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以假亂真參與「造假」 用人單位大撓其頭

發表:2002-04-23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不法商販的假文憑、假證件風行各個城市的時候,一些大學生竟也以假亂真地參與到「制假」的隊伍中,不僅令用人單位大撓其頭,也使自己的誠信度受到懷疑。
  
  記者近日在一次大型人才招聘會上發現,有的用人單位幾乎對畢業生遞上的簡歷不屑一顧,掃上幾眼就隨手放在一邊。一家企業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報名應聘的大學生是否被錄用,企業重視的是面試等其它環節,至於他們遞上來的簡歷,因「水分」太多,所以不敢作為能力大小的憑證。前來應聘的大學生,幾乎個個都有榮譽證書,個個都有很強的社會實踐經驗,個個英語、電腦水平一流棒。有的企業,在一個上午的時間內,甚至遇到一個班的幾位「優秀班長」,而這根本是不可能的。
  
  其實,不少用人單位心知肚明,不少應聘學生在簡歷上做了手腳。而在大學校園裡,這個事實已經不是什麼秘密。某高校的一位同學告訴記者,製作一個「十全十美」的個人簡歷很簡單,比如說一張榮譽證書吧,你只要有原件,就可以複印出無數張複印件來,除了姓名不一樣,其它都一樣。因此,如果一個宿舍的一個同學得過榮譽證書,那就等於這個宿舍都得了榮譽證書。在應聘時把證書的複印件放在個人簡歷中,可以當作成功的一個砝碼,而用人單位一般是很少提出要看原件的。而所謂的「優秀畢業生」推薦表,都是學生自己設計出來的,通常老師也會在上面「通情達理」地蓋個章。
  
  事實上,原件複印這樣的「小兒科」已經有不少畢業生不屑為之,他們更直接的方式是原件「造假」。一個大學生介紹經驗說,榮譽證書的皮瓤在很多門店裡可以買到,再從一個刻假章的那兒買一個假章,蓋上後一個足以亂真的證書就出籠了。至於考試類的證書需要費一點周折,但弄到手也並不困難。比如英語六級證書,找個「槍手」替考實在容易得很,誰能說這樣的證書不是「貨真價實」?
  
  大學生「造假」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教育專家說,它首先會造成一種不公正的就業環境,使真正優秀的畢業生不能脫穎而出,憑藉造假的畢業生則可能矇混過關,進而給用人單位帶來損失;其次,一旦大學生「造假」成為普遍現象,就會造成整個群體的誠信度降低,使社會對這一群體產生不信任心理,這種看不見的危害後果是無法估量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