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遊戲一場夢? 一個風險投資者的悔悟

發表:2002-04-27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00多萬元的風險投資,不僅沒換來任何回報,派往所投公司的員工還被拒之門外,投資的人得走、錢要留,如此一場遊戲一場夢,究竟這是投資者在追求高回報時的必然、還是不健全的體制異化了風險投資的風險?

  2002年4月9日清晨,北京長峰星橋計算機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長、總裁王先生突然被告知,作為該公司最大的一家投資者,他派駐公司的員工被拒之門外,不僅如此,公司財務部
  的門也被貼上了封條,突如其來的一切叫久在商場拚殺的王總裁愕然了。

  是誰把這位總裁逐出了自家的家門?這還要從頭說起。

  上了一條什麼船?

  兩三年前,北京長峰星橋計算機有限公司還是個註冊資金只有460萬元人民幣的小公司,是由長峰科技工業集團(投資255萬元)、中國航天二院706/204所(投資200萬元)及個人(投資5萬元)共同設立的。2000年12月,該公司增資擴股,以擁有有望在科技二板上市的高科技專利產權募集投資。在朋友的撮合下,以王先生為代表的龍贏投資有限公司注資1000萬元人民幣,加之募集到的其它投資及無形資產,新的北京長峰星橋計算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峰星橋公司)註冊資金變更為3500萬元人民幣,龍贏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贏公司)成了該公司的第一大股東。

  2001年,增資擴股後的長峰星橋公司理應如虎添翼,走上全新的發展之路,身為投資者的王先生更以為埋在土裡的金子會迅速長成搖錢樹,在二板市場上開花結果。不知是出於外行對經營高科技產業艱難的畏懼,還是對科技人才薈萃的長峰星橋公司的信任,龍贏公司作為第一大股東,只派了一名財務總監行使監管職責,董事會7位成員中龍贏佔兩位,公司經營全權委託給了由原長峰星橋公司王謹為總經理的經營班子負責,在下達了4000萬元收入、400萬元利潤的經營指標後,王先生便當起了甩手掌櫃。

  時至2001年年末,吵吵了兩年的二板還杳然無音,財務總監遞上來的2001年度財務會計報告卻嚇了王總裁一跳。一年的光景過去了,公司雖然賬面有2100萬元的經營收入,卻最終出現了四五百萬元的巨額虧空。雖然對此數字是多是少雙方至今爭執不下,但結果無異於五十步與百步,虧損大勢已定,更不用說利潤分配、分紅派息。

  少了一根什麼弦?

  2002年1月1日,公司股東會、董事會調整了經營管理班子,決定由王先生作為公司總裁擔公司經營職責,由長峰星橋一方指派新的財會總監。王先生終於走馬上任,他要力挽狂瀾。

  但事情並不像王先生想的那麼簡單。不久他便發現,他所鍾情的這個冠以高科技的公司實在與現代企業的運營模式相去甚遠。公司根本沒有一個完整的營銷策略和計畫,經營管理者做事的隨意性和盲目性叫人瞠目,公司對客戶關係、業務渠道沒有什麼有效的管理體系,財務管理混亂,60人的公司5個人有簽字權,費用開支嚴重失控,考勤制度形同虛設,公司不僅從沒有過定期的總經理辦公會議制度,也沒有企業的文化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的一套行之有效的程序--但無論如何,已經投下了1000多萬元作賭注,王先生總得幹下去,於是他一廂情願地計畫運用「軟著陸」,慢慢改變眼前的一切。而隨之而來的一切,徹底打碎了他的投資夢。


  

  按照公司經營計畫,2002年第一季度,身為公司總裁的王先生應安排建立公司基本的管理架構,為建立企業科學管理體系打下基礎;第二季度後進入全面經營創立。但在總裁第二次辦公會議上,當王先生提出要聘請一名財務部經理時,卻不曾想遭到了意想不到的強烈反對。更有甚者,因為雙方對原財務總監所做的2001年度財務會計報告有爭議,遂公司監事會決定外聘會計事務所來審計賬目。由於雙方都不能接受對方指定的會計事務所,就隨機從報紙上公布的會計事務所名單中共同認定一家。三月下旬的一天,正在緊張工作的審計人員莫名其妙地被新上任的財務總監「請」出了公司大門,而且被告知不許帶走所有資料,包括自帶文字資料,因為這是「保密單位」。公司董事會、監事會的一項重要決議就這樣被中止。緊接著,公司財務室大門被貼上一紙封條,封條上的紅色大印赫然印著「長峰科技工業集團公司保衛專用章」的字樣,而作為企業,長峰科技工業集團公司與增資擴股後的長峰星橋公司間惟一的紐帶,不過是公司股權結構表上註明的那18.67%的出資比例---可哪一方股東有這個權力?

  王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遇到一道什麼坎?

  事到如今,王先生後悔了。他說自己雖然在商場摔打了這麼多年,也算見識了不少風雨,但這一次好像真的是遇到了邁不過去的坎兒。

  幾年前,某科研院所一個民品研究室整建制轉為公司,長峰星橋公司因此成為科研單位走向市場的一塊試驗田,但它的先天不足是顯而易見的。原公司總裁據說不僅是一位頗有成就的學者,還是某研究所副所長,是一位副局級的企業總經理。身兼四職的他有不少大事要做,在長峰星橋公司兼的這份差事至多只能算是「副業」,所以很難有時間到公司來打理日常經營,但他的工資、通訊等費用都要在公司報銷,原公司的一些人對此不以為然,但對於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投資者來說,最怕不過這類含混不清的利益往來。事實上,在這樣一家官不官、商不商的企業,公司經營虧損根本就與經營管理者的個人利益毫無干係。只要不把公司的錢拿回家,各種花費在名義上都是合理的,即使把錢耗費光了,股東也沒有辦法。

  王先生名義上從今年1月1日起任總裁,但至今他沒有接收到公司的營業執照,總裁助理承認執照就在她手中,但董事長有話,此物絕不能交給王先生。總裁助理大致向記者敘述了近一段時間以來公司與投資者雙方的矛盾衝突,指出龍贏公司派來的財務總監也有責任,比如在遇到雙方利益有衝突時若能更委婉點兒,情形會好些。她認為,雙方不該就事論事,相互指責哪件事情、哪個人有問題,而是應該盡快找出制度上的缺陷,在公司的相關規章中明確各自的責、權、利,以免每個大股東各自為政,損害整體利益。我們沒有聽出這位總裁助理究竟偏袒了哪一方,但第二天就聽說她被長峰星橋解聘了,幸好她還是那家研究所的正式員工。

  

  原公司留下的創業班底人人都有雙重身份,他們既是公司一員,也是原科研院所的正式職工,企業好了,他們有收入,企業不好,他們回研究所。這樣的機制顯然難以形成員工對公司負責的主體觀念,這些備受原有體制呵護的人無論是思想還是行為,都很難真正與企業市場化發展的趨勢和遊戲規則相調和。什麼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強監管、按勞取酬,這位王總裁如此在他們面前指手劃腳,實在叫人心裏不舒服。

  幾天來,被架空了的總裁王先生一直在設法行使自己的職權,但事態至今沒有絲毫緩和的跡象。現任董事長至今最關心的一件事仍然是「王什麼時候走人」?人得走、錢卻要留下,尷尬的處境叫王先生欲哭無淚。如此一場遊戲一場夢,究竟這是投資者在追求高回報時的必然、還是不健全的體制異化了風險投資的風險?

  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長峰星橋公司原總裁拒絕接受我們的採訪,理由是他已經退了,董事長的手機也一直沒有回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