告,誰接的傳呼越多,老闆給予獎勵越多,另一類人負責從客戶手中接制證所需的照片和錢。

他還交代說,在湖南省雙峰縣老家有很多人專業從事此種行當,足跡遍佈全國95%以上的大中城市。每個團夥的成員以親戚或老鄉為主,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全部單線聯繫,一旦發現風吹草動,即掐斷線頭金蟬脫殼;平時成員之間聯繫業務用家鄉話,被警察逮到時,要按老闆指示在電話裡用普通話給出信號;下層多為12歲至14歲的青少年或孕婦、哺乳期婦女、傳染病患者,老闆利用國家法律對這些人的特殊政策來逃避處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