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在中國被欺騙時有誰幫忙?

作者:保安 發表:2002-05-03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發生的700萬元匯款欺詐案,在短短的兩天內中國外交部便迅速做出公開聲明,效率之快令人感覺到中國政府對其人民之關照。

  記得一年多前中國政府為了防止中國人民到東南亞旅遊時被海外旅行社敲詐,也採取了一些嚴格管制的措施來規範海外相關旅行社的行為。

  新加坡人在中國若碰到類似遭遇或許運氣就沒有這麼好了,不幸被欺詐時一般上都不要期望有人會為自己出面維護利益。

  例如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來臨之前,許多中國房地產商趁著房地產熱,到新加坡各大酒店推銷所謂「價廉屋美」的商品屋。由於許多新加坡人對中國的國情一無所知(過去傳媒很少綜合及深入介紹中國的國情),結果被華麗的宣傳廣告沖昏了頭腦,以超值的價格認購了數額不菲的房產。

  更糟的是,有些發展商是存心不軌、混水摸魚而來,他們不只是偷工減料,還誇大建築與實用面積,蓄意不提供土地購置實況與產權證資料等,有些甚至早就計畫在打完地基後卷款而逃。

  多年來有上千個新加坡人先後被華而不實的信息所誤導而做了盲目的投資,他們在這方面的失利何止是700萬元,恐怕連7000萬元都不止。

  兩者不同的是:700萬元是血汗錢之損失,而且受害者皆是勞動階級的中國人民;7000萬元(或以上)則是多餘的流動資金,受害者大部分是有錢階級的新加坡人。

  另一不同點是:在社會主義的國家,人民蒙受重大損失時,政府有義務出面協助擺平;在資本主義的國家,這種投資失利只能怪罪自己的眼光失准。

  但是假設當年如果有熟悉中國國情的人士能夠挺身,提供準確的投資及相關信息,或房地產專業人士提供實際的投資指南,又或許本地傳媒能對時下熱門話題展開深入報導,挖掘及評估有關課題所牽涉的各種潛在問題……只要有其中一項,或許就已幫助許多國人避免無謂的龐大儲蓄流失。

  新加坡人是可愛的,當他們在中國蒙受損失時,只埋怨自己不夠智慧、經驗不足,現在遇到中國勞工在新加坡被騙,仍然在京、滬、閩等地方,聲援救助他們。

  我真希望看到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政府與人民在新加坡人遇到困難時,能夠伸出同情之手給予協助,並非只在精神上給予支持,例如中國朱鎔基總理幾年前針對新加坡商團詢問如何處理在中國投資因人為因素失利時說:「我很同情你們,但這是目前中國的國情,這是體制的問題……」(大意如此)。語畢,沒有採取任何實際行動協助解決問題。

  我們更懇切希望我國政府能夠在國民遇到困難時(包括海內外),給予及時的援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