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利益與良知的較量——西方政客為商業利益犧牲中國人權

發表:2002-04-26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一九八九年六四屠殺事件以來,每年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年會上均有國家提出譴責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提案。但今年這種提案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今年的人權委員會年會,已經於三月九日在日內瓦開幕,並於今日結束。已經連續多年提出譴責案的美國,由於今年不再是人權委員會的正式代表,所以喪失了單獨提出議案的權利。

其實美國仍然可以提出議案,但需要一個有正式提案權的國家聯署,才能成為正式的會議議案。

與去年相比,中國的人權狀況不僅沒有得到絲毫的改善,反而更為惡化。我們很希望歐盟的國家能夠出面支持美國的提案,但歐盟國家卻在商業利益面前,喪失了人權的原則。

四月初,我來到法國。法國外交部官員告訴我,美國是可以提出譴責中國政府的議案,言下之意是美國不想提案。我立即將這個消息告訴了美國方面。美國方面表示︰我們的提案文本已經準備好了,如果法國願意聯署,我們可以立即向大會提出。美方還向法國方面表達了不滿,要求法國方面表態,但法國方面此後沒有任何反應。

更為滑稽的是德國的聯合政府。現在德國的外長是綠黨的費舍爾,我多年以前就認識他。三月二十一日他在日內瓦大會上慷慨激昂地痛斥中共當局迫害政治犯、基督徒和法輪功,表現得很好。但一談到要提出譴責中共的議案,德國方面就表示︰我們已經連續提案多年了,沒有取得成效,是否能找到更好的方法?

四月八日,中共領導人江澤民開始訪問德國,德國總理似乎沒有讀過他的外長在日內瓦的發言稿,沒有對中共侵犯人權提出任何批評。

同樣的是德國綠黨,當江澤民在一九九五年訪問德國受到當時執政的基民盟政府接待時,綠黨說,如此客氣地接待江澤民是對中國民主運動的宣戰。但今天,綠黨也參加了「客氣地」接待江澤民的活動,這又是甚麼呢?

由於歐盟政客背信棄義,人權譴責案今年胎死腹中。十三億中國人,頓時成為國際人權棄兒。這對於中國來說,是可悲的,對於世界來說,同樣可悲。西方政客為了商業利益而犧牲了中國的人權。

當西方國家提出人權譴責案的時候,中共就誣蔑說,民運人士在海外受西方國家的操縱,加入西方國家的反華陣營。

其實,西方國家均以自己民族的利益為依歸。中國的流亡民運人士,時時要通過各種方式,向這些政客施加壓力,迫使他們與中國的「生意夥伴」討論人權問題。而當西方放棄譴責案時,中國又有新的說法︰民運人士已經被孤立,得不到人們的支持。不管西方是否支持中國的民運,中共總是能找到攻擊誣蔑民運的藉口。

中國民運的路,艱難而久遠。我們不必氣餒。明年,我們還會在日內瓦較量。總有一天,中共將受到正義的譴責。

(魏京生 4/26/2002 3:4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