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活真的改善了嗎?---- 從我接觸到的人談起

發表:2002-05-05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新聞媒體上瞭解到,最近10來年中國的GDP年增長率均超過7%,如果此數字果然準確,如果所謂GDP這一指標果然能客觀全面反映一國經濟發展的全貌,那麼似乎應該可以說中國這幾年經濟正在飛速發展,一年更比一年好。

既然國家的經濟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老百姓的日子理應是越過越紅火、物質生活水平理應是越來越高才對,可事實果如其然嗎?本人對經濟知識知之甚少,沒能力搞社會調查,手頭也沒有什麼經濟數據,我只能從我身邊接觸到的人的境況談起。

本人在內地A省H市的至親成員有:父、母、哥、嫂、妹、妹夫計6人,在沿海S市的有:本人、妻、岳父、岳母、妻兄、妻嫂計6人。以下逐一介紹上述12人2001年與1995年的境況對比。

父,58歲,高中文化,處級幹部,在一基本歇業的國有建材企業工作,現每月名義工資450餘元,2001年實際到手10個月工資。由於單位無事,其在一私營企業看門,每月另有400元收入,合計每月總收入約800元,看病全部自理,單位承諾提供死後喪葬費300至500元。95年時,父親年收入15000餘元,另有大量實物福利,看病基本全部報銷。

母,56歲,未讀過書,與父親在同一單位,現已退休,現每月退休金為380餘元,看病全部自理,2001年底父母合計有存款餘額20000多元。 95年時在職,工資約每月460餘元,另有一定的實物福利,看病約有80%可以報銷,95年底父母合計有存款20000多元。

哥,35歲,大學,原工作單位是某機械鑄造國企,現倒閉,失業,現在國外短期打工,每月有相當於人民幣8000餘元收入,享受打工期間醫療保險待遇,另在H市每月有200餘元失業救濟金。95年時為單位中層幹部,月收入800餘元,有一定的實物福利,看病有90%以上可以報銷。

嫂,34歲,中專,在某國有糧食企業工作,瀕臨下崗邊緣,每月收入300餘元,看病全自理,哥嫂2001年底合計有存款80000多元。95年時收入每月300餘元,有一定的實物福利,看病部分報銷,95年底哥嫂合計存款10000多元。

妹,27歲,中專,在某醫院藥房工作,每月700餘元,看病部分報銷。95年時在一私企工作,每月300餘元收入,看病部分報銷,無存款。

妹夫,28歲,中專,政府公務員,每月1100餘元,有一定的實物福利,但每年需捐款相當於收入的5%∼8%,看病大部報銷,2001年底妹、妹夫合計有40000∼50000元存款。95年時在私企工作,每月400餘元,看病無報銷,有極少量存款。

本人,31歲,大學,因工作效益差而辭職創業,2001年收入為負50000餘元,自費繳納S市統一社保金,2001年底基本無存款。95年在一國有建築企業工作,年收入14000餘元,看病大部報銷,95年底有34000元存款。

妻,26歲,大專,在一台資企業工作,每月1200餘元,有社保,有存款約60000元。95年時在一鄉鎮企業,每月500餘元,看病自理,有少量存款。

岳父,63歲,大學,退休工資780餘元,看病80%報銷,但限制頗多。95年時在某研究所工作,每月1000元出頭,有一定實物福利,看病基本全報。

岳母,61歲,未讀書,退休工資200餘元,看病自理,2001年底岳父岳母合計存款約有40000多元。95年時在某集體小廠工作,每月300餘元,看病酌情報銷,95年底岳父岳母合計有70000多元存款。

妻兄,31歲,高中,一年在3個私企打過短工,半失業狀態,2001年全年收入不足7000元,看病全自理;95年時在某國有機電廠工作,每月500收入余元,看病大部報銷。

妻嫂,28歲,大學,在某民營銷售類企業工作,每月2100餘元,有社保,妻兄妻嫂存款合計超過40000元,具體數字不詳。95年時在大學讀書無收入。

對比結論:以上12人中,所有人員2001年底時的住房狀況較95年底時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有6人2001年的經濟收入較1995年有增加(不考慮物價變動因素),分別是哥、妹、妹夫、妻、妻兄、妻嫂等,另6人,即父、母、嫂、本人、岳父、岳母等,2001年收入低於1995年。如果對住房狀況、經濟收入、工作壓力、社會保障、對前途信心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12人中僅有妹夫、妻、妻嫂3人感到2001年的日子較1995年好過,余9人均感到2001年的日子沒有1995年好過,更願意生活在1995年而不是2001年,尤其是父、母、岳母三人因歲數大又毫無醫保,因生病所需花費甚至常超過本人收入,造成很大壓力。

本人在A省C縣、S縣及F縣的城鎮和鄉下共有約100多位普通親戚,通過直接和間接的接觸瞭解,這些親戚中的大部分人(超過70%的比例)感到這兩年的生活質量低於94、95年期間,情願沒有一分錢存款、房子住得差些生活在94、95年,也不願生活在2001年儘管此時增加了存款改善了住房。造成這些親戚生活質量的下降主要表現在:農作物增產不增收甚至減收;自辦小商業小企業(如開飯店、商店、辦磚瓦廠、糧食加工廠等)效益遠差於以前;城鎮人員醫保養老等保障條件差於以前;缺少就業途徑,外出打工深受盤剝;90%以上在國有企業工作的人員收入遠沒有以前穩定;人們對經濟生活普遍缺少穩定感;等等等等。

以上事實情況表明,就我身邊接觸到的人而言,大部分人感到這兩年日子比90年代前期要難過一些,我不敢說這是整個社會普遍現象的縮影,但我絕不同意絕大多數老百姓這兩年的日子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這一說法,希望網友們多找些更有代表意義的典型家庭對比一下前後境況。

國家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是什麼?無非就是讓老百姓日子越過越好,如果一個國家中的大多數成員都覺得日子越過越糟、越過越沒希望、越過越想回到從前,那麼不管GDP連續多少年增長有多快、增加多少高樓大廈、引進多少外資云云,這些都不是什麼真正有意義的東西,這個國家的經濟也很難說是好的,至少是不健康的,背離了發展經濟的初衷。當一個地方已到了大多數勤懇工作了幾十年的老職工退休時電燈都捨不得多開、生重病往往只好等死的時候,坐在主席台上的地方官們所說的任何話在我聽來都是蒼白無力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